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加强生态合作
信息来自:腾讯财经 · 作者:冯军 · 日期:31-12-2016

2015-07-28

7月28日,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并发表讲话。汪洋指出,荒漠化是严重的全球性生态危机,影响着世界三分之二的国家和地区;中国非常重视防沙治沙的国际合作,“愿意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态保护方面加快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荒漠化是严重的全球性生态危机,影响着世界三分之二的国家地区及五分之一的人口。中国是沙漠化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沙漠化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8%,其中80%分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

汪洋强调,沙漠化的治理,不仅关乎沙漠化地区人民的生产,也关乎全球气候变化,关乎经济社会的发展。丝绸之路沿线曾经是林草丰茂、生机盎然,但是在复杂因素影响下,部分地区荒漠化加剧,农田、道路被淹没,很多人不得不出走他乡。

汪洋指出,中国政府认真履行联合国荒漠化公约,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荒漠化防治道路,初步遏制住荒漠化持续扩展的趋势,实现了全国沙化土地面积和沙化程度“双减少”,还培育出一批以亿利资源为代表的防沙治沙特色企业,实现了荒漠化农民收入的增长。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包括沙漠化防治生态文明建设也进入到了新时期。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

今年4月,中央发布了生态文明建设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在2020年完成沙化土地面积治理1000万公顷。

汪洋表示,中国政府有信心完成上述目标,将从四个方面着手工作。一是,更加重视科学治理,防沙治沙基础科学研究;二是,政府持续增加投入的同时,利用市场机制,让社会资本参与,让防沙治沙者得到相应的回报;三是,更加重视制度建设,坚持依法防治,加快完善防沙治沙法律体系;四是,更加重视防沙治沙的国际合作。

“中国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态保护方面加快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中国政府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防沙治沙工作。”汪洋说,中国不仅兔子不吃窝边草,还将窝边的草养的更加丰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