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柬埔寨首相洪森:“一带一路”是伟大构想,支持中国就是坚持正义
信息来自:中国之声 · 作者:王宗英 · 日期:20-05-2017

2017-05-17

“一带一路”沿线上,柬埔寨王国对广大中国人民来说并不陌生。它面积不大,但是曾经创立了举世瞩目的吴哥文明。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柬埔寨经历了长期的战乱。上世纪90年代获得和平之后,柬埔寨致力于发展经济,并与我国建立了良好的双边关系。习近平主席曾说,柬埔寨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情同手足的好邻居”。

近日,柬埔寨王国洪森首相也应邀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接受了央广记者的专访。对于洪森首相,中国人也都并不陌生。从1985年出任首相算起,洪森已执掌柬埔寨政权30多年。洪森首相戎马半生,经历了柬埔寨战乱以及获得和平之后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风雨雨。风雨洗礼,造就了这位领导人开放、务实、灵活的作风,甚至包括他十分接地气的口才。他说,支持中国就是坚持正义,即使受到攻击,也没什么好怕的。
 
“一带一路”是伟大构想

一身西装、一副无框眼镜,柬埔寨首相洪森一脸笑容,步伐矫健地走到记者面前,开口就提到了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洪森首相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取得了全面伟大的胜利。

洪森:过去两天所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以说取得了全面伟大的胜利。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认为是一个伟大的战略构想,不仅仅有益于中国人民,而且对于本地区和全世界都是一个好事。在当前反对全球化、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全球化的发展,有利于自由贸易化的发展,也有利于进一步阻止保护主义抬头的态势。

对中国决不能“上面握手、下面踩脚”

洪森出身于农民家庭,父亲是潮州华人。戎马的人生塑造了洪森果敢、务实的作风。而农民的出身,又让他特别亲民。在柬埔寨,洪森不管走到哪里,只要一到百姓中间,就总有说不完的话。对于柬埔寨百姓来说,没有什么比听洪森“演讲”更痛快了。坐在洪森首相对面,记者也强烈感受到这位领导人的确真诚而接地气,哪怕是谈到中柬双边关系这样的正式的内容,他也能用“不能上面握手,下面踩脚”这样的比喻来形象的说明。

洪森:我担任柬埔寨人民党的领导人,我多次在我们党内表示,告诉我们的同事以及党员同志,说尊重中方的主权完整就是尊重自己的主权完整。我们绝不能够上面握手、下面踩脚。举个例子,如果我们的一个省份想独立,其他国家同这个省发展友好关系,那么当然我们也是会非常生气。

目前,中柬经济合作十分广泛。洪森首相也希望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他明确表示本国的发展战略要同“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起来,甚至对中国赴柬游客的数量也作了规划。

洪森:我同中国领导人见面的时候,曾经提出希望将柬埔寨的“四角战略计划”同中国的“五年发展规划”有机地结合起来。现在这个形势下,我们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双方发展战略的对接。而且我们也制定了新的贸易额目标以及中国赴柬旅游人数的目标,我们这两个目标分别是到2020年中国赴柬游客达200万人次,双边贸易额达60亿美元。

 “一个中国”的立场不会改变 

柬埔寨历史悠久,风景优美,但由于长期的战乱,目前经济发展仍然比较薄弱。对于洪森首相来说,带领柬埔寨发展经济是主要任务。怎么发展?中国是一个榜样。在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中柬两国合作建立了经济特区,参考中国经济特区模式,招商引资,因此这里被称作是柬埔寨的深圳。对于这个项目,洪森首相极为重视,称这里就是自己的“亲儿子”。

洪森:我确实如此说过,当时说的是西港经济特区就是我的“亲儿子”。为什么这么说?首先呢,我是非常支持这个项目,我亲自出席了这个项目的开工仪式,奠基仪式。有一点是非常特殊的,就是西港经济特区是由柬中两国政府签署合同表示支持的唯一的一个工业园区。而且,这个项目已经成为我们两国进行合作的一个示范性项目,为柬埔寨的人民带来了很多切实的好处。

本次访问,根据柬方的请求,中方决定将于明年从柬埔寨进口30万吨大米。此外中方还向柬方提供无偿援助、两优贷款以帮助柬埔寨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这些真诚的帮助,洪森首相十分感动。

洪森:中方给予柬埔寨非常多的支持和帮助,不仅帮助柬埔寨发展社会经济,而且更是帮助柬埔寨维护了在政治上的独立。我们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是坚定的,是不会改变的。

南海问题上,支持中国就是坚持正义 

在南海问题上,洪森首相也曾多次力挺中国。这一次,他对记者表示,在南海问题上,支持中国就是坚持正义,即使受到攻击,也没什么好怕的。

洪森:关于南海问题,曾经有一些域外的大国找到我,做我的工作,希望柬埔寨支持东盟就菲律宾仲裁案的裁决形成统一的立场,我当时即表示了严重地反对,当然他们是非常的生气。现在柬埔寨成了南海问题的一个受害者,受到攻击,但是如果说我坚持的是正义,那我就没有什么好害怕的。

在采访中,洪森本人也对自己同民众的联系很有自信。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决定2018年继续参加大选,因为他所带领的柬埔寨人民党没有理由失败,也从未失败。

洪森:我作为一个得到柬埔寨人民广泛支持的政党领导人,我将继续参选,尽管我已经当了多达32年。不是说其他人干不了这个位置,也要考虑柬埔寨的现实情况,因为我们要维护这种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发展。我认为目前柬埔寨只有维护和平稳定才能够取得发展。柬埔寨人民党已经有38年的历史,我们有非常完整的组织架构。我们柬埔寨人民党是一直没有败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