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规划中国新外交战略
信息来自:中国驻波兰经商参处 · 作者: · 日期:31-10-2015

2015-07-15

近期,波兰外交部智库—波兰国际事务研究院研究员尤斯蒂娜撰文评析我“一带一路”战略。文章认为,丝绸之路行动计划阐明了具体概念、主要目标及运作机制。波兰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可利用该计划扩大出口、吸引投资、参与基础设施项目。波兰与中国有直通货运铁路,并计划打造内陆物流中心,波兰应更加积极地促使本国企业了解这些举措,从而扩大对华出口。主要译文如下。

丝绸之路计划的细节表明中国旨在成为全球经济的规则制定者和贡献者,实现中国承包商和货币的国际化,提升技术和生产能力。中国有意将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一场“新的开放”。

一、丝绸之路不是什么

中国很有技巧地展示其积极和平的方案,强调双赢理念,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这样做可部分抵消因东海南海问题、军队现代化和中方新公布的“积极防御”军事战略而产生的外部压力。引人注目的一点是,中方使用“建议”、“愿景”和“框架”,而不是“战略”。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强调这个概念没有政治目的,也不是对他方施加压力的政治工具。中国官方没有公布丝绸之路包括的国家名单,也未阐述有关细节的践线图,说明这不是中国单方面施加于他人的方案,而是建立在他国自愿参与的基础上。中国强调,丝绸之路计划与美国基于冷战心理,从思想、政治和安全方面遏制共产主义而推行的计划无相似之处。此外,丝绸之路计划不是任何一种针对有限国家的单向发展援助计划。在这个意义上,该计划不是附条件赠款和旨在增强中国超级大国地位的策略。最后,丝绸之路没有单一的起点,因此不是仅仅发展中国西部的手段。

二、丝绸之路是什么

实际上,该计划是一项基于中国政治经济利益的内政和外交的综合性战略。中国感知到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性变化和世界各国的相互依存。中国很好地应对了危机,尽管近期经济增速下滑,但一直保持经济稳定,因此,中国愿意对全球经济做出贡献,同时彰显自身的支配地位。

行动蓝图清晰地阐述了中方希开展合作的领域。最重要的是贸易,确保中国产品大规模出口,进口亟需的原材料和新技术,通过建立自贸区、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议、扩大经济合作领域等方式减少或消除障碍,从而促进中国对外投资。在金融合作方面,中方设立了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等机构,从而刺激投资,并消除限制地区发展的基础设施方面的瓶颈。在中方公布的一带一路文件中,涉及中国境内外,几乎包括中国所有省份、主要城市、内陆和沿海地区,说明该计划旨在促进中国整体发展。计划横跨亚、欧、非三大洲,丝绸之路经济带包括中亚、东南亚、俄罗斯、欧洲(包括波罗的海)、波斯湾和地中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包括中国沿海、南中国海、太平洋、印度洋和欧洲的港口,涉及地区范围之广,说明该战略是中国对美国亚洲战略的回应。

中国对乐于参与该计划的国家给予慷慨回报,并充分使用其软力量,强调计划的和平发展目的,这可能比美国或欧盟提出的合作倡议更具吸引力。

三、丝绸之路与中东欧国家

中东欧属于丝绸之路涵盖地区,这或将有益于该地区,包括波兰。比如,波兰对华贸易有巨大逆差,丝绸之路可成为提升双边贸易的工具,特别是扩大波兰出口并吸引中国投资。此外,波兰作为亚投行潜在创始成员之一,有意参与亚洲基础设施项目。近期,丝绸之路计划在中东欧地区的实施已出现积极信号。匈牙利是首个签署“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协议的国家,但合作细节尚不得而知。在2014年12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峰会期间,中国、塞尔维亚、匈牙利签署建设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高铁协议。波兰已经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有两个货运铁路连接,分别是成都至罗兹、苏州至华沙。今年,波兰铁路公司PKP计划开通河南-汉堡铁路运输线。该公司已与郑州国际陆港公司签署备忘录,成立合资公司,在波兰和白俄罗斯边境马瓦谢维切共建物流枢纽,使之成为中国和欧洲之间集装箱装运的主枢纽。

波兰政府及物流经营者应当积极地促进波兰企业了解这个将波兰产品输往中国的机会。铁路运输比海上运输快,这对农产品至关重要,而农产品是波兰具有吸引力的出口行业。还有地方政府发起的合作,例如,罗兹在成都设立代表处,之后波兰外交部决定在成都开设领事馆,从而使两省,乃至两国间的合作热情保持旺盛,这表明地方政府和商界利用丝绸之路扩大地区层面的合作是有操作空间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