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缅油气管道云南段:跨越澜沧江 离边境只有2.5公里
信息来自:http://www.thepaper.cn/ 澎湃新闻 · 作者:樊诗芸 · 日期:15-04-2017

2016-12-04


走在云南省的边境小城瑞丽街头,金色的东南亚建筑、鳞次栉比的翡翠商铺、兜售缅币的小贩和随处可见的缅文、缅牌私家车,会让人产生身在缅北的错觉。

中缅油气管道的国门第一站就在这里。位于弄岛镇拉乡村的中缅油气管道瑞丽站距离中缅国境线58号界碑只有2.5公里。“我们常常开玩笑说,不小心一天就能出国好几次。”瑞丽站的员工这样开着玩笑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说。

瑞丽曾是驼峰航线的重要站点,古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曾在此交汇。如今,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规划中,毗邻缅甸、越南和老挝的云南被定位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大通道,而南起孟加拉湾的皎漂,北抵昆明,绕行马六甲,与中国西气东输二线相连的中缅油气管道成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之一。
 

 澜沧江跨越是中缅油气管道的关键性工程,该项目位于“西南丝道”跨越澜沧江霁虹桥上游约300米位置,距离澜沧江面120到200米,该工程是我国目前首座天然气、原油、成品油三管并行安装的跨越桥梁。

 
中缅油气管道澜沧江跨越桥面。

解决“马六甲”困境

二十世纪初,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进口逐年上升,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如果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能继续保持,到2025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高达82%。由于中国约有五分之四的进口原油必须途经马六甲海峡,该海域猖獗的海盗和复杂的地缘政治,让中国决策层担忧不已,直接催生了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这条油气管道自此肩负了纾解“马六甲困局”的重任。

尽管外界近年来对“马六甲困境”的说法多有争议,但中石油的工作人员对于这一使命毫不讳言。“该管道2010年开工建设,2013年建成,标志着我国第四条能源进口战略通道全线贯通。由此,海上进口原油和缅甸天然气资源将绕过马六甲海峡输送至国内。”这名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说。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由天然气管道和原油管道两个组成,起点为缅甸皎漂,从中国西南边陲瑞丽入境,接入保山后,借由澜沧江跨越工程连接大理,继而经由楚雄进入昆明。澜沧江跨越是中缅油气管道的关键性工程,该项目位于“西南丝道”跨越澜沧江霁虹桥上游约300米位置,距离澜沧江面120到200米,该工程是我国目前首座天然气、原油、成品油三管并行安装的跨越桥梁。

2013年10月,中缅油气管道的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据中石油西南管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10月28日,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德宏输油气分公司,共接收国外来气34.1448亿标方,日均1130.6万方。沿线瑞丽、芒市、龙陵县、腾冲、保山地区、大理市、丽江、宾川、鹤庆县、巍山县、南涧县、临沧市等地都已开发下游用户达成用气意向。

此外,昆明分公司输气范围覆盖楚雄州、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截至2016年11月10日早8:00,输气量已达到13068.3866万标方,其中昆明地区天然气甚至已经实现直接入户。

中缅油气管道一波三折

不过中缅油气管道的进展却没有这么顺利。

原油管道在2015年完工,目前仍处于准备投产阶段。原油管道投产的滞后对中缅油气管道重要配套项目云南石化的建设投产也略微产生影响。

2016年11月中旬,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云南石化已经进入了投产调试阶段。根据此前规划,年产1300万吨的云南石化炼油项目,投产后可消化管道50%左右的原油。

云南石化副总经理丁克北透露,正式投产时间将在明年,目前正在与缅甸政府就协议进行最后沟通。

此外,据《财经》杂志报道,天然气管道在2013年6月建成时,由于缅甸当地居民和非政府组织的反对并未顺利向中国输气。

据中新网报道,一名中石油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员工回忆称,皎漂起初并没有列入天然气管道的下载点,成为天然气管道项目最早的受益者。“皎漂是在协议签署后,根据缅甸政府的需求临时增加的下载点。”

按照项目签署的协议,缅甸每年可下载天然气总输量的20%,用于发电和其他行业。下载点分别设在仁安羌、当达和曼德勒。

新华社称, 中缅天然气管道年输送量为120亿立方米,缅甸每年下载20亿立方米。缅甸将每年从中缅油气管道下载200万吨原油。 按照有关协议约定,中缅油气管道每年将为缅甸带来包括税收、投资分红、路权费、过境费、培训基金以及社会经济援助资金等巨大的直接收益,并将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

据《财经》杂志此前报道,在该项目模式中,缅甸主要扮演过境国角色。中方每年还要向缅方支付1360万美元的过境费。据了解,该管道每输送一吨原油,缅方就会有1美元收益。

另一方面,中缅油气管道的安全问题也曾受到外界担忧。

中缅油气管道在缅境内全长770多公里,从缅甸南部港口一直向北延伸,从缅北进入瑞丽,而缅北民族武装和缅甸政府军之间时常发生的冲突让外界对中缅油气管道的安全产生了担心。

“中国要加强同缅甸政府的合作,同时也要和民地武保持良好关系。”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缅甸问题专家范宏伟此前对澎湃新闻表示,“即便民地武无法发动大规模破坏,但小规模破坏还是很容易做到的。”

不过有在缅分析人士认为,外界对管线安全状况的担忧实属多余,“缅北管道很短,并不会受到冲突影响。政府军和民地武都不傻,这边刚破坏,那边就能把中间的控制阀门关闭。”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缅甸企业集团“亚洲世界”(Asia World)也参与了该管道的投资,该集团与缅甸军方关系密切。

根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今年 10月8日,由云南德宏边防支队遮放边防派出所牵头组建的“中石油管道护管队”在遮放镇南见村正式成立,“义务护管队”成立后,主要协助边防派出所开展管道知识宣传、防范管道被破坏等工作,定期沿中缅油气管道遮放段经过的区域进行巡逻,全力保障管道安全。

中国在缅项目需加强“下层路线”

事实上,中国在缅的大型建设项目都非一帆风顺。

2011年,缅甸结束军政府开启民主化改革。同年,缅甸民选政府叫停耗资36亿美元,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具有缅军方背景亚洲公司共同投资的密松(Myitsone)大坝。

2012年,缅甸政府以环保为由叫停位于缅甸腹地的莱比塘铜矿,该铜矿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属的万宝矿产有限公司与缅甸军方控制的一家公司共同出资。

2014年7月,缅甸铁道部发布消息称,由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与缅甸铁道运输部签署中缅皎漂-昆明铁路工程搁浅,该项目原计划投资200亿美元,在2015年建成。

国际石油巨头法国道达尔公司曾计划从缅甸仰光南部海域修一条天然气管道到泰国。这一项目在受到当地村民和NGO的攻击后,道达尔组建了专门的公关部门,负责维护企业在当地的形象,这种沟通协调已经保持了十几年。

2013年,一位中石油项目负责人曾在仰光表示,中石油及相关公司已累计向缅甸投入了近2000万美元,援建了43所学校、2所幼儿园、3所医院、21所医疗站及马德岛水库和若开邦输电线路。目前中国也在积极研究如何对缅甸进行系统性的扶贫与经济帮扶项目。

“长期以来,我们更关注政府给的牌照,而不够关注民间社会给的牌照,这让我们吃了大亏。” 中国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研究员蒋姮介此前在接受财新网采访时表示,中国应改变以往过于依赖缅甸政府官员的“上层路线”,转而大力加强“下层路线”。

日本在这一方面做的高明狠多。“日本的民间组织在缅甸做了许多贴近民生的项目,如农村电网改造、偏远地区捐赠太阳能电池板、饮用水净化、乡间小路修缮等工作。”一位在缅观察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这些项目拉拢了很多民心。”他认为,尽管中国公司在开展工作时也有类似工作,但作为企业势单力薄,需要值得信赖的民间机构进行配合。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将着手与缅甸开展能源领域的政策对话,为缅甸制定能源战略以及完善必要的法规制度提供建议,并帮助其落实政策等。此举的目的是为了方便日本基础设施相关企业进驻当地而推进完善相关环境。
 
 

责任编辑:樊诗芸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