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吉平这么看“一带一路”油气合作
信息来自:中国能源报 · 作者:渠沛然 · 日期:15-04-2017

2017-03-06

  3月6日经济界35小组讨论中,中国石油集团原董事长周吉平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是“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国家重大战略,而油气合作在其中发挥着骨干作用。并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总理的报告,在讲到2016、2017年的工作时,都讲了“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战略是“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国家重大战略,已经获得了一百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有四十多个国家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今年5月份还要召开“一带一路”的高峰论坛。这其中油气合作发挥着重要的骨干作用,也将有力的促进我国油气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国际化的进程。

  我讲三点认识和建议。

  第一就是我国石油企业走出去,成果显著。

  中石油是九三年开始走出去,九三年我国开始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当时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提出要求,中石油开始走出去。到现在20多年了,现在已经有20多家石油企业走出去了,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总、振华这些国有企业,也包括广汇、中国华信这些民营企业。取得的成果是非常丰硕的,已经基本完成了全球的战略布局,主要的油气生产国,我们基本都有合作关系。去年的权益产量达到了1.53亿吨,基本在世界范围内建成了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战略通道,东北通道、西北通道、西南通道、海上通道。

  目前建成的管输能力已经达到了5000万吨,向中国输油。输气能力474亿立方米,还在进一步增加。建立了三大油气运营中心,包括欧洲、亚太、美洲。这些运营中心包括仓储、炼油、加工、贸易、运输一体化。

  25年来走出去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中石油在35个国家运营着91个项目,三分之二的在产项目已经实现了投资回收。

  其他的还有委内瑞拉重油、加拿大油等战略物资,有的还在建设中。特别是通过投资带动了1200多支工程服务队伍走出去,累计带动了300亿美元的装备出口,应该说实现了良好的投资回报和带动效益,特别是积累了国际化的经验、人才,培养了一批忠诚于祖国石油事业的中坚力量,在世界各国的石油项目上体现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精神。更重要的是我们和资源国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成果突出。

  第二点认识是石油企业走出去,面临新的形势,急需要转型升级。

  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挑战首先是国际油价,2014年断崖式的下跌之后,今年有所回升,但是普遍认为,今年50-60美元/每桶范围内的可能性比较大,可能还需要持续比较长的时间,因为现在国际上总体还是供大于求的。

  OPEC的限产起了一些作用,但是油价只要开始回升,美国的页岩油气也开始回升,50-60美元的价位正好是他们盈利的平衡点,所以总体上还是供大于求。低油价还是对石油企业的经营带来很大挑战。

  地缘政治更加复杂多变,包括资源国的政局动荡、政策、恐怖主义的威胁。特别是美国的能源政策,我觉得应该引起很好的重视与研究。美国页岩气革命引起了世界油气格局的重大调整,生产中心向西半球移动,回归到委内瑞拉--加拿大--美国;消费中心向东移,亚太、太平洋地区。但是中东依然是争夺的重点,包括伊拉克和伊朗。

  特朗普政府新政中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他把石油视为美国的生命线。美国新的国务卿是美孚石油的CEO,能源部长是德克萨斯州的州长,环保部长是俄克拉哈马州的总检察长,这些都是跟石油密切相关的。基辛格曾经说过一句话:谁掌握着石油,谁就掌握着世界。这个不一定有道理,但是20世纪确实是这样的。所以美国的能源政策应该引起很好的重视,而且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使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实现了历史性的回归和能源独立,美国开始出口了。特朗普一上台就批准修建从加拿大到美国的油气管道,这样使美国在世界的霸权和强权政治有了进一步的加强。

  从机遇来讲,“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实施,一方面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无论是油气的生产国和消费国,相当多的国家都有油气合作项目和需求。另一方面就是国企改革和油气行业的改革,总理的报告里专门强调了抓好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的领域,国内如此,国际更是如此。

  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机制的改革,加快国际化的进程,助推企业走出去的业务更加优质高效发展。第三方面的机遇就是低油价下部分资源国的放宽政策,伊朗、阿尔及利亚都在重新修订合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都在降低开采税;墨西哥、乌干达、安哥拉等国都在放宽招投标的限制。这些都是给我们带来的机遇。

  第三点认识就是新形式下石油企业走出去要做好四个转变。

  第一,从过去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的一国保障思维,转变为着眼亚洲共同能源安全的区域性保障。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65%,去年可能是67%。原来讲50%就是一个警戒线,现在已经大大的超过了。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也超过了30%多。能源安全仍然是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需要长远的认真对待。

  加强合作共赢才能筑牢安全保障的基础,正如总理的报告中讲的,在“一带一路”工作当中,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同奏合作共赢的新乐章;第二,就是从过去追求规模速度,到追求质量效益的转变;第三,从过去资本输出,转变为制造标准、技术、人力资本的全方位走出去;第四,从过去被动适应国际贸易规则,转变为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和定价中心的建设。

  我讲几点政策建议:

  第一是加强与一带一路重点合作国家的政策标准和机制的对接,实现政策沟通,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机制的完善和建设,加强能源外交,加快推进与沿线国家投资贸易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税协定的签订;

  第二,构建“一带一路”地区能源互联互通的体系,推进设施联通。

  中俄、中亚、中缅油气管线已经建成,东线已经开始通了,西线也在谈的过程中,倡导共同推进泛亚天然气管道建设,实现能源生产与消费国的互保,形成亚欧--非洲之间的能源互联互通大格局;

  第三,推进我国在全球能源贸易定价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达到贸易倡导,充分利用“十三五”及未来全球市场供大于求,和我们国家在亚太天然气增量贸易中的优势地位,借助上海能源交易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这些平台,积极发展现货、期货等衍生品的交易,逐步减少亚洲溢价,建立和完善境外能源投资带动贸易工程技术服务、物资装备走出去的鼓励政策;

  第四点建议,加大产融结合,助推能源与金融一体化,推动资金融通。加大亚投行丝路基金和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对战略资源类项目、跨国管道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区间结算平台的建设,争取推进合作项目人民币结算,降低汇率风险;

  第五,着力推动能源合作本地化和可持续发展,促进民心相通,加强需求导向的国际能源技术公关合作,建立“一带一路”油气合作专项科研基金,加强与沿线国家能源智库的深层次交流,通过政府项目或者企业资助的方式,来加强本地化人才的培养,提升我们国家在沿线国家中的软实力。
 
 

   责编:吕学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