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中莱:料耗资71亿 柔双线铁路工程颁中国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4-01-2016

2015-12-12

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宣布,政府把估计成本为71亿3000万令吉的森美兰州金马士至柔佛州新山双线铁路工程颁布给中国铁路经营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China Railway)承建。

“政府希望此计划加速进行。”

他今日于“中国高铁展”开幕礼上致辞时,宣布这项消息。

他说,一旦在2020年竣工,便全面完成巴当勿剎的双线火车工程计划。

新山至隆4小时

廖中莱补充,目前大马的铁道网络长达1641.4公里,当中46%为电气化双线铁路,若金马士-新山双线铁路在2020年竣工,国内电气化双线铁路将占58%。

该铁路明年开始动工,耗时3年完成,估计成本为71亿3000万令吉;铁路全长197公里,电动火车最高时速为每小时160公里,不过设限为每小时140公里。

当金马士往新山铁路计划运作后,將可以缩短新山往吉隆坡的铁路运输时间,从7个小时缩短至大约3小时30分钟至4小时之间。

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于2013年3月14日正式成立。

在上个月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马时,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承诺把从金马士至新山的双线铁路计划交给中国的财团负责承建。

他说,双方近期会对承建工程进行讨论,以便作出最后的总结。

待资料分析 隆新高铁将公开招标

廖中莱指出,隆新高铁计划已完成信息征询(RFI),现在正在进行资料分析,一旦完成数据分析,便公开招标。

他今日于“中国高铁展”开幕礼后记者会上,询及隆新高铁是否会交给中国承建时,作出回应。

他说,早前已展开信息征询的公开招标,目前数家公司正归纳这些数据。

他补充,公众对高铁的回馈也将被列入在与新加坡的总结与讨论。

早前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及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接获98个招标申请,包括来自世界大马、新加坡、亚太区、欧洲、中东及北美国家的。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年杪破1.9万公里———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

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高铁的发展,截至今年杪,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将突破1.9万公里,是世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目前中国高铁覆盖16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明天开行高速动车组客车超过3000列,运送旅客超过300万人,为人们提供极大便利。”

他说,中国高铁占全国超过40%铁路网络,准时率高达98%,远远超越国际水平。

他补充,中国高铁具有安全可靠、技术先进、兼容性及性价比高等综合优势,中国铁路愿意与包括大马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高铁发展成果。

中国高铁比日本具优势—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亚洲事业部总经理杨永

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亚洲事业部总经理杨永指出,中国高铁比日本具备的优势,在于遭遇问题后累积所得的更多经验及解决方案。

“至今已操作50年的日本新干线,全长只有4000多公里,尽管前者保持零死亡事故,但中国在10年内运营里程已达1.9万公里。”

他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中国与日本的高铁技术不相上下,在客观角度上,两国高铁技术都拥有一流水平。

他补充,为了争取隆新高铁项目,中国已汇集国内各顶尖的高铁及铁路等单位组成团队,由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头,铁道部是它的前身,也是中国铁路网的运行者、管理者及建设者。

“它(中国铁路总公司)拥有几十年的铁路及高铁运输、管理、组织及建设经验。”

他说,中国也拥有纯熟的高铁技术、设计、工程研究及设备制造,由于经验丰富,促使工程时间缩短价格方面,在国际竞争上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