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的古与今 让一带一路成为共同事业
信息来自:http://public.dha.ac.cn/ · 作者:杨正位 · 日期:30-07-2016

2015-02-05    

“一带一路”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是我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战略价值。如何把这一战略构想变为现实,需要鉴古知今,从历史中汲取智慧。 

丝绸之路是中华民族走向世界的标志,它的繁荣与阻绝与中原王朝的盛衰息息相关,可以说“中国兴,则丝路兴”。古代丝路的经验教训,可以为当代丝路找准功能定位,提供有益启示。 

首先,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古丝路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早期版本,被誉为全球最重要的商贸大动脉,是当时的世界性贸易走廊,双方交易的主要是当时的高档或奢侈品,有商业利润,才有长距离贸易的动力,也才可持续。没有经贸基础,单纯的政治文化交往不可能持久。郑和下西洋因缺乏民间商贸,朝贡贸易耗损国力,而难以为继。

今天,经贸往来依然是沿途各国的共同愿望,是阻力最小、推进更快的领域。要发挥经贸合作的基础和先导作用,实现优势互补,让务实合作成为“压舱石”和“推进器”。要加快自贸区建设,打造世界第三大贸易中心——亚欧贸易中心,发展经贸园区、边境合作区,扩大投资与产业合作,推动互联互通,五通良性互动,拉紧沿线利益纽带,坚持正确义利观,同时尊重市场与经济规律,使丝路带建设自然而然,水到渠成,持久繁荣。 

第二,丝绸之路是开放之路。丝路繁荣是在中国最开放的汉唐与宋元,那时的中国拥有开放的气度、胸怀与自信,历史昭示了“开放出盛世,封闭致衰落”。如唐朝是一个开放社会,胸襟博大,与300多个国家、地区或部族有交往,长安是百万人的国际最大都市,李白的诗词中充满了胡人之风,大量“蕃商”在华经商定居,外国人可科举为官,24位宰相、大量名将都是少数民族。 

今天,我国要实现均衡开放,弥补开放短板,让中西部由“内陆”转为开放“前沿”,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当前,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图景正在展开,高水平自贸区建设、中美中欧双边投资协定、世贸组织下的诸边谈判,与“一带一路”一道,将进一步验证:中国越开放就越发展,越发展将越开放。开放的前沿意味着改革发展的前沿,这为西部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第三,丝绸之路是和平之路。和平是丝路的保障,丝路是传递和平的使者。中国丝路形成和拓展于强盛之时,但中国没有借此对外侵略扩张,体现了天下主义观念和王道政治理想,证明了和平发展的历史传统。可以说我国推动的早期全球化是商品自由贸易,西方推动的近代全球化是枪炮为商品开路。

今天,丝路带建设是浩大的国际工程,非一国之事,非一国之力,更非一日之功。这需要继承古丝路的各国自主参与、形成世界合力的精神,让它成为大家的共同战略,不搞封闭机制,突出一个“共”字:即共商、共建、共享,扩大利益交集,打造利益、命运与责任共同体,推动共同发展与和平发展,让“一带一路”成为大家的共同事业。

第四,丝绸之路是文明之路。丝路是世界文明史上的“大运河”,将古代几大灿烂的文明联结起来,中华文明、印度文明、埃及文明、两河文明、波斯文明、阿拉伯文明及希腊罗马文明等交相辉映,佛教、袄教、摩尼教、景教、伊斯兰教等传入中国,我国儒学、道教以及四大发明等传向西方。丝路成为文化、科技、人员交流的桥梁与纽带,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

绵延5000年的中华文明,曾长期居于世界文明的中心,经过近200年的沧桑,到了复兴再生之时,有信心再回世界文明高点。对于如何做好世界性大国,我们还没有准备好。有言道,“弱讲民族主义,强讲世界主义”、“硬实力可征服国土,软实力才征服国民”。我们要逐步恢复天下情怀,增强世界公民意识,推动传统文化的返本开新、现代转化,塑造负责任的大国风范,争取德化外邦,增强中华文明的道义感召力。 

今天,丝路沿线的文明古国多,他们都有辉煌的昨天,有近代被列强欺侮的悲情,有被边缘化的伤痛,有现代化的共鸣,实现“文明复兴”是最大公约数之一。最近,我去伊朗、土耳其调研,能深刻感受到这一点。我国可借“一带一路”机遇,经济人文双轮驱动,倡导几大文明的交流互鉴与现代复兴,打造“文明复兴共同体”,主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用行动创造出“文明和谐论”,增强我国的话语权与软实力,扩大中国梦的圆梦空间。 

陕西是一个神奇的地方,长安13朝古都,是中华文明强盛的见证。70多年前,正当民族危亡之际,敌后战场的抵抗中心在陕北,正面战场的抗日名将陕西人居多,我理解其背后,正是厚重的文化底蕴,是文明精神的传承。那“率堂堂之师,保卫我祖宗艰苦经营、遗留吾人之土地”的祭天誓词,应是中华文明的强音。

今天,我们再来谈丝绸之路,体现了对开放盛世的热切期待,这既是经济符号,更是文明符号;既是经贸大国的追求,更是文化大国的理想;既是一个民族的睡狮苏醒,更是一个文明的凤凰再生。

现在,国内外谈到丝路,有的说经贸先导,有的说联通优先、有的谈文化先行,无论哪一种,都需要大智慧,其实应该智慧先行、顶层设计先行。我相信,在大学这一智慧荟萃之地,必将用好用活今天成立的这个平台,为丝路带建设出更多新点子、好点子,成为有国内外影响的一流智库。
 
 

陕西传媒网 

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 杨正位  (此文为作者在西安交大“丝路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及论坛上的演讲)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