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 桑顿: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更重要
信息来自:财新网 · 作者:张琪 · 日期:22-05-2017

2017-05-15

   鉴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复杂性,落实该倡议比倡议本身要复杂十倍,更重要的是要让倡议落实执行。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联合主席、前高盛集团总裁兼董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5月15日在北京参加“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时对财新记者表示。

  “当你年轻的时候,你想吸收更多的想法,认为好想法是最重要的;但当你长大成熟,你会逐渐意识到,让想法产生好的结果,或者落实想法更重要。”

  高峰论坛召开前两天,5月12日,中美分别宣布,作为中美经济对话百日计划的初步成果。成果之一是,美国将派遣代表参加5月14日及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峰会。由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和美国公司合作组成的美国“一带一路”工作组,将作为这一领域协作的一个节点(node)。

  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Matthew Pottinger)率团参加5月14日至15日的一带一路峰会。波廷杰在接受财新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特朗普总统欢迎任何为美国公司提供竞争机会的项目,视之为机遇。美国有工程、基建、材料等领域领先的公司。

  此前,美国方面一直未对“一带一路”作出明确表态。此次,对于美国派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峰会,桑顿认为,这表明美国对“一带一路”倡议有兴趣。通过此次参加峰会,首先是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其次是了解这对美国来说意味着什么,以及如何参与其中,对政府和私营部门均是如此。

  桑顿表示,首先要知道,特朗普政府对中美关系乐观;其次,特朗普一直都在建造(building),没有人比他更明白建造是什么回事。“我认为一旦向他完全解释明白(‘一带一路’倡议),他会支持的。”

  同时,桑顿指出,特朗普与习近平在海湖庄园会面时建立了很好的私人关系,这是对有进展的“前提条件”。因此,桑顿认为,经过一段时间后,特朗普会转变态度。

  5月12日公布的中美经济对话百日计划的初步成果,包括中国将批准包括美国牛肉、液化石油天然气、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等商品及服务进入中国市场;美国则将放开对中国熟制禽肉的进口限制,美国监管机构将同等对待中国银行机构和其他国家银行机构。

  对此,桑顿表示,首先,对任何政府来说,能够在30天内完成任何事情都很“了不起”(impressive);其次,初步成果公布的领域,解决的也是中美贸易长期讨论的议题,这也很好。两国贸易关系会继续发展,因此,在30天内论输赢并不重要。

 “我认为这是双赢”,桑顿对财新记者表示,“任何时候,当中美贸易关系改善时,双方均受益”。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ZN028)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