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向东看 南南走廊承接“一带一路”
信息来自:一财网 · 作者:王琳 · 日期:30-12-2016

专访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执行官

2015-09-15

当地时间每天凌晨三点,迪拜机场航站楼迎送着从北京经迪拜飞往欧洲、非洲以及中东、南亚诸国的中国乘客。有老有小家庭团体多的是欧洲旅游团,清一色衣着朴素的中年男子团多是到非洲某国建筑现场的工程师,其他零星的中国人可能就是到与中国尚无直航的中东、南亚等国开拓市场的销售代表。当然,乘客中将迪拜作为旅游、经商目的地的人也越来越多。

作为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的最高负责人,艾萨•卡辛姆(Essa Kazim)上周访华,期间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希望未来十年,DIFC能像全球首屈一指的阿联酋航空公司一样,成为贸易投资的金融港,链接东方与西方,打通南南经贸投资走廊,承接中国的“一带一路”。

成立于2002年的迪拜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除了完善的基础设施与服务、前沿的理念与服务和高效的监管外,还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过去十多年高企的国际油价和海湾产油国充沛的财政。着眼于当下油价斩腰、海湾国家财政紧缩的现状,加之全球热钱加速逃离新兴经济体回流美国,DIFC将未来十年的发展瞄准东方、打通南南经济走廊的确是另一个选择。

为此,《第一财经日报》对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最高负责人艾萨•卡辛姆进行了专访。

中东资金流动非常强劲

日报: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是否担心全球资本重回美国市场?

卡辛姆:在市场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投资者选择美国这样的安全港湾不可置疑,但我们并不很为此担心。

整个中东地区的资金流动非常强劲。而且海湾阿拉伯地区也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而且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新兴市场指数)将阿联酋归为新兴市场类别,也有力促进了外国资本的涌入,提升了投资者对本区域的信心。对于涌入中东和非洲市场的亚洲资本,迪拜也起到了很好的枢纽作用。

鉴于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所承担的区域联动性以及完善的监管环境,许多大型欧美银行以及跨国企业都已经在此设立了区域办事处。阿联酋的稳定环境也是促进商业在此蓬勃发展的一大因素。依靠我们稳定的经济发展形势,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任何可能的市场变化。

突破本土推动南南经贸

日报:油价下跌、海湾国家预算紧缩对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有何影响?

卡辛姆:得益于迪拜可观的经济发展,以及贸易、旅游和物流等非石油领域的业务增长,我们的经济发展已经非常多元化。非石油贸易数据很好地显示了阿联酋已逐渐转型成一个区域和国际的投资贸易枢纽。迪拜在大型的高难度项目领域已经有了很坚实的口碑。

在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的目光不局限在打造一个本土或区域的金融中心。随着中东成为DIFC增长战略的重要部分,我们也在关注包括中国、印度和非洲在内的南南走廊区域。

毋庸置疑的是,不断走低的原油价格在短期内会导致更有限的预算,但是我们不仅服务那些石油出口国,我们同时也在服务和更多关注在那些受益于石油价格走低的国家。因此,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希望通过促进南南走廊间的经贸合作来推动DIFC未来十年的发展和增长。

迎接中企到迪拜上市

日报: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将与中国金融机构如何合作来推动伊斯兰金融的发展?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艾萨•卡辛姆:伊斯兰金融是整个伊斯兰经济中发展最成熟的板块,也是推动整个伊斯兰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引擎。路透近期的报告预测,伊斯兰金融在2020年将增长至3万2千亿,而伊斯兰银行业将贡献其中2万6千亿的增长。

同时,伊斯兰经济很可能成为继美国、中国和欧盟之后的第四大贸易领域,横跨五大洲的16亿穆斯林和在地理区域上的不断扩展将使其成为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

就在今年早些时候,迪拜超越其他国际金融中心成为伊斯兰债券交易量破十亿美元的全球领先金融枢纽。2014年中国机构推出了两类保险业务,以满足伊斯兰金融不断增长的需求,而这也和迪拜纳斯达克交易所鼓励更多类似金融产品发展的策略不谋而合。今年9月,香港特区政府在迪拜发行了10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

迪拜国际金融中心自2005/2006年起,就将发展伊斯兰金融产品和服务融入整体发展重点。迪拜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已有众多伊斯兰银行入驻,并提供伊斯兰再保险业务。

我们的伊斯兰金融发展策略遵从了伊斯兰法模式,对监管机构、企业和学界的职责进行了清晰的界定,同时在采用全球认可的国际标准和模式的基础上根据伊斯兰金融的特点进行了适当调整。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拥有成熟完善的法律法规支持伊斯兰金融的发展。

在一个更广的层面上,迪拜成熟领先的金融环境也将能很好支持人民币的推广,这将有利于未来将迪拜纳斯达克交易所作为首选资本市场的众多中国乃至亚洲企业。

中国发展伊斯兰金融潜力巨大

日报:在DIFC看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发展伊斯兰金融,面临哪些机会和挑战?

卡辛姆:伊斯兰经济已是全球经济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而在未来数十载,其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将越发明显。至今,得益于海湾地区和东南亚等核心市场经济的强劲增长,伊斯兰金融得以蓬勃发展。

然而,目前中国企业还没充分利用这些市场的机遇。鉴于伊斯兰金融在全球的强劲表现和经济影响力,伊斯兰金融在中国还将大有可为。

全球越来越多的政府和企业正意识到伊斯兰经济以及伊斯兰金融的重要性。像中国香港、新加坡、英国和南非等地区都已经发行了相关伊斯兰债券。与此同时,众多非洲政府也正考虑通过相应法律法规推动伊斯兰金融在本土的发展。

随着阿联酋成为世界最大的伊斯兰债券交易平台,迪拜今年已经成功实现了将自身打造成为伊斯兰经济的全球资本流通中心的目标。而且,众多方案也即将出台,以进一步帮助伊斯兰经济的发展。

而将目光放到中国,伊斯兰资本市场的发展也能推动中国和中东之间的资金流动。随着迪拜逐渐成为伊斯兰经济的中心,双边的合作将能实现互补的效应。中国和迪拜双边贸易在过去10年间翻了五倍,这也对发展中国的伊斯兰金融市场和创建双边的协同效应带来了积极的影响。这也是为何海湾地区的资本通过迪拜,可以通过伊斯兰债券的形式为中国的重点基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巨大的中国市场也为伊斯兰金融的发展提供机会。
 
 

编辑:仇芳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