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学者:“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唱响今年中国主场外交
信息来自:http://www.kaixian.tv · 作者:莎菲.哈里(巴基斯坦) · 日期:20-05-2017

2017-05-12

莎菲.哈里(巴基斯坦)

今年5月14日至15日中国将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年的高峰论坛无疑将成为2017年中国举办的最为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一带一路”倡议尽管提出不到四年,但已令许多国家和地区从中获益,并由此对“带路”倡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早在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倡议。刚刚提出这一倡议的时候,很多人对于其宏大而深远的内涵尚不能理解。因为这项全球性的倡议措施,涉及世界人口约65%,约占世界GDP的三分之一,并且会牵涉全球商品和服务的四分之一强。然而只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排队,来把这个“中国梦”努力变成全球共同的梦想。“一带一路”峰会,邀请所有参与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首脑共聚一堂,商讨切实解决实际困难的经贸建设与合作协议,并加强彼此多领域合作。

由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开始在基础设施项目中取得重大成果,效益也开始显著飙升,所以今年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二十多位国家元首已经确认出席论坛。这些元首几乎来自世界各个大洲的主要国家,如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瑞士、意大利、西班牙、肯尼亚、智利、阿根廷等。除了国家元首外,世界主要国家的高级代表也将出席本次论坛。所有这些无不证明了本次“一带一路”论坛的重要性。

“一带一路”战略进展的多么如火如荼,其成果是多么的令人欣羡。这完全可以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短短数月的成功运作的事实来进行有效证明。该银行已经为带路倡议沿线国家发放项目实施贷款近20亿美元。亚投行目前共有70个成员国,这个数字还在持续上升,其中13个成员是在今年加入的。其他的国际组织也纷纷携手合作,极大加强了亚投行的项目实施愿景。 这其中亚洲开发银行每年为亚投行提供100亿美元,专门用于一带一路战略。所有这些数据和事实都凸显出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意义。

我们都知道目前世界贸易和经济增长并不向好,石油价格仍在下降,中东正在经济改革道路上艰难奋进,而且其政治和安全形势也是长期波动的。此外,在英国脱欧公投后,欧盟的日子也不好过。特朗普总统执政百天后,由于其高唱“美国第一”的民粹主义口号,世界最大经济体并没有给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积极的氛围和方向。所有这些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负面的不定因素。在这样的全球背景下,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似乎是世界经贸发展唯一的亮点和实实在在的前进之路。这恰恰就是为什么今年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重要的原因。大家都知道今年的论坛是多么的重要,就连正在进行大选的法国和德国,也在百忙中派高层代表与会。
 
 

国际在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