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多项投资联营及并购 大马吸进中资400亿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蔡晓薇 · 日期:14-01-2016

2016-01-04

过去一年,人民币不断“钱进大马”,根据《南洋商报》统计,我国在2015年内吸引近400亿令吉中国资金“涌入”。

随着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国内企业到海外投资,在“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下,大马成为中资进驻的其中一个目标。

中资到大马涉及的投资、联营及并购的领域包括钢铁、发电、房地产、铁路及制造业等,几乎各大重要领域皆有中资足迹。

根据《南洋商报》计算,中资去年通过多项并购、联营及直接投资中,粗略估计至少将为大马带来约398亿令吉资金。

中国除了将落实购买大马国债等措施巩固马中金融,该国企业界也为大马带来不少投资惊喜,让人侧目的包括中国广核集团(CGN)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收购Edra全球能源,总值23亿美元(约98亿6700万令吉)。

中国广核集团注资高达100亿

中国广核集团也承纳了Edra总值达74亿3000万令吉的债务,并计划注资高达100亿令吉,拓展本地及海外业务。这项并购案成了我国最大宗的企业并购交易,也是亚洲电力领域最大笔交易之一。

去年7月,中国天津致远投资也注资18亿令吉认购柏华嘉控股的特别发股和附加股,拯救后者的重组计划,包括放眼今年6月重启甘马挽厂房生产线,生产高端不锈钢。

另一项马中合资计划来自GB Asiatic Venture有限公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及Archetype Group & Louis Berger Collaboration,他们去年9月共签署4项发展总成本63亿令吉的合作备忘录。

继3造于8月12日签署5项总发展价值(GDV)76亿令吉的合作备忘录,加上这次的4项合作备忘录,预料可为我国引进超过100亿令吉外资。

马中合作发展铁路

此外,马中在铁路方面也互动频密,交通部去年12月透露,财政部已就森美兰州金马士至柔佛州新山双线铁路工程计划,批准及发出意向书给中国组成的财团,该合约价值约达80亿令吉。

至于马中关丹产业园也陆续获得中国商家“报佳音”,有两家中国企业去年投下总值22亿令吉的投资额,包括广西仲礼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0亿令吉发展灯饰业及制造陶土瓷和陶瓷;中科恒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亿令吉生产再生能源。

在进入岁末时,马中最新合作则是1MDB以74亿1000万令吉脱售大马城(Bandar Malaysia)私人有限公司60%股权,给由依斯干达海滨控股(Iskandar Waterfront Holdings,IWH)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CREC)组成的财团IWH-CREC私人有限公司。

中资取下这重要项目,已被形容为在吉隆坡-新加坡高铁计划中先拔头筹。

中资助提振大马经济

在中国与大马州属合作方面,马六甲、彭亨、吉打及槟城去年皆有斩获,其中吉打州政府就与青岛鲁海丰集团合作设立东南亚最大金枪鱼综合港口,总投资额达40亿令吉。

中国广东省则与马六甲州政府机构及私人界签署7份涵盖该州经济、发展、医疗等领域的了解备忘录,初步投资额上亿令吉,若整体成行,有望带来逾100亿令吉的投资额。

在槟城,中国晶澳太阳能公司(JA Solar)去年5月斥资3亿令吉,设立中国以外的全球首座高性能光伏电池制造厂。据悉,该公司也会继续在槟城投资另7000万美元(约3亿令吉)。

这些中国投资有助提振大马经济,特别是在交通、旅游、贸易、港口、教育、产业等领域的发展。

以上种种计划凸显马中经贸投资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此外,截至去年4月,中国企业在大马承包的工程总值达245亿美元(约1兆令吉),超越中国在东盟国家整体的增幅,凸显马中在经贸上互惠互利的密切关系。

随着中国总理李克强极力推动“中国高铁外交”,隆新高铁也成了中国必争的项目,中国、日本、法国和德国的“高铁大战”最后花落谁家,有待揭晓。

根据大马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资料,身为我国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去年积极来马并购企业,这现象也让该大马顺利乘搭“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第三波专注于高科技及服务领域发展的列车。
 

 
独家报道:蔡晓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