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铺铁轨 汽笛换驼铃 义乌货运班列首抵德黑兰
信息来自: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作者:穆东 付航 · 日期:30-12-2016

2016-02-16

 当地时间15日上午9时3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由中国义乌发往伊朗首都德黑兰的货运班列经过半个多月的长途跋涉,终于抵达位于德黑兰市区南部的中心火车站。此时此刻,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驼铃仿佛在人们耳畔再次响起。

  “终于盼到了!”挤在迎接班列的人群中,德黑兰莫塔美蒂商业中心负责人古丽娜一脸笑容。目前,在古丽娜经营的商场中,中国商品占了一半以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来伊朗访问,给两国关系今后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契机。我相信未来两国关系会越来越好,来伊朗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这辆班列满载的不仅是中国浙江义乌出口到这里的小商品,它带来的还有中伊两国人民对新丝绸之路的憧憬。

  据“义乌—德黑兰”班列的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首列从中国开往中东的铁路集装箱货运班列,也是义乌继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后,又一趟开向“一带一路”国家的丝路“直通车”。

  今年1月28日,班列载着82个装有床上用品、五金工具、饰品等小商品的集装箱从义乌出发后,在中国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奔赴德黑兰。全程共经4个国家,先后两次换轨,全程1万多公里,运行14天后抵达伊朗东北部和土库曼斯坦接壤的萨拉赫斯边境货运口岸,接着又在伊朗境内行驶数天后抵达终点站德黑兰。

  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在出席当天的欢迎班列抵达仪式时表示,班列的开行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的成果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下一阶段,中伊双方以及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将就这条铁路运输线进行轨道升级改造,让火车跑得更快、跑得更远。

  相比海运,铁路运输可以使货运行程缩短至少30天。按照双方协定,今后,每个月都将有一趟货运班列经过这条钢铁“丝绸之路”抵达伊朗。货运班列的轨道将继续延伸,最终到达欧洲。

  中国的义乌是“世界小商品集散中心”,而伊朗已成为义乌第五大出口对象国。2015年,往来义乌的伊朗客商达2万多人次,经义乌海关监管出口1.8万标箱的货物。
 
 

  责任编辑: 金斌

  来源:新华社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