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信息来自:www.scio.gov.cn   · 作者: · 日期:06-11-2015

2015-04-23  

4月1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应邀出席在京举办的“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做讲话并答记者问。

刘建兴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智慧碰撞,是根据新的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和国内“新常态”提出的一项极具创新性和前瞻性的国际战略助推器,是今后较长时间内中国对外开放、社会发展的总规划。

“一带一路”建设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其中,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实施的社会根基。刘建兴认为,中国现在的软实力与其硬实力,尤其与经济总体实力很不相称。目前,中国在经济总量上居世界第二位,是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中国的优势产能是周边国家以及很多发展中国家、甚至是发达国家特别需要的。但是,中国的装备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碰到很多来自市场、政府、文化等的阻碍,在提升国际竞争力方面遇到阻力。对此,刘建兴说,不久前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把文化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提出了很多具体措施,如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开展各种层面的合作办学,国家互办文化年、文化节、图书节,联合申遗、保护世界遗产、挖掘一路一带文化遗址等。他提出,新闻媒体应加强面向世界的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理念。

刘建兴认为,“一带一路”将给世界带来中国机遇。随着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原来带动经济的火车头——美国以及欧洲实力衰退,中国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力量上升。中国将在全球化2.0版中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将充当中国参与全球规则制定过程的一个有力抓手。中国积累的技术力量、资本、产能将对很多国家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以“一带一路” 覆盖的国家来看,欧洲与中国有高匹配性,中国可以为其提供巨大的市场。同时,“一带一路”连接欧洲经济圈和东亚经济圈,中间的欧亚腹地在以前发展相对落后,急需资本、技术,中国通过建设“一带一路”将给这些国家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来源:人民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