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实力哪家强?
信息来自:http://yd.sina.cn · 作者:张曙霞 · 日期:04-11-2015

2015-05-28

【导读】从GDP总值来看,西亚北非14个国家排在首位,其次是中亚俄蒙,南亚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东南亚居于第三位,中东欧、独联体排在最后。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至此,各方猜测讨论了一年多的“一带一路”有了纲领性文件。

文件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从而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一带一路”作为我国中长期重要的发展战略,承载了促进西部地区发展和扩大向欧亚内陆乃至欧洲地区开放的宏大经济愿景。

为顺利推进这一愿景的实现,需要合理评估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景及其潜在风险。

瞭望智库将基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等机构公开发布的数据,以发布系列文章的方式,对“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及重点国家的发展机遇和风险进行分析。具体将围绕区域和重点国家的经济综合实力、产业结构、外贸依存、投资环境、风险等角度进行分析。

本期关注沿线各区域的经济实力,主要从2010~2013年GDP总值、增速和人均GDP角度三个方面解读。

根据地理位置,瞭望智库将“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不包括中国)划分为6大区域,具体如下:
 

需要说明的是,“一带一路”强调“开放”、“共商”原则,并不限于以上表格中的国家。比如,德国的杜伊斯堡、西班牙的马德里分别是渝新欧、义新欧国际铁路的终点站,也是“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但本文仅探讨以上64个国家所在区域的经济实力。

从GDP总值来看,西亚北非14个国家排在首位,其次是中亚俄蒙,南亚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东南亚居于第三位,中东欧、独联体排在最后。

而从人均GDP来看,西亚北非同样是第一,随后分别是东南亚、中东欧、中亚俄蒙、独联体5国和格鲁吉亚,南亚人均GDP最低。

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在人口总量上有显著优势,我国的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投资也正在向这两个地区逐步转移。
需要说明的是,“一带一路”强调“开放”、“共商”原则,并不限于以上表格中的国家。比如,德国的杜伊斯堡、西班牙的马德里分别是渝新欧、义新欧国际铁路的终点站,也是“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但本文仅探讨以上64个国家所在区域的经济实力。

从GDP总值来看,西亚北非14个国家排在首位,其次是中亚俄蒙,南亚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东南亚居于第三位,中东欧、独联体排在最后。

而从人均GDP来看,西亚北非同样是第一,随后分别是东南亚、中东欧、中亚俄蒙、独联体5国和格鲁吉亚,南亚人均GDP最低。

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在人口总量上有显著优势,我国的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投资也正在向这两个地区逐步转移。
 
注:数据来源为世界银行;gdp总值和人均gdp维度上,由于数据缺失,东南亚去掉了缅甸、东帝汶(这两国经济体量很小,在11国中排倒数两位),西亚北非没有算入叙利亚和巴勒斯坦。
 

1、中东北非实力和不稳定并存

单从GDP总值和人均GDP来看,西亚北非国家优势明显,远远领先于其他5个区域。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该区域大多数国家依赖于出口石油、发展旅游和外资来实现国民经济的增长,经济结构相对单一,抵抗外界影响的能力差,各国经济增速非常不稳定。尤其是,从2014年6月下旬以来,国际油价持续大幅下跌,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小的动荡。

继今年1月将西亚北非地区2015年经济增长率预期从去年的3.9%下调为3.3%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再次将本地区的经济增长预期调低至2.9%。IMF表示,下调的主要原因还是考虑到油价下跌将对石油出口国经济增长产生较大的消极影响。

对于绝大多数波斯湾的原油出口国来说,现在的挑战是如何缩减财政预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如果继续施行现在的预算政策,这些原油出口国的财政盈余将在2017年消失,那时将不得不动用主权财富基金弥补财政赤字。埃及、约旦等国已收回能源补贴。

除了外部因素影响,伊拉克、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冲突升级、中东许多国家高达两位数的失业率也将对经济构成打击。

2、东南亚增速平稳,但发展不均衡

东南亚经济增速都相对平稳,但区域内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

印尼作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经济体,占该区域经济总量约37%,2010~2012年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6%以上,2013年降到5.8%。但受益于新政府柔和反倾销政策,其2015年经济增长有望回到6%的轨道上。

菲律宾、柬埔寨、老挝在2011~2013年均保持较高增速,老挝2013年增速高达8.5%,部分原因是这些国家接手了从中国转移的低成本出口导向的制造业。相较而言,泰国经济就不那么乐观了,由于国内政局不稳,泰国经济也处于“颠簸”状态,增速从2012年7.7%大幅下滑到1.8%。

较富裕的国家,如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仍会受低增长的牵制,在经济上难有突出表现。

3、南亚增势明显,印度有望成为亚洲经济新引擎

南亚的超级大国——印度,2010~2013年经济平均增速超过7.2%。近年来,印度政府在致力于降低赤字的同时,加大对于印度公路、铁路和电网的投资升级。IMF近期发布的《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明两年,印度将以7.5%的增速成为亚洲经济增速的新龙头。

斯里兰卡虽然尚处于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队列,但工程建设和出口部门的强势表现使其经济走势甚好。同样,孟加拉国也表现出不俗的经济增长潜力。

4、中亚、蒙古发展潜力大,俄罗斯陷入萎缩

中亚俄蒙GDP总值排名靠前很大程度上都是俄罗斯(占85.4%)的贡献,中亚5国GDP总值仅为3462.6亿美元。除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人均GDP相对较高,分别为13611.5美元和7986.7美元,其他3个国家的人均GDP都不到2000美元,比南亚平均水平还要低。

虽然不论从GDP总值还是人均GDP来看,中亚5国都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但这几个国家在2010~2013年的经济增速难掩其巨大的发展空间。除吉尔吉斯斯坦增速不够稳定外,其他4国经济都在稳健增长,其中以土库曼斯坦增速最快,高达11.3,其次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

有“中亚的中东国家”之称的蒙古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时期,2010~2013年该国经济平均增速高达12%。蒙古强劲的增长势头得益于以矿业为首的工业生产快速增长的拉动,以及外贸和外资持续增加的促进。

比起中亚5国和蒙古的良好势头,俄罗斯经济就不那么乐观了,自2010年开始,其经济增速连年下降。2014年增长率仅为0.6%。而俄罗斯联邦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俄罗斯GDP同比下降1.9%,为2009年以来首次陷入萎缩。为了刺激经济,俄罗斯央行此前已经三度降息。

受西方制裁和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影响,俄经济发展部预测,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2.8%。不过,在度过最艰难的时期后,俄罗斯政府显然对经济前景更加乐观,俄经济发展部预测,2016年俄罗斯经济将恢复增长,增长幅度为2.3%。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对此并不乐观,EBRD称,俄罗斯可能面临更长时间的低增长或停滞,并预计俄罗斯经济2016年萎缩近2%。

5、中东欧、独联体前景堪忧

近几年,中东欧国家深受欧债危机大环境的困扰,经济低迷不振,其中捷克、匈牙利、克罗地亚等国甚至一度出现负增长。2011年以来,部分国家出现了缓慢复苏的迹象,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发展比较顺利,年均有3%的增长。其他国家进展较慢。

同样受欧债危机影响,包括白俄罗斯、摩尔多瓦等在内的独联体国家经济处于低速增长阶段。乌克兰由于战乱持续近一年,经济更是遭受重挫。EBRD预计,2015年乌克兰经济萎缩7.5%。
 
 

撰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张曙霞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