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波牵手“一带一路” 经贸合作迸发更大能量
信息来自:华夏经纬网 · 作者:何雨阳 · 日期:31-12-2016

2016-06-22

  国际线上专稿:当地时间6月20日,正在波兰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了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及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两国元首都表示,“一带一路”给中波双边合作带来巨大的增长动力,两国应该齐心协力,将中波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许多外媒也纷纷发表评论,称习主席此访标志着两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上开始深度对接。

  法新社6月20日的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波兰总统杜达共同签署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这显示了北京通过陆路和海路运输线与欧洲加强贸易联系的努力。波兰是中国在东欧最大的贸易伙伴,2015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171亿美元。中国人对波兰的食品、电子产品、可再生能源技术、汽车制造以及白色家电等都很感兴趣。而波兰作为欧盟国家中最有活力的经济体之一,也渴望吸引中国的投资。

  波兰发展部副部长表示,华沙已经准备好为中国资本进入波兰建立特别经济区。另外,中波两国还将通过连接成都和华沙的货运列车深化经贸关系。中波两国早在2013年就开通了货运列车,这条铁路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之一,是中国“新丝绸之路”计划的一部分。

  路透社20日的报道称,中国大部分的出口都是依靠海运,而货运走经由俄罗斯的欧亚大陆桥后将会更快,并且直接将货物带入欧洲中心腹地,这为欧盟成员国波兰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波兰广播电台19日刊文称,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波兰将促进两国贸易往来。华沙希望习近平的波兰之行一方面能够帮助波兰的食品和农产品打开中国市场,另一方面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波兰投资。此次访问期间,两国将签署涵盖民用航空、能源、金融和科学等领域的40多项双边贸易协定。

  报道称,波兰外长维托尔德•瓦什奇科夫斯基今年4月访华时曾就中国承包商参与波兰的公路、铁路和机场建设的可能性进行了讨论。瓦什奇科夫斯基当时在访华之后说:“(波兰)和中国合作的机会是无限的。”

  波兰广播电台20日再次刊文称,中波两国元首共同发布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波兰总统杜达表示,“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报道称,两国领导人将见证中铁快运从成都开往波兰华沙的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次抵达,这标志着中国和欧洲之间的陆路运输进入“新纪元。”

  美国广播公司20日的报道称,习主席此次访问波兰,旨在提高中国在波兰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的投资,并为波兰食品打开中国市场。

  报道称,波兰已经成为中国在中欧和东欧最大的合作伙伴,但是波兰主要是进口方,迫切期待提高对中国出口,尤其是牛肉和苹果之类的农产品出口。文章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跟欧洲以外的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加强联系,“对于波兰来说非常重要”。

  法国《欧洲时报》以“走欧亚三国‘亲戚’ 乘‘一带一路’好风”为题发表评论文章称,习近平此行是一次对传统友好国家的“走亲戚式”访问。而“一带一路”将是习近平这趟“走亲戚”的最大“见面礼”。

  文章认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外交互动频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16+1合作”)亦走向成熟,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如此创新性的次区域合作机制早已颇受赞誉。欧洲和亚洲曾经依靠“丝绸之路”连接在一起,而今,“一带一路”建设将使中国与欧洲之间的经贸和投资迸发出更大能量。

  文章称,“一带一路”建设并非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习近平此行带去的务实合作大礼包,正是中方对“一带一路”惠及世界宗旨最佳的表达方式。
 
 

  责任编辑:程金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