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哈两国带来了什么
信息来自:人民网 · 作者: · 日期:20-05-2017

2017-05-08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目前已有20多位外国领导人、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官员以及总共1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代表确认与会。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建设和高峰论坛的支持和期待,也折射出“一带一路”已从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哈两国带来了什么?哈萨克斯坦总统将在此次论坛上提出怎样的建议?人民网特邀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就以上话题与网友进行探讨。

主持人

     您是怎么看待“一带一路”倡议的?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地区发展,以及深化有关国家间的合作有着怎样的意义?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2013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值国际社会面临严峻的宏观经济挑战、全球经济衰退以及世界股指急剧下跌这一困难时期。

  哈萨克斯坦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的提出对于应对全球经济挑战来说恰当而及时。我们很高兴地注意到,自该倡议提出以来的4年里,已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可与支持。实际加入该倡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达40多个。

  哈萨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主要国家之一,与中国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问题上保持着密切协作。“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首次提出的。

  两国领导人主张逐步实现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倡议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倡议的对接。

  2016年哈萨克斯坦总统在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的建设计划。其中,工业生产领域的合作有着特殊的意义。

  目前,我们与中方在产能合作领域共同落实了51个总价值达260亿美元的项目。我相信,这些计划的成功实施不仅将推动哈萨克斯坦的发展,还将推动整个地区的发展。

  总体上,“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21世纪最大的草案之一。它将世界几乎四分之三的居民团结联系在了一起,创造了一个有助于跨境交流,投资和企业合作的全新体系。

  2017年1月17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将于今年5月14-15日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我认为,此次高峰论坛的规模之大,级别之高,将有助于各国共同探索全球和地区经济的发展之路。此次论坛还将为世界的互联互通提供新的重要动力,并最大程度地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

主持人

     您认为,在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上大家最感兴趣的是什么?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众所周知,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首次举办这样大型的多方活动。自该倡议的提出已三年有余,各个方向上的协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论坛的举办将是对已有成就的一次《对表》,并对未来的任务进行制定。

  最让大家感兴趣的将是外国领导人提出的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合作的建议。这些建议将使经济全球化进程更具活力、更稳定,更具包容性。我们期待着“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能在体制的框架中进行,并作为合作的长效机制稳固下来。

主持人

    哈萨克斯坦总统将在此次论坛上提出怎样的建议呢?总统计划将出席哪些会见?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我认为,考虑到此次论坛的特点和任务,哈萨克斯坦总统将就巩固政治合作,建设统一的路网,增强贸易联系,加强各国人民间的联系提出自己的看法。我相信,会后既定目标的成功落实将提高双边贸易和投资额,促进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发展,拓宽文化人文联系。

  此类,以及其他建设性的建议,在会后即将通过的联合公报草案的多处已有体现。

  至于会见,我想向大家确定的是,总统先生对此次论坛的日程安排非常紧凑。总统本人,及其随行官方人员,包括经济各部门部长和大型国企领导将出席论坛的多个环节。

主持人

     哈萨克斯坦是首个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国家。近年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的对接正在进行中。这个过程发展得如何?目前取得了哪些成就?遇到了哪些困难?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2017年1月31日,哈萨克斯坦总统在对哈萨克斯坦人民的题为《哈萨克斯坦第三个现代化建设:全球竞争力》的年度国情咨文中特别指出:“要确保国家的经济利益在国际合作框架下得到保护和推动。这首先关系到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的内部工作,以及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接。为什么要重建和加强经济外交工作。”

  哈中是友好邻邦,共同致力于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化发展,以及各个方向上互利共赢合作的加强。近年来,合作的领域和水平在不断拓宽和提高。哈方对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中方也充分支持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于2014年11月提出的“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

  2015年9月两国政府首脑根据友好谈判结果签署了《哈中政府联合公报》,并指出了共同制定“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计划工作的重要性。

  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由五个方面组成:政策的协调、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贸易的不中断、资本的自由流通以及人民之间友谊的加强。该倡议的主要目的是增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通信等领域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共同推动跨境交通走廊的建设,以及简化贸易和投资程序,形成高级别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深化金融合作,以便在亚洲建立稳定的货币体系、金融信贷体系和文化人文交流。

  哈方现行的“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旨在推动哈萨克斯坦国内在交通、工业、能源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会和体制的发展,以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新经济政策面向国际社会开放。“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基础设施、投资、贸易、工业、交通、文化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双边合作创造了巨大潜力。“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互为补充,有着许多相似的目标,因此,哈中有意加强其对接合作。

  目前,哈中政府正在就2016年9月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框架下签署的“光明大道”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纲要对接合作计划实施路线图的签署问题进行研究。

  总体上应指出的是,在上述规划纲要的对接过程中,我认为,无论产生什么困难,都应实现其最有效地对接。两国所有相关国家机关和企业都应为两国元首制定的目标和任务的实现尽最大努力,利用这两个规划纲要发展和深化双边关系。

  此外,上述规划纲要的进一步落实将对两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也将为哈中跨境交通运输潜力的发展增添动力。

主持人

     “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为哈中关系带来了什么?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丝绸之路的复兴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2011年就提出的战略任务,它是由于全球化进程、全球生产地理位置的改变以及消费结构中高附加值商品份额的增加而提出的,它号召为哈萨克斯坦打开《机会之窗》。正因为如此哈萨克斯坦成为首个支持习近平主席关于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国家之一。两国元首已于2014年九月就“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和《哈萨克斯坦2020:通往未来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达成重要共识。

  “光明大道”规划纲要是未来5年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计划,涵盖了7个方面(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工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的发展、住房和公共事业基础设施的现代化、住房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的发展,对中小企业和商业积极性的支持)。目前,全国建成了长达913公里的公路,其中767公里实现通车。《西欧-中国西部》交通走廊哈萨克斯坦路段的建设已完成,《西欧-中国西部》交通走廊西起圣彼得堡,东至黄海之滨连云港,总里程达8445公里。

  此外,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对哈萨克斯坦人民的题为《哈萨克斯坦第三个现代化建设:全球竞争力》的国情咨文中还强调:“要与中国一道使哈萨克斯坦生产投资规划纲要得到有效落实。与中方已达成了共识。目标也已经明确。需要具体落实。这种现代化生产模式将为哈萨克斯坦人创造2万个新增就业岗位。目前,已有6个项目开始动工实施,3个项目已经投入运营,江淮(JAC)电动车组装厂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丝绸之路经济带推动双边关系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使经济合作实现了由简单贸易向更高水平的加工和生产的过渡。

主持人

    今年哈中关系预计将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2017年我们计划举行重要的双边和多边往来,其中包括在哈萨克斯坦举办大型国际活动。最重要的就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2017年5月14-15日),以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于2017年6月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和2017国际专项世博会的开幕式。

  2017年4月19日在阿斯塔纳举行了哈萨克斯坦中国旅游年开幕式。这也是两国元首的倡议。

  此外,在两国双边关系议事日程中计划了一系列具有多边性质的活动。考虑到哈萨克斯坦于2017年1月1日加入了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我们期待与中国同行们在全球的发展和安全问题上保持密切而有效的工作。

  2017年1月1日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以2017-2018年度非常任理事国的身份开始着手联合国安理会的工作。哈萨克斯坦成为首个加入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中亚国家,并为在安理会代表整个中亚地区的利益做好了准备。

  我们将哈萨克斯坦入选联合国安理会当作自己一种伟大的责任和国际社会对哈萨克斯坦、对哈萨克斯坦的和平政策、对哈萨克斯坦关于加强联合国在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作用的倡议和建议的信任。

  此外,我想特别强调一下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于今年4月12日发表的题为《放眼未来:社会意识的现代化》的文章。其中,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指出:“2017年应成为关键的一年:我们应该明确,要将文化领域的什么展示给世界。千百年来,我们的文化首次在各个大陆用世界上各大主要语种发声。”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将哈萨克斯坦文化用联合国六种语言进行推广:英语、俄语、中文、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法语。这是指对书籍、戏剧、音乐作品、科学发明等进行翻译。

  因此,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开始与中方进行电影的联合摄制和图书互译工作。

主持人

    您对论坛有着怎样的期待?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考虑到哈萨克斯坦是首个对习近平主席的倡议表示支持的国家,而且为了确保“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对接已经做了很多。我们期待会后能够取得具体切实的成果。我们建议将哈中合作作为各领域合作的典范。我想解释一下我们的看法。例如,采取措施发展过境哈萨克斯坦的洲际陆路交通。为了彻底挖掘哈萨克斯坦的过境交通运输潜力需要在物流和基础设施发展领域协同行动(可确保“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规划纲要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实施),统一边境口岸货物的通关程序, 确定过境运输的协调关税政策等等,为这条交通运输走廊的货物流通创造“特殊”条件。采取措施利用过境交通将中国的产能转移到欧亚经济联盟的国家中去,在那里经过简单的组装,然后在本土进行生产。这或将拓宽加入全球生产链的潜力。

  当中国追求实现自由贸易原则,反对保护主义,考虑到改变哈萨克斯坦出口结构的必要性,我们期待,此次论坛能解决如何建立更加灵活,有助于哈萨克斯坦产品进驻中国市场的机制问题。

主持人

    近来,哈萨克斯坦对中国的出口实现了多元化。例如,数批国产轿车已经发往中国。还有哪些哈萨克斯坦的商品会引起中国消费者的兴趣?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进口结构分析表明,矿物产品进口减少了38%,化学及其相关工业领域产品的进口减少了23.76%,而廉价金属及其制品的进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共增加 了13.56%。因此,以上产品占哈萨克斯坦对华出口份额的比重分别为26.23%、19.45% 和 33.20%。

  与此同时,其他哈萨克斯坦产品的对华出口也明显增加,如植物产品(9.85%)、动植物油及其分解产品;成品食用油脂;动植物蜡(57.87%)、纺织材料和纺织品(23.17%),这些数据都不错,也说明了未来哈萨克斯坦农产品出口将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

  应指出的是,目前,中国政府对与哈萨克斯坦建立农产品供应(肉、鸡肉产品、蜂蜜、粮食、蔬菜、水果、油菜作物、面粉、植物油)领域的合作表现出极大的兴趣。2014-2016年间,哈萨克斯坦农业部与哈萨克斯坦驻中国大使馆携手努力为哈萨克斯坦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了条件,其中包括畜牧产品。

主持人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就加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达成一致。您认为两国在哪些领域有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我个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深化各领域合作方面是一项全面的规划纲要。“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重要的合作领域有:交通、物流、贸易、投资、建筑、能源、农业、文化人文领域、《智库》及企业合作。

主持人

    五月中旬“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您认为,此次论坛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上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我认为,此次国际论坛将对与会各国起到积极的经济效应。其中,中国将展示其对外开放程度,并准备好与需要金融稳定和扶持的国家展开工作。此外,与会者将通过在会后发表联合公报加强合作,通过制定共同合理的决策提高各国间合作水平,这将为发展中国与中亚、欧洲、亚洲以及非洲国家的多边合作增添动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