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日本派员出席“一带一路”峰会透露出哪些信息?
信息来自:http://opinion.china.com.cn 观点中国 · 作者:孟明铭 · 日期:19-05-2017

2017-05-18    

此次日本代表团访华参会,是长期处于低位的中日关系一个难得的改善机会。中国政府也为此表达了足够的诚意。但正如中日关系几十年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中日关系好坏与否,完全取决于日方的态度。

近几天,“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顺利在北京举行。在这一场举世瞩目的峰会上,中日两国的高层也开展了外交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代表日本政府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日本政府派员参加此次会议有何意图,中方反应透露了哪些信息,都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近些年来,随着中日间实力对比发生逆转,日本保守化、右翼化程度日渐加深等因素影响,以安倍为代表的日本精英阶层并不甘心接受“中强日弱”的现实,在外交上将中国视为日本复兴的主要障碍和对手,对华开展了全方位博弈。在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日本政府始终对其抱有偏见和敌视的态度,采取各种方式对其进行干扰和迟滞。

然而,安倍政权目前在国际与国内层面上面临的诸多困境,迫使其不得不重新审视“一带一路”倡议。自“一带一路”提出后,日本国内特别是经济界希望借中国东风开拓市场的呼声并不少,然而日本政府出于对华博弈的需要,对此置若罔闻,反而将宝全部压在美国提出的TPP计划上,协助美国构建经济领域的对华包围网。然而事与愿违,特朗普上台以后当即宣布退出TPP,使得这一庞大计划瞬间被抽去了主心骨,虽然日本并不死心,仍纠合一些国家试图打造一个没有美国的TPP协议,但颓势已显,前景不明。作为一个极度依赖外界资源的国家来讲,日本突然发现自己在世界贸易体系中处于非常孤立的尴尬地位。而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却如火如荼,眼看一条路走不顺,日本政府也自然想到了另辟蹊径。

日本在国际领域的失策与国内的政治形势相作用,对安倍政权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在早先加入TPP的过程中,日本政府不惜牺牲国内民众的利益也要加快谈判进度,如被自民党内被视为重要选票来源的“圣域”农业领域,安倍内阁就做了大量的工作,甚至采取解散重组农协等方式半强迫地压服了相关利益集团的反对声音。因此在美国退出TPP,日本面临“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困境时,岛内长期积攒下来的不满之声也开始显露出来,冲击着安倍政权的执政基础。另一方面,为了能够在首相任上实现修改现行宪法这一“毕生夙愿”,安倍不惜打破日本政治传统和惯例,修改党章以谋求连任三届自民党总裁,也动了党内诸多觊觎首相宝座的实力派的蛋糕。在进入5月份后,为加快修宪进度,安倍突然单方面宣布要制定“修宪时间表”,又招致党内外一片反对议论声的尴尬局面。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日本政府派出“一带一路”代表团,也是希望转移国内的注意力,驱散弥漫在安倍政权周围的阴霾。

安倍在派往中国的代表团人选上,也蕴含深意。此次参加“一带一路”论坛的日方团长为二阶俊博,其本人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日中友好交流,习主席在会见他时就称他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任命这样的人选来华,可以最大程度的拉近两国间的距离。二阶俊博在自民党内身居干事长这样的“四要职”(即干事长、总务会长、政调会长、副总裁)高位,并携带了安倍的亲笔信,这样一来足以证明日本确有诚意。然而,在日本社会总体保守化、右翼化的总体氛围下,对华表示友好是要面临较重压力的,即便是首相也难以避免。何况安倍当初为了死心塌地追随美国推进TPP协议,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展现出敌视的姿态,如今却要其摇身一变公开表示支持,这种“自打脸”的行为无疑将会使得首相的威信大受打击。因此,这时候选择二阶俊博就有另外一层意图。二阶与安倍同党却不同派——安倍来自自民党内派阀“清和会”,二阶则是“志帅会”的首领,在日本政治光谱内区分明显。如果和中国就“一带一路”谈不拢或者右翼分子前来怪罪,安倍大可以把包袱都推给二阶,称这是其派阀所为,与己无关。如果“一带一路”谈成了,日本能够从中受益,则安倍作为党总裁又可以将功劳揽为己有,实在是一笔不赔的买卖。

从这个角度讲,安倍此次派员参加“一带一路”峰会,从动机和诚意上将都是存在明显瑕疵的。因此,习主席在会见二阶俊博时的讲话,有三点值得我们注意。

首先,强调了中国仍然将世代友好视为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目标。正如习主席强调的,中日邦交正常化已经45年,中日关系的稳定与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在利益,是民心所向,这也证明了和平、友好、合作是中日双边外交唯一的正确选项。中国政府正是在尊重这一历史规律为基础的情况下不断努力。虽然安倍政权上台以后,针对中国采取了种种博弈行为干扰、遏制中国的发展,使得两国关系出现了恶化的局面,但是中国政府改善中日关系的初心从来没有发生改变。日方选择响应中方倡议,暂时不再继续给中国“添堵”,对于这一能够改善两国关系的有利时机,中国政府还是希望能有所作为的。同时,中方的表态也有力证明了中日两国关系陷入今日的不良局面,其责任完全在于日方。

其次,廓清了目前中日关系的现状和解决方向。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了两国关系的现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建议日本与中国把握机遇的同时,深入思考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有效管控两国间激起的波澜,扭转目前中日两国关系不正常“冷和平”状态。安倍政权上台以后,强行推进日本修宪,要让日本重回所谓“正常国家”,对中国采取种种手段进行干扰遏制。这些行为不仅损害了中日关系,给两国都带来了不必要的损失,更是与和平发展、开放包容的世界大势所相悖的,安倍政权近些年来在内政外交上屡屡碰壁,面临困境的本质原因也在于此。所以习主席才希望日本以中日间曾经达成的文件与共识为基础,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同中方相向而行,才是改善中日关系、解决日本困境的唯一良方。

再者,提出了中日两国未来合作的可行路径。习主席在讲话中还提醒道,中日两国之间绝不是日本某些人所认为的零和博弈、你死我活的斗争。恰恰相反,中日两国在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领域都存在着大量合作的空间。无论初衷如何,既然日本愿意就“一带一路”构想表达出参与的意愿,与TPP之类的排他性协定不同,中国欢迎让“一带一路”成为未来中日合作的“试验田”,在这一框架下开展合作。这一勾勒出来的美好前景,理应成为中日两国未来发展的努力方向。

总而言之,此次日本代表团访华参会,是长期处于低位的中日关系一个难得的改善机会。中国政府也为此表达了足够的诚意。但正如中日关系几十年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中日关系好坏与否,完全取决于日方的态度。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又是中日缔约40周年,希望日本也能够摒弃三心二意的想法,切实把握住这次机会。

 
来源:中国网

孟明铭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博士后
 
 

日本派副大臣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17-05-13   http://www.aboluowang.com/  阿波罗新闻网

日本政府12号宣布,将委派日本经济产业副大臣松村祥史随同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前往北京参加中国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

就中国倡导的连接亚欧的巨大经济带构想“一带一路”进行探讨的首次国际会议14号起将在北京召开。据中国政府公布,29国首脑,13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和70多个国际机构等将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中国政府将“一带一路”论坛视为今年最重要的外交活动,会议最后一天将发表一份联合公报,由中国主导的国际会议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为扩大贸易与投资指明具体方向令人关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号在首相官邸会见了委托访问中国大陆参会的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表达了改善日中关系的意愿,并将写给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笔信递交给二阶。

二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将会全力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二阶还向安倍提议两国首脑互访,安倍回应称“这是非常好的想法”。

二阶12号晚抵达北京,在钓鱼台国宾馆与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举行了会谈,并共进晚餐。会谈时,唐家璇表示:“二阶先生和我是真正的老朋友”,对于二阶携经济产业副大臣松村祥史、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榊原定征会长等日本政府和财界人士出席高峰论坛表示欢迎。

安倍的政务秘书官今井尚哉将从13号开始访问中国。预定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也可能会与中国政府和共产党高层会面。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12号就“一带一路”论坛对记者表示,日本经济产业副大臣松村祥史将陪同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出席论坛,在此之上,岸田表示说:“我们始终在关注‘一带一路’构想是否有利于地区的持续发展,期待本次论坛能开展有利于地区发展的讨论。”

日本民间研究团体“日中关系研究所”代表、前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等人11号在东京都举行记者会,发表建议称日本也应加入中国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进日中经济合作。谷口指出,“通过加入亚投行,日本应开展立足亚洲的外交”。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李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