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零售业诞生“巨无霸”企业是必然的--苏宁电器
信息来自:财富中文网 · 作者:周展宏 · 日期:21-06-2012

2010 年12 月29 日
目前,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占据头把交椅的不是汽车公司,不是石油公司,也不是金融巨头,而是一家零售公司——沃尔玛。进入21世纪以来,沃尔玛七次荣登榜首,这并不是偶然现象,它代表着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17年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就指出:“发达国家经济的权力正在迅速地从制造商转移到分销商和零售商。”他观察到现象是,制造业和金融业都停滞不前——当然,金融业还是没有停止自己的脚步,要不然就不会有两年前的金融危机了,美国政府到今天还在忙着救火——而零售业则迅猛发展。山姆·沃尔顿在不到20年时间里就创造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据说,沃尔顿家族也是目前美国最富有家族,大概拥有900亿美元(请参阅本刊2005年3月号《沃尔顿家族》一文)。

中国的情况也并不例外。20年前,张近东创立了苏宁电器(002024.SZ),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电器零售业的翘楚,市值超过千亿;而几乎同时创立的格力电器(000651.SZ),是公认的中国家电制造业的杰出代表,它已经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空调生产商,但是它的市值只有约500亿元。

零售业之所以发展迅猛,或许与其天然的聚焦效应有关系。我们看到,在这个行业,往往会发生赢家通吃的现象。因此,诞生“巨无霸”企业几乎是必然的。想想十年前,我们还有上十家独立的家电零售商,而今天却只剩下了两家上规模的竞争者。然而,就是在现在这两家主要的家电零售商中,张近东领导的苏宁也已经显然出明显的优势:比如在单店效益、库存周转率、净资产回报率等关键财务指标上都领先于主要竞争者。而且据苏宁介绍,今年苏宁的总门店数也将超越所有对手。出色的业绩,日益突显的行业领导者地位,正是我们将2010年度中国商人授予张近东——低调的苏宁电器创立者——的原因。

当然,苏宁取得今天的成绩,肯定不全是因为张近东选对了行业。零售业赢家通吃的特点,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这个行业“不成功则成仁”的特性。苏宁之所以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必然有其独特的基因。本次封面专题正是我们探究其成功基因的一次尝试。年轻,目标高远,不吝成本地招募、培养和激励人才,对零售业深刻的认识,是苏宁和张近东留给我们的印象。说到目标,苏宁的赶超目标是沃尔玛——注意,不是你所熟知的那家中国竞争对手——德鲁克说“沃尔玛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它把零售重新定义为商品的流动,而不是销售”,获取实时信息是其中的关键,而这不正是苏宁在努力的方向么?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