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建设“一带一路” 连云港把握新机遇
信息来自:人民日报 · 作者:厉无畏 王伟健 · 日期:04-11-2015

2014-07-16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实施的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战略之举。对于开创我国陆海统筹、东西互济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沿线地区、国家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区域合作和共同发展繁荣,增进周边国家政治互信、睦邻友好,都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国内能够同时与“一带一路”两项宏伟工程建设有密切关系的城市不多,连云港市地处我国东部沿海,位于“海陆丝绸之路”交汇点。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 “丝路”建设的新背景、新的重大机遇,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迅速行动起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连云港代表递交了“将连云港建成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方桥头堡”、“加快把连云港港口建成中亚国家最佳出海口”、“设立连云港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港区”等若干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发展的相关建议;同时主动作为,第一时间扎实开展各项对接跟进工作,全力推动江苏沿海开发、东中西区域合作等国家战略与“一带一路”新的机遇有机结合,其着力点,无疑是正确的。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方桥头堡的具体内涵,可以表述为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依托,以自由港区为引领,强化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地区的服务和支撑作用,建设成为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向开放的重要门户、亚欧之间重要的国际交通枢纽、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为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探索新路径。连云港作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在新一轮的战略机遇中,要更多向上海学习自由贸易区制度创新的宝贵经验,在一定的范围内突破现有体制、机制。目前,连云港各部门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启动海关与国检、边防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和“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通关新模式,破解了港口货物运输瓶颈,提升了口岸进出的效率和效益。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连云港是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多年来开放效应没有得到很好的实现,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以往改革力度不够。要开放也要改革,要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服务开放,在改革创新中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重点突破与整体创新相结合、经济体制改革与其它方面改革相结合,切实解决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关难题,以吸引和集聚国内外先进生产要素。

新机遇,新起点。衷心期望连云港以港口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以城市为依托,努力增强城市硬实力,在东西双向开放、国际大通道建设、推动贸易便利化、完善城市承载功能、体制机制创新等多方面争取突破,不断深化连云港市与中西部地区以及中西亚等国的合作,早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
 
 

(作者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经济学家厉无畏本报记者王伟健整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