承建终站大马城 中资紧扣隆新高铁龙头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蔡晓薇 · 日期:14-01-2016

2016-01-03

随着涵盖吉隆坡-新加坡高铁终点站的大马城部分股权落入中资手上,专家认为中国通过此商业策略已成功紧扣隆新高铁计划的“龙头”,在该项目夺标战中先占优势。

不过,其他国家能否“奇兵突起”以扭转局势,则有待观察。

中铁依海合购大马城

目前除了中国,日本、法国和德国也对隆新高铁项目兴趣浓厚,其中日本就积极向大马推介该国新干线捷运,希望能获得大马及新加坡的青睐。

然而中国在争取隆新高铁计划方面看似更为积极,专家认为与依斯干达海滨控股组成财团收购大马城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CREC)在大马展开商业策略后,可谓“已插脚进入隆新高铁计划”。

资深城市土地运用及交通规划专家吴木炎向《南洋商报》说,中铁过去至今承包多项大马基建工程,在本地市场占有一席,如今它再攻下大马城,中资在隆新高铁竞标上已占尽优势。

“中铁在大马展现非常有效的商业策略,惟纵使撇开收购大马城这先机,中铁在大马公共交通规划方面也有经验及记录,可为它在隆新高铁竞标上加分。”

工程今年招标

全长350公里的隆新高铁工程会在今年起公开国际招标,该计划在新加坡的终点站落户裕廊东,于我国的终点站则设在大马城。大马城将成为吉隆坡公共交通系统的中枢,除了连接捷运2线和捷运3线,也有电动火车、吉隆坡国际机场快铁和隆新高铁。

由依斯干达海滨控股和中铁组成的财团IWH-CREC收购大马城60%股权后透露,该公司计划把大马城打造成世界第二大的地下城。

起步比日德慢 可靠安全性待观察

虽然中资看似占尽先机,惟吴木炎认为它在争夺隆新高铁计划上也有弱势;相比起日本及德国,很多人对中国就高铁建设的可靠性、安全性及历史经验方面仍持观望态度。

“中国高铁的优速在于发展快速、成本相对低廉,对新科技掌握也很快,它在10年内就落实了其他国家可能需30年才能完成的计划,技术上也不成问题。

“惟中国(对高铁发展)的起步比日本及德国慢,研发时间较短,在(高铁)传统历史操作方面也有所欠缺,这是其弱势。”

吴木炎预料其他国家如日本及德国在隆新高铁之战中会更突显本身产品的可靠及安全性,极力扳回一城。

“中国在商业策略方面虽然先起步,但迟起步未必会慢,只要有好策略,其他国家也可能超越中国(获得隆新高铁计划)。”

中铁基建工程商誉佳

中铁过去参与国内多个基建工程,包括捷运、槟州海底隧道工程、登嘉楼发电站、沙巴铁路等,在大马具有非常好的商誉。

吴木炎指整体而言,中资就隆新高铁提供的方案最实际及物有所值,中国在大马建设方面也往往会贯彻“中华传统”,为大马提供拥有附加价值的“良好配套”,可为本地带来强化经济及社会发展的直接连贯性效益。

“从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到中国参观高铁,到中铁展开商业策略,如在本地举办研讨会及展览,再加上收购大马城,已说明中资起步很快;其他国家若要与它争夺隆新高铁投标,则需更加努力。”
 
 

独家报道:蔡晓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