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派官方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峰会
信息来自:凤凰国际智库 · 作者: · 日期:19-05-2017

2017-05-10

28国首脑、92国代表本周日将将齐聚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近期,因为朝鲜半岛局势和朝中社言辞激烈的文章,被一些人解读为中朝关系起“波折”。不过,今天(5月9日),中国外交部证实,朝鲜方面将派出官方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峰会有关活动。

在今天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道:据报道,中方曾在2015年邀请朝鲜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是否属实?朝方是否接受了邀请?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据我了解,朝鲜方面将派出官方代表团,出席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活动。

之后有媒体追问,中方是否曾于2015年邀请朝鲜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员”,并询问朝鲜方面是否给了中方正式答复。

耿爽回应称,我们一再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的倡议,志同道合的国家都可以参与,通过将自己的发展战略与其他国家进行对接,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来使自己受益,来促进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

我并不认为“一带一路”有“成员”这种提法。中方秉持开放态度,任何志同道合的国家,只要感兴趣,都可以参与这一倡议。

中国和朝鲜方面并未发布朝鲜来华出席峰会的人选,据韩联社报道,朝鲜对外经济相金英才受邀出席。
 
正在建设中的新中朝鸭绿江大桥,大桥的另一端是朝鲜新义州。

观察者网注意到,今天媒体询问的是一件往事。

2015年4月,韩联社报道称,中国已经邀请朝鲜加入其振兴古代连接亚洲和欧洲的贸易路线的雄心勃勃的“丝绸之路”计划。

韩联社当时援引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网站上的一份声明称,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2015年)4月21日在与朝鲜对外经济相李龙男举行会谈时发出了这一邀请。

观察者网从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官网获悉,4月21日,中国新任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到任拜会朝鲜对外经济相李龙男。

李进军大使积极评价中朝经贸等各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中方愿同朝方一道,继往开来、创新思路、坦诚相待、合作共赢,充分发挥两国经贸合作优势条件,深入挖掘合作潜力,成功推进示范项目。李大使介绍了“一带一路”构想和愿景,希双方共同努力,抓住机遇,推动中朝经贸合作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再上新台阶,造福两国人民。

李龙男欢迎李大使履新,期待李大使在任期内为推动中朝友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双方还就推进双边经贸合作发展等交换了意见。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国家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他又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文件,对“一带一路”的范围已经有过描述和界定,即“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这幅“一带一路”愿景中是否包括朝鲜,或者朝鲜是否愿意参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也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有学者认为,在东北亚地区“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对象国中,朝鲜难以忽视,“没有朝鲜参加的东北亚区域合作至少是不完备的,甚至谈不上是真正的东北亚区域合作。”
 
“一带一路”版图的一个版本

今年4月,中国外交部宣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初步预计,中方有关部门将与沿线国家对口部门共同制定近20项行动计划,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能合作、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

王毅外长在4月18日的吹风会中发布了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印尼、菲律宾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的名单。

路透社当天注意到,在中国外交部发布的名单中,没有日本、韩国和朝鲜,一些媒体就此认为中国未向上述三国发出邀请。实际上,发布的出席名单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带队参加的,还有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确认参加论坛,其中包括92个国家的9名副总理、7名外长、190名部级官员。另外,来自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负责人和代表也将出席会议。

随着“一带一路”峰会临近,出席的具体嘉宾名单陆续披露。

虽然日媒经常性质疑甚至抹黑“一带一路”倡议,甚至称为“威胁”,不过到了4月底,日本首相安倍决定派遣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前往出席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被网友笑称“插队”。

韩国驻华大使馆8日也发布消息,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受邀出席峰会。韩联社称,中国政府已向驻华外交使团发送邀请函,金章洙也在名单之列。同时,韩国文化交流财团理事长李施英、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玄定泽将参加论坛期间举办的智库交流会议。

此外,朝中社在5月3日发表言辞激烈的评论文章,批评中国对朝鲜制裁施压,中国外交部5日回应称,中方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在发展中朝睦邻友好关系方面的立场也是一贯、明确的。

多年来,中方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按照事情是非曲直,判断和处理有关问题。我们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我们希望其他有关各方也能切实负起应有的责任,为地区和平稳定,为本地区人民的共同福祉发挥应有作用。

关于中朝关系,中国外交部3日也表示,我们多次说过,中朝是近邻,两国有着友好交往的传统。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朝方也是非常清楚的。

此外,今天的外交部记者会上,还有多个问题和“一带一路”相关:

问:有报道称,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近日在印度三军协会发表演讲时提出很多重要倡议,罗大使还提议中方根据印巴双方意愿参与调停印巴冲突。你能否介绍相关情况?同样也是在印度三军协会演讲时,印度陆军参谋长对中巴强化关系表达关切,建议印度和伊朗、伊拉克和阿富汗加强关系以应对中巴军事同盟带来的威胁。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你的问题比较长,可能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关于中巴经济走廊以及罗照辉大使表态的问题,第二关于印方表示要加强与伊朗等方面的合作。我一一回答:

关于中巴经济走廊,我们多次强调,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中方积极参与并推动中巴经济走廊。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改变了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这是两回事。我们一再强调,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希望印巴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据我了解,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网站已经发布了罗大使在印度出席有关活动的情况和演讲。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到使馆网站查询,我没有可以进一步提供的消息。

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们乐见印方与有关方面深化双边关系,加强合作,我们希望这种合作能够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之间的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问:印度有没有明确表示将派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罗照辉大使发表了有关演讲之后,中印双方是否就此进行了沟通?印度出席论坛对中方重要意义何在?

答:随着论坛开幕日期的临近,外界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关注也越来越高。据我了解,目前已有印度学者报名出席高峰论坛期间的高级别会议。来者都是客,中方作为主办方、东道主,将给予包括印方在内的各国嘉宾热情友好的接待。

问:巴基斯坦方面是否就罗大使演讲与中方沟通?

答:我不了解你所说的巴方就此事与中方沟通的情况。至于罗大使在印度方面参加活动的情况和他的表态,我刚才说了,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网站已经做了介绍,我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可以提供。

问:我们是否可以认为罗大使所说的话是代表中国政府立场的?

答:我刚才已经说过了,罗大使在印度方面参与活动的情况以及他的演讲和表态,使馆的网站已经发了消息,你可以到网站查阅,我这里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问:罗大使在演讲中还提到了改善中印关系的五点倡议,这是否是为在当前中印关系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推进两国关系发展所提出的路线图或者框架?

答:罗大使演讲的具体内容,我并不掌握。如果你们想看的话,可以到使馆网站查阅。

至于罗大使在演讲中就如何发展中印关系提出一些看法和建议,我想说的是,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加强双边关系,拓展各领域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利于巩固发展中世界的团结。所以,在发展与印度关系方面,中方的意愿是非常明确的,这点没有改变。

问: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一系列能源项目即将完工,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旗舰项目。这些项目对解决巴能源危机十分重要。能否介绍有关项目进展情况?

答:据我了解,当前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整体进展顺利,已经进入了全面实施的阶段。双方在能源领域规划了17个优先实施的项目,目前11个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建设,绝大多数项目将于2019年底前完工,届时将极大地缓解巴基斯坦国内能源短缺的现状,造福巴基斯坦广大民众。至于项目具体情况,如果你感兴趣的话,你可以向有关部门了解。

问:我们注意到,中方于日前公布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早期收获,可以说成绩斐然,超出预期;但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媒体上出现了一种论调称“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也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不会一帆风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观点,也感谢媒体的“提醒”。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发展都面临难题和挑战。“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恰恰就是为了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应对世界发展挑战,帮助各国,特别是亚欧发展中国家,解决面临的发展难题。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普遍响应,显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正如人类历史上所有的伟大事业一样,“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这很正常,也在意料之中。有挑战,就应对!有困难,就克服!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宝贵经验。

本周末,来自全球的有识之士们将齐聚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这次论坛的目的就是总结经验,规划蓝图,分析问题,共迎挑战,形成合力。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周的论坛将取得圆满成功,“一带一路”倡议也将在迎接挑战、克服困难中不断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任一帆 PN131]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