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多元 择优采纳 大马未过度依赖中资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2-01-2018

 2018年1月7日

(吉隆坡6日讯)纵使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资金输出国,然而本地经济学家认为,大马并未“过度依赖”中国资金的投资,因为大马外资来源非常多元化。
 
中总社会与经济研究院执行董事李兴裕说,大马外资来源非常多元化,能降低过度依赖带来的问题。
 
“若你只是单纯依赖中国,一旦中国经济放缓或崩塌,会对国家经济带来极大影响。”
 
李兴裕在一带一路论坛暨学术研讨会上表示,这是个“中国有钱”的时代,中国金融领域也拥有庞大资金,但当中资前来敲门时,大马政府应选择性地接受中资。
 
他指目前为止我国政府仍知道他们所希望取得的效应及哪些项目对大马有益。
 
中国在2016年的对外投资占全球的12.6%,或1831亿美元,而资金最大的流出目的地就是亚洲国家(1303亿美元),东盟在2016年占了103亿美元,其中大马则占了18亿美元。
 
数据显示,中国对外投资最大份额是在租赁及商业服务(33.5%),其次则是制造业(14.8%)及批发与零售贸易(10.7%)。
 
在东盟国家,大马是取得中国外流资金的第五大国家,制造业方面取得的投资就达12亿美元。中国也是大马在2016年最大的制造业投资来源国,我国共批准了33项中国制造业计划,总值48亿令吉或制造业投资的17.4%。
 
他国外资忧心变“继子”

李兴裕说,除了一些大马商家对中国投资感到担忧,其他国家投资者也有这忧虑,后者更担心若与中国投资者相比,他们可能被视为“继子”。
 
他举例,美国和日本投资者就很想了解,大马是否只喜欢中国的投资,不再要来自美国和日本的投资。
 
“他们很直接的问,‘你的国家现在只爱中国,不爱我们了吗?’,这主要是因为只要和中国相关的工程,就会成为媒体焦点,但美国和日本投资却没有受关注。”
 
李兴裕认为,大马欢迎所有国家的投资,并没所谓的继子情况,因为这些投资都将为大马经济带来动力。
 
须拟策减少贸易逆差

李兴裕说,大马和中国双边贸易取得庞大增长,但对大马而言,这贸易正处于逆差,因此政府应采取行动来缩小逆差范围。
 
“我们不能只是出售榴梿给中国,还需要出售其他的商品以确保他们向我们购买更多商品,至少是缩小逆差。”
 
投资方面,李兴裕指中国在80或90年代在大马的投资大多数是与贸易及零售有关,近年来的投资更在策略性领域扩张,包括码头、工业园、房地产、能源行业等。
 
根据大马投资发展局数据,2000年至2016年中国投资所创造的工作主要在制造业,其中包括电子及电器(32.7%)、基本钢材(24.4%)及交通配备领域(8.1%)。
 
数据显示,马中双边贸易从2012年起就处于逆差,并在2015年达到27.7%,2016年则达43.8%,去年首10个月的逆差为31.3%。
 
76%企业无中资伙伴

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最近进行的小型民调显示,76%受访者表示并没有中国商业伙伴。
 
这份有153家企业回复的民调当中,44%表示现阶段没有中国商业伙伴,但有安排寻找适当合作伙伴,其余32%则表示没计划接洽中企。
 
然而不管有否中国合作伙伴,受访商家都认为有中国伙伴的最大益处是能取得较大的市场,目前34%拥有中国合作伙伴的商家认为相关益处为取得原料。对于没有中国合作伙伴的商家,有此看法者只占10%。
 
李兴裕指部分商家受询时认为,这是因为和中国企业购买原料,需要确定原料供应素质。
 
他说,商家对于和中国企业合作的另一担忧在于商业情报问题,因为中国并没有大马类似的CCRIS系统。
 
谈到对中国在马投资可能形成的影响,受访企业看法不一,半数人认为好坏参半,35%者认为带来的影响正面,悲观看待者只有3%。
 
至于中国投资对大马的良好影响,33%认为有利企业扩张,31%认为有利国家经济和企业成长;负面影响方面,41%认为威胁本地产业,22%则认为可能导致“挤出效应”(政府大量借贷导致利率上升,民间企业借贷成本上升)。
 
何国忠:积极看待一带一路

马华副总会长拿督何国忠博士指大马人习惯从负面角度思考,呼吁国人从健康及积极态度看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若对国家发展没有信心,未来的道路将会越走越晦涩、悲观。”
 
他呼吁各界勿从负面角度看待一带一路,甚至指这等同马来西亚变卖祖宗所留下来的产业给中国,然而这种说法不但不负责任,也无理取闹。
 
“谈到软实力,大家应该知道若非通过长久的努力,今天一带一路的框架不会让我们受惠,在整个文化、教育和经贸达到这样的成就。”
 
何国忠为研讨会开幕时说,马中关系为大马带来的效益从数字上来看是成绩斐然,这些才是商界要看到的正面和健康能量。
 
他说,经贸全球化也需要各造的努力,寻找更多对接,希望人民有更宽广的心态、知识及资讯,在中国一带一路框架中获利。
 
何国忠提到,许多人都问一带一路能为大马带来什么,其中最明显就是中国旅客人数上升,他认为来马的旅客在2020年达到千万人次,并不会让人意外。
 
“大马是很多中国人最喜欢到的地方,马航事件影响到中国旅客人次,但我们熬过来了,(低潮)已过去。”
 
他认为大马与中国的合作结果让人雀跃,包括欧洲要杯葛大马棕油和棕油产品时,中国仍给予大马支持,大马产品如榴梿猫山王在中国的前景也很亮眼。
 
出席嘉宾包括马华一带一路中心执行主席拿督斯里蔡宝强、常务副执行主席拿督林恒毅、拉曼大学校长拿督蔡贤德教授、副校长尤芳达教授,中国驻马大使馆代表邱梓力、中国东盟-中小企业贸易促进平台执行秘书长高航等。
 
蔡宝强:中小企失合作机遇

马华一带一路中心执行主席拿督斯里蔡宝强说,“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马中大型基建项目如火如荼启动之际,国内中小型企业却普遍认为这倡议仅惠及大型企业,因而错失马中合作机遇。
 
蔡宝强说,我国不少企业家对“一带一路”了解不深,且认为这仅涉及大型基建项目及大型企业,甚至误解中小型企业无法从中受益,因而放弃搭上“一带一路黄金列车”的机会。
 
他为《2018一带一路商业论坛暨学术研讨会》活动致词时说,大马98.5%(或90万7000家)的注册活动公司为中小型企业,贡献国内生产总值36.6%,这对国家经济发展及就业机会带来举足轻重的影响。
 
他认为大马政府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了许多便捷,包括启动数字自由贸易区(DFTZ)等,中小型企业应善用这些便利及各种激励计划,通过创新驱动和生产力导向的战略,加速企业发展。
 
蔡宝强指政府将推出更多元的合作模式、加强推动经贸探究、企业咨询、信息分享和商业对接相关活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