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输油管道历经8年正式投运 成中国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
信息来自:华夏能源网 · 作者:21世纪经济报记者:綦宇 · 日期:15-04-2017

2017-04-13

4月10日下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缅甸总统廷觉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石油(8.030,-0.07,-0.86%)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与缅甸驻华大使帝林翁代表双方在北京签署《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

同日晚间,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在缅甸马德岛正式投运。据记者求证,来自中东的原油已经在马德岛正式卸船,也标志着中国开辟了一条西南方向绕过马六甲海峡的原油进口通道。

在中缅管道2000余公里另一端,位于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县的云南石化公司,早在去年就已经全部完成了炼化设备的建设。而这家炼厂除了由中石油出资外,沙特阿美和云南云天化(8.890,0.00,0.00%)也在股东之列,因此这家炼厂的开工状况备受瞩目。

“设备的准备已经没有问题,为了开工我们的设备调试五月份就全部完成,同时,炼厂开工大概需要50种各类许可和资质,目前我们也已经基本完成。”该炼厂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据公开资料,中缅原油管道的设计输量为每年2200万吨,全长超过2000公里,而目前接受的一船原油,并不能达到管道输送原油的最低要求。“后面的油船紧接着还会过来,因为管道比较长,需要6船原油才能把管道通满,所以最理想的条件情况下,预计全厂开工要到八月份了。”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

随着中国经济近几十年的腾飞,对于原油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作为一个原油资源禀赋并不优越的国家,对于海外进口原油的依赖也越来越强。

2016年,中国的境外原油依存度超过64%,而这些进口的原油中高达70%都要通过马六甲海峡来进行运输。尽管在此前,中亚原油进口通道和中俄原油进口通道都已经打通,但寻求绕过马六甲海峡进行原油进口的努力一直未曾停止。

2009年,中石油与缅甸能源局签署了有关中缅管道的协议,并于香港注册了两家合资公司,分别负责在缅甸的原油与天然气相关业务,尽管大股东均为中石油,但两家公司在实际业务上相互独立。

原油和天然气管道建设的总投资高达25.4亿美元。

其中,原油管道公司由中缅出资建设,比例为50.9%和49.1%;而天然气管道公司由中国、缅甸、韩国和印度四国共同出资,比例分别为50.9%、7.4%、29.2%和12.5%。

建设的过程中,缅甸境内的六个标段仅有马德岛到马奎一标A段由印度公司投标参与并中标,其余五个标段全部由中石油旗下相关公司负责建设。“相关建设的进程比较顺利,无论是与出资各方的合作还是与当地政府百姓的沟通,都是相当顺畅的。”一位亲历中缅管道建设的人士告诉记者。

他向记者表示,该条管道尽管在条件相比中国较差的缅甸进行建设,但其最大的特色并非是技术难度,“与当地的融合是这条管道建设的特色,为缅甸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他们的发展也因此受益。”他说。

而在这条管道的起点,位于缅甸马德岛的皎漂港,为了接卸原油建设了一个深水港口,具备接受超大型油轮的能力,同时配有高达120万立方米(750万桶)原油的储罐。

据标普全球普氏统计,这条新的能源动脉落成,可以让中国一定程度上脱离“繁忙”的马六甲海峡的限制,直接通过中东、欧洲和非洲进口原油,可以使这些原油到达中国的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在中缅石油管线建成之前,主要是东南、东北、西南三个方向,国内管线的均衡布局缺失,且只有马六甲海峡一条管线,风险较大。而中缅石油管线则从天然气储量全球排名第十的缅甸直接到西南四省,补齐了全国油气管线。”博联社总裁马晓霖告诉记者。

双赢的纽带

尽管在2013年缅甸因政治原因出现了较大的社会波动,但作为缅甸最重要的邻国,中国对于缅甸的重要性并不会因为缅甸政权的更迭而削弱,相反,在民盟政府上台后,屡次公开强调中缅关系的高度重要性。

“缅甸因原油管道过境不仅会获得各项权益,当其运行规模达到44万桶/日的时候,还有权接受每日5万桶的原油,这会对缅甸国内能源供应紧张提供巨大的保障。”标普全球普氏分析师宋燕玲告诉记者。特别的是,在获得中国信贷的支持下,缅甸于马奎省兴建了一家年炼化能力达到350万吨的炼油厂。

天然气管道同样也会为缅甸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其中总输送量20%(24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将留在当地使用,同时还有运营税收、土地租金等。

正因为如此,在记者多方采访过程中,来自各方的专家均对这一管道的建成并实现投产保持高度的意见一致。“这是一条连接中国和缅甸双赢的纽带,为保证两国能源供应都有重要作用。”宋燕玲告诉记者。

除了上述350万吨的炼油厂以外,去年4月11日,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在缅甸“土瓦经济特区”附近建设炼油厂,投资额约为30亿美元,该计划在当年3月份获得了缅甸投资委员会的批准。该公司珠海振戎公司股东则为国资委全资持有。

随着缅甸经济的增长,油气资源将是支撑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能源进口渠道和油源的畅通则为缅甸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对于中国来说,除了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之外,对于西南地区的经济和能源支持也同样非常重要。

“实际上,云南石化就是西南能源进口通道的配套项目,公司在具体选址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最终才确定这一项目的落地。”一位曾参与云南石化规划的人士告诉记者:“所以,云南石化的落地,就是为了消纳来自西南能源通道的原油。”

受制于国内原油交易的诸多限制,原油运输基础设施的不足和纯商业储备公司的稀缺,再加上云南地区此前没有任何炼化工业存在,使得中缅原油通道必须建设配套的炼化公司。

“云南石化在完全投产之后,每年的产值大概能到千亿规模,上缴利税全部能达到180多亿元。”此前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剑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从未有炼化工业存在的云南来说,无论是成品油的保证还是利税的支持,均可以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吸引中东目光

作为全球输油量最大的原油管道之一,又位于原油需求量最大的中国和需求增量可能最大的东南亚,中缅管道在投产初期即吸引了来自中东原油大卖家的目光。

云南石化最初的投资结构意向,是由中石油集团、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和云南省下属云天化共同出资建立。其中沙特阿美负责提供一部分该炼厂所用的原油,云天化负责消纳该炼厂除成品油以外的化工产品。

尽管目前尚未有相关协议的更进一步进展的消息,但沙特阿美对于这一项目的意愿依然非常强烈。“除了沙特之外,其他中东国家的石油公司例如科威特石油公司目前也在寻求向这一炼厂供应原油。”宋燕玲告诉记者。

据标普全球普氏船运数据显示,目前为该管道提供原油的第一船100万桶原油,并非来自沙特,而来自阿塞拜疆,“为了填充这一管道和配套的储罐,需要约1200万桶原油。”宋燕玲表示。

但是,围绕着这一地区的炼厂炼能的扩张速度,仍受到各方关切。中海油或将在今年投产其2200万吨的惠州二期炼化工程,云南石化1100万吨炼能也会在今年投产,两大公司的炼能进展或将在该地区形成新一轮的激烈竞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