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的大联通
信息来自:www.gov.cn · 作者:冯蕾 付志刚 汤先营 于杰飞 李振环 马勇幼 · 日期:04-11-2015

2015-04-14

在红海之滨,一个初具规模的丝路驿站已经建成,即“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今天,这个丝路驿站传出“扩建升级”的消息。“这1.34平方公里是咱们自己的,远处的6平方公里是刚签下来的,租期45年。”埃及泰达特区开发公司招商部经理付绅对合作区的未来充满信心。一系列财税金融优惠政策让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

曾经花雨缤纷、舟楫络绎的古丝绸之路,正在焕发新的活力——今天,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值约为1.45万亿元,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超过1/4,出口增长速度超过10%,高出同期出口总体增速5.5个百分点。

在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看来,未来这个出口数字会更加可观。60多个国家,约44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63%。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将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这正是新常态下的世界经济所需要的。

牵引变局:“五通”实质性项目推进

一条横贯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一条跨越万里海域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仿佛中国张开的友好臂膀,欢迎着四海宾朋。中华文明“和平、开放、包容”的历史血脉绵延不绝。丝路的变迁从一个侧面折射了一个民族的发展史。据粗略统计,公元 1500年,中国GDP总量占世界份额的24.9%,1600年占到29%,1820年达到32.9%,1870年时降至17%,从1950年到1980 年一直在4.5%左右,而到2013年这一数字达到12.3%。

GDP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仍差距甚远;增长速度保持领先,但结构调整压力加大。面对新常态,需要打开大格局,展开新思路。“这是中国需要的,也是沿线国家需要的。应该看到,‘一带一路’战略着眼长远,是一个宏大的经济愿景,其中提出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等‘五通’,充分体现了互利共赢,既能帮助中国经济实现新的跨越,又能使沿线国家收获更多红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说。

愿景正在变成行动。随着中缅天然气管道建成投运,缅甸和我国西南地区的上亿民众将从中受益。中缅油气管道作为一个“四国六方”的合资项目,还将给韩国大宇集团、韩国天然气公司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印度国营天然气输送公司带来巨大收益,最终实现多赢的结局。

“五通”的实质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由于沿线部分国家基础建设资金不足,港口、公路、铁路等配套设施亟待改进,因此“设施联通”被提到更为重要的位置。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表示,将在马六甲州打造一座国际水平的港口,加强马中两国经济合作并配合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印尼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则指出,两国要以海上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为重点,带动整体合作。要通过建设“海上高速公路”,将印尼打造成海洋文明强国。

据印尼《国际日报》报道,在印尼政府2015年至2019年中期建设计划中,重点将加强12个领域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中包括:建设2650公里长的公路和1000公里的高速公路;未来5年兴建15个机场;新建24个大型港口;建设全长3258 公里的铁路网;新建49个大型水坝,建设33座水电站等。由于印尼财政收入有限,因此将向中国设立的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寻求融资支持。

据了解,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中,外汇储备通过其投资平台出资65亿美元;《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明确指出,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以各国GDP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派依据,中国出资可能达到50%。

提振信心:战略对接激发增长活力

当前,各国经济处于危机后的不同复苏阶段,建立有效的国际政策协调机制,化解风险、谋求共赢成为现实所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局局长程国强说,不搞“零和”博弈,不搞“以邻为壑”,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理念,为“一带一路”战略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根据“一带一路”走向,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

地中海之滨的土耳其对“一带一路”寄予美好期盼。土耳其《自由报》资深记者布拉克说,共建“一带一路”对振兴土经济有很大帮助。土执政党正义发展党为赢得6月份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也需要通过提振经济来争取民心,共建“一带一路”正符合土高层的迫切需求。土耳其已成为中国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的要地,“一带一路土耳其板块”已见雏形。

“互利”是合作的根基。菲律宾也不甘心被排除在“新丝路经济大餐”之外。针对中国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构想。菲公共工程与公路部长辛松表示,菲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很大,仅凭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无法全部解决融资问题。他对亚投行表示欢迎,称“亚投行不会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产生竞争”,显示出菲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与中国合作的浓厚兴趣。

“共赢”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以钢铁产业合作为例,在国内市场,钢铁供给已经饱和,但优质的产能在国外却大有可为。印度大型矿石供应商HLNGOA负责人哈瑞胥说:“三年前,印度一家风力发电厂在国内采购钢材,对方只能12个月后供货。后来到中国寻找供应商,他们4个月就供货了,中国产品质量非常好,现在这个项目运行三年了。”印度钢铁缺口是0.3~0.4亿吨,特钢、硅钢、轨道用钢都供不应求,而在中国,钢铁质量、价格在国际上都有相当竞争力。

既加强多边合作,又强化双边合作;既跳集体舞,又跳交谊舞。中科院地理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刘卫东说,充分利用现有合作机制,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是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特点。“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将更好平衡国内外供需,实现多赢的局面。”刘卫东说。

增进福祉:最大限度惠及沿线各国

高铁,如今已成为中国走出去的闪亮名片。从引进高铁的2004年开始,10年间中国就建成了占世界总里程一半多的高铁线路,不仅技术上“后发先至”,而且还具备了系统工程总承包能力。企业向外扩张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

中国高铁产业成本仅为国际水平的三分之一,运营里程却占全球的48%。价格实惠加上经验丰富,很多国家看到了这一优势。“沿线很多国家存在基础设施建设及资金的巨大需求,他们需要抓住机遇,加快步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石泽以中吉乌铁路为例分析说,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过去进入中国,必须绕道哈萨克斯坦,经过阿尔山口才能进入。而正在修建的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到中国的铁路可以直接连通,大大缩短了距离。

路,拉近的不只是时空的距离,更是心灵的距离。

“五通”齐头并进,所打造的是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的大联通。缅甸执政党党报《联邦日报》主编温丁先生表示,中国的对外发展战略顺应了时代的潮流,沿线国家将分享红利。缅甸与中国山水相连,“一带一路”不仅对促进缅甸边远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利,而且还对维护少数民族地区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扩大留学生规模,中国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加强旅游合作,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沿线国家将致力于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在郑和下西洋 610周年之际,“丝路”带来的是文明的守望,友谊的桥梁。
 
 

责任编辑:任晶希

来源:光明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