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台湾经济带来新机遇
信息来自:http://www.CRNTT.com · 作者:徐梦溪 · 日期:31-10-2015

2015-07-24

中评社北京7月24日电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曹小衡日前出席第二十四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并接受中评社访问。他表示,目前台湾经济呈现衰退迹象,“一带一路”倡议为台湾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他还表示,全球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大趋势,两岸经济合作是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一环。

曹小衡表示,台湾经济衰退,一是因为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现在国际形势整体不乐观。二是两岸经贸找不到好的突破点,台湾开拓大陆市场的脚步比较缓慢。在大陆经济迈入新常态下,两岸经济合作也应该升级。但现在看不到亮点,台湾难通过两岸服贸协议,一带一路也还没有确定要如何参与其中。三是,目前岛内无论制造业还是服务业,空间难以扩展,所以经济也难有大起色。

大陆“一带一路”倡议对两岸经济合作是非常好的机遇。曹小衡在论文中提到两岸合作参与“一带一路”的三个思路。

一是大物流思路。以高雄港为中心,在两岸“大三通”的基础上加强台湾各港口和大陆东部沿海各港口全方位合作。升级与东南亚国家乃至欧洲航道上的物流服务。

二是,要深化两岸产业和制造业合作,并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台湾资源有限,市场规模不大,基础产业技术积累薄弱,要扩大全球市场必须加强与大陆的合作。

三是,台湾要参与到“一带一路”基础项目投资与管理之中。台湾可以充分发挥其金融市场多元化优势,提供贷款、债券、股权等不同类型资金。还可以与大陆企业合作参与基建项目投资与管理。

曹小衡最后说,全球经济依赖度越来越高是一种趋势。台湾作为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经济体,无法避开这一趋势。此外,全球区域经济经济一体化是一个大的方向,台湾现在寻求加入RCEP和TPP,实际上就是想要加入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两岸经济合作也是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一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