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发布《联合声明》探索互利共赢发展模式
信息来自:http://www.financialnews.com.cn · 作者:陶冶 · 日期:14-01-2016

打造中国—东盟合作标杆 

2015-11-25

11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历时4天的马来西亚之行圆满落下帷幕。相比前几日有关中国与东盟多边合作取得的数个重量级成果,中国与马来西亚之间的双边互动也可圈可点。两国领导人除见证了中马双边经贸、产能、司法、港口、人文、市场准入、食品安全、智库合作等多个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还于23日当天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来西亚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通过两国官方最郑重的承诺表达了各自对于发展双边关系的良好愿望和真诚期待。 

这份洋洋洒洒近2000字的《联合声明》覆盖了有关两国政治、经济、人文、安全等各领域合作事项,其中,经贸与金融方面着墨尤多。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江林2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来西亚国家虽然不大,但是很有特色,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凭借其在东盟地区的较大影响力,马来西亚在某种程度上可被视作该地区的标杆式国家,中马合作的经验可以为中国与东盟其他国家合作提供借鉴。综合来看,赵江林认为,《联合声明》中经贸及金融方面的亮点主要体现在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加强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推动双边贸易与投资合作以及加强金融合作。 

“一带一路”带来合作新机遇 

《联合声明》称,马方欢迎中方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双方同意在该框架下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务实合作。双方认为两国加强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潜力巨大,对于推动双边贸易增长、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意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产能领域的合作。双方欢迎两国签署《关于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的协定》。李克强总理在《联合声明》发布前与马来西亚总理会谈时也特别提出,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契机,以钦州、关丹和马六甲临海产业园区为平台,大力开展产能合作。将中国技术与成本优势同马来西亚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相对接,通过积极探讨开展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建设、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建设和中马港口联盟等合作,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助力两国经贸往来。 

赵江林认为,最近几年,作为出口导向型国家,马来西亚经济增长遇到了一些困难。由于出口占GDP比率大于100%,马来西亚近年来受外部影响较大。在这种背景下,马来西亚特别需要实现市场的多元化,同时,希望寻找能为其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机会的国家来发展合作关系。虽然目前马方对于“一带一路”的内容以及具体会给其带来怎样的机会尚未十分明确,但从政府到民间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意愿,希望能够参与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谋求产能合作方面,中马有着不同于中国与其他东盟国家合作的特点。马来西亚人均劳工成本相对较高,技术水平先进,因此,中马产能合作并不是人们通常认为的简单的产能转移,而更多的是探索真正基于市场基础的高端产业有效分工。这种合作将是更加平等互利、更有可能带来双赢局面的合作。 

经贸合作聚焦高端产业 

在经贸合作方面,《联合声明》称,双方同意根据两国经贸合作5年规划,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规模,积极鼓励和支持双向投资,促进民营企业的参与,支持两国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之间的合作。基于深化合作的良好意愿,双方欢迎中国商务部和马来西亚贸易与工业部签署《关于进一步推进中马经贸投资发展的合作计划》,相信该计划将进一步提升两国经济合作水平。  

赵江林认为,中马经贸合作空间广阔,而且具有突出特点。不同于大多数其他东盟国家,马来西亚产业发展水平较高,有一定的工业基础,特别是电子产业等领域优势突出,可以与中国进行高水平的合作。中马双方甚至有条件和必要探讨更深层次的合作,比如签署中马自贸协定。现有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CAFTA)不能将中马经贸合作的特点概括其中,考虑到双方在高技术水平层面及高端产业领域的合作前景,中马未来具有发展更紧密经济关系的基础。“此外,虽然目前马来西亚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之一,但我们不久前走访马来西亚时发现,其实马方对于TPP可能带来的强约束力还是心有疑虑,相信未来在国会争取通过时还会有一番激烈争辩。”赵江林称,“相比之下,马方当然愿意争取在更宽松的环境下获得来自中国的机会。这也是马方在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毫不掩饰其与中方合作热情的重要背景。” 

金融合作瞄准人民币国际化 

金融合作也是中马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声明》明确指出,双方欢迎在日益增长的跨境贸易、投资和资金流动中扩大两国本币使用,密切金融合作,包括货币互换和跨境抵押安排、人民币和马币间直接交易、在吉隆坡指定人民币清算行以及向马方提供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等,以促进两国间日益紧密的经济联系。 

赵江林表示,上述措施均有助于维护两国乃至整个地区的币值稳定,进而稳定双方外部金融环境。除此之外,马来西亚也在谋求转型,即改变依靠制造业一条腿走路的现状,加快发展金融业。对于后者而言,考虑到马来西亚所处的区域位置,如能在人民币业务方面抢占先机,对于其未来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宏伟目标来说将大有裨益。从中国方面来看,人民币“走出去”已成大势所趋,马来西亚又是东盟地区宏观经济与政策环境都相对稳定的国家,具备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条件,因此,马来西亚是我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重要合作对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