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不是沿线国家 安哥拉也愿意对接“一带一路”
信息来自:大公网 · 作者: · 日期:30-12-2016

2016-10-27

  编者按:“尽管不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安哥拉的发展战略仍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金秋十月,安哥拉新闻代表团在北京、福州、泉州和广州等地寻访历史文明足迹,感受开放发展成果,与媒体同行切磋交流。一路走来,安哥拉同行有很多感慨……

  货运航线中非距离更近了

  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安哥拉记者惊叹于南沙港庞大的集装箱吞吐量和优良的口岸通关环境,当得知已开通的11条前往非洲的货运航线中有一条前往安哥拉的消息后,他们感觉一下子和中国的距离更近了。

  《安哥拉日报》政治新闻部主任坎迪多

  说,中国坚持开放发展理念,现在提倡的对外开放不是简单重复过去的做法,而是追求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开放促发展,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

  安哥拉通讯社发展新闻部主任伊斯马埃尔

  说,安哥拉与中国建立的“以石油换贷款”合作模式成果丰硕,这种合作是开放的合作,还吸引了其他国家参与安哥拉国内的建设。可以说,开放发展是一条多赢的道路。

  “海上丝路”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在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福建泉州,安哥拉记者参观了泉州海上交通史博物馆,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他们认为,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了沿线国家互通有无和文化互鉴,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沿线国家搭建了融合发展、共同发展的平台。

  安哥拉国家电视台新闻部副主任保罗

  说,尽管不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安哥拉的发展战略仍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这将带动融资、产能和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合作,为安哥拉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麦斯广播电台新闻部副主任弗朗西斯科

  说,安哥拉矿产、海洋等资源丰富,与中国在矿产资源、农林渔业、食品加工等领域互补性强。两国媒体可以通过加强信息沟通,推动企业家交流和项目对接。

  “筑巢引凤”中国经验值得学习

  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当了解到一家企业在自贸区内完成注册只需3天,安哥拉记者对中国自贸区现代化管理模式和高效率给予高度评价。

  他们认为,安哥拉的投资软硬件环境有待提高,在如何建立经济开发区、提供优惠条件等方面,需要借鉴中国的经验。如在改善政府服务方面,可学习中国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提高服务效率;在建立经济开发区方面,要“筑巢引凤”,以良好的园区条件吸引企业投资。

  安哥拉记者还实地考察了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情况。达利集团和安踏公司的先进技术和国际化程度赢得了安哥拉同行的青睐。他们认为,从两家企业的发展历程中,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进步,中国企业非常看重安哥拉等非洲国家市场,对于投资设厂兴趣浓厚,表示要把此次访问成果带回国,并通过媒体报道,呼吁政府有关部门派团来中国学习发展理念和经验,促进双方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展。
 
 

  来源:中国记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