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信司召开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语言规划座谈会
信息来自:http://webplus.seu.edu.cn · 作者: · 日期:06-11-2015

2015-07-07

6月23日,教育部语信司在北京召开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语言规划研究座谈会,语信司综合协调处处长易军主持会议,语信司副司长田立新以及9位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语言规划研究进行了深入研讨。

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日培指出,服务于“一带一路”的语言规划应当统筹国内和国际语言生活两个大局,既要探讨国内语言生活、语言生态的变化趋势及其对策,又要分析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语言生活、双边和多边交流的中的语言使用,更要思考旨在争取人心、赢得民意的人文交流对语言文字的需求。他认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语言规划至少应当包括七个方面:1.中西部现代化进程提速背景下的语言资源保护研究;2.跨境语言与周边安全研究;3.丝路外语教学政策与规划研究;4.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汉语国际教育和汉语传播研究;5.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华语政策及华语教育研究;6.“一带一路”话语策略及其多语种翻译研究;7.语言智库建设与研究。

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指出,要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的语言需求,包括沿线国家对汉语和我国民族语言的需求,制定专门的语言规划,加快培养相关人才,创新语言资源开发,构建相应的语言服务体系,尤其是要在与沿线国家的语言文化融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他还建议,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语言规划应着眼国家语言文字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建设,在已有规划的基础上调整和优化。

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文秋芳教授建议建设“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工程,编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活用语手册》,出版《“一带一路”沿线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搭建相关网络语言服务平台,并推进相关政策、理论研究。

东南大学外语学院陈美华教授、高健副教授介绍了“构建面向‘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外语规划研究”项目(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思路,并提出应当加强对家庭语言政策的研究。

北京语言大学王建勤教授认为“一带一路”语言规划研究应当聚焦“民心相通”的需求,在国家语言战略、国家语言能力、国家语言安全、语言服务、汉语传播等方面加强研究,同时指出应当加强对沿线各国根据各自国情正在实施的国家战略的研究,以利推动各国将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内化为自身的需求。

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认为,相关语言规划研究要对接关于“一带一路”的主流研究,针对主流研究的迫切需求;要使理论研究“接地气”,通过做好相关出版工作,提升研究成果的实用价值,如出版沿线各国主要语言和汉语的精编双语词典。他还建议语委要加强统筹和顶层设计,整合全国的资源开展项目研究和工程建设工作。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沈骑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语言问题分为内源性、外源性、双源性、多源性四类,并建议:

1.中外合作出版沿线国家和地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蓝皮书;

2.加强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族志研究;

3.加强对沿线国家相关的舆情监测;

4.建设语言智库建设,开展针对不同语言问题的对策研究;5.加强人才培养。

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指出,应在“一带一路”五大联通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语言互通”。他认为服务于“一带一路”的语言规划是以往语言规划研究的延伸,属于国际语言规划,重点要建设好五大工程:一是语言调研工程,二是语言人才工程,三是译介工程,四是语言服务工程,五是语言产业工程。他指出,“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语言规划要坚持政府主导,要充分发挥高校、企业、社团、基金会等各种民间力量的作用,要具有长远眼光、奉行互惠原则。他建议,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语言规划研究,要加强中外高校间的合作,以及高校与企业间的合作;走出去的企业要“以商带语”,促进语言互通;要调动整合国内的高校资源分工合作,共同开展相关研究、推进相关工程建设;要充分利用来华留学生的资源做好相关工作。他还建议成立“一带一路”语言研究中心,开展专门研究;通过实施“‘一带一路’语言问题研究百篇博士论文工程”,支持、鼓励国内人才走出去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语言生活和语言政策开展实证研究。

语信司副司长田立新最后指出,与会专家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语言规划研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她表示,语信司将根据会议意见,结合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研制,整理出“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语言规划研究框架,出台专项规划,推进相关研究。
 
 

来源: 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