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凸显的深层意义
信息来自:https://udn.com/ 联合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22-05-2017

2017-05-15

这两天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可能是2017年最大规模的国际峰会,也极可能是本世纪重塑全球经济格局最具关键性的一次会议,其意义与影响堪比上个世纪的布列敦森林市会议。

上个世纪1944年7月,44个国家的数百名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列敦森林华盛顿山宾馆举行了连续21天的会议,并签订《布列敦森林协定》。中国代表是孔祥熙,英国代表则是鼎鼎大名的经济学家凯因斯。

此一会议的目的是共议如何重建战后的国际经济秩序,核心理念是“全球化”。会议的重要成果有二,一是成立了三个重要的国际组织,即世贸组织WTO(一开始叫GATT,关税暨贸易总协定)、国际货币基金IMF及世界银行WB;二是建立了一个以美元为核心国际货币、一众货币钉住美元、而美元发行又以100%黄金作准备的固定汇率机制。这就是所谓的布列敦森林体制。

从理论角度看,布列敦森林体制兼顾了市场经济(以全球化为核心理念)及社会主义(以世界银行助力落后地区发展),但回顾过去大约80年的发展,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之后,多少有些事与愿违。揆其主因,一与某些大国尤其是美国私心有关,二与设计未尽周延有关。前者是指1971年8月美国单方面毁诺,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全球货币体制从此进入美元独霸时代;后者则体现在一连串的挫折及麻烦甚至危机的出现之上,比如2003年的WTO多哈回合谈判失败、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的世纪金融海啸,以及全球贫富差距的扩大、全球文明冲突的激化等等,终至于出现了愈来愈强大的反全球化现象。2017年美国新任总统川普高举保护主义大旗及欧洲政坛风起云涌的脱欧意识与行动,意味着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布列敦森林体制版的全球化正面临着巨大危机。

就在此际,正在强势崛起的中国挺身而出了。2017年元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参加象征着全球化精神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演说,高举“新全球化”的大旗,向全球解说“中国方案”,即中国倡导、呼吁及欢迎全球加入的“一带一路”大发展计画。

中国针对21世纪全球发展的大战略—一带一路,是习近平2013年上任之后提的,亦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个概念。2015年底再成立与一带一路相配套的亚投行,预计今年底成员将增加到80个,已超过欧洲及亚洲开发银行的规模。在这背景下,2017年5月,中国在北京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28国元首及100多国代表参加,共同讨论如何重塑21世纪的全球经济格局及新世纪的“新全球化”路线图。

就目前形势看来,仍在持续发展成形中的一带一路,其配套至少有:

(一)亚投行。除规模不断扩大外,运作理念亦与世银、欧开行有所不同,亚投行全力投入于各国的基础建设之上,心无旁骛。

(二)中国也主导RCEP与FTAAP,两个不同范围的大型自贸区,以补WTO的不足。

(三)人民币国际化也可能配合著一带一路先从人民币区域化及人民币亚洲化起步。

(四)中国特色的高铁建设(朝“车同轨”方向规划)。

以上除高铁外,前三者结构与布列敦森林体制基本相似,但设计理念似又更胜一筹,因为一带一路的“一体化”,除了有自贸区概念外还有基础建设的互联互通概念,既是市场经济又是社会主义,而且社会主义不仅体现在一国之内,也体现于国际之间。

19世纪英国对全球提供的公共财(产品)是全球贸易,结果导致的是殖民主义,20世纪美国对全球提供的公共财是普世价值(自由民主人权),结果导致的是以美元及军力为核心的帝国主义;21世纪中国对全球提供的公共财是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导致的结果是不是天下主义呢?且由时间来给答案吧!
 
 

经济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