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1儿3女无意继承 郑鸿标接班人受瞩目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独家报道:姚思敏 · 日期:11-02-2017

2017-02-05

经过数十年的打拼之后,银行界强人丹斯里郑鸿标博士,在晚年开始享受努力得来的甜美果实。

去年,依然是郑鸿标的“丰收年”,不仅仅获颁柬埔寨勋章,还有获得“2016年第三届世界杰出名人榜”的终身成就奖,圆满的结束2016年。

在银行界面对狂风暴雨的一年,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却不受影响,不管是业绩或股价仍表现良好,成为市场上的佼佼者。

因此,经过三年连续蝉联殿军位置之后,郑鸿标在去年成功上升一级,在《南洋富豪榜》内排在第3位。

然而,董事部成员年龄偏高,加上郑鸿标孩子未对继承大众银行表露兴趣,因此接班人问题向来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眼见其他上市公司纷纷交棒给接班人,但经历了50年奋斗并茁壮稳固的大众银行,眼下似乎缺乏年轻一代的高级管理层,也没有明显的接班人选,因此经常引起股东担忧。

此外,由于郑鸿标一儿三女未对继承大众银行表露兴趣,因此,继承计划一直是外界的关注的焦点。

大多董事高龄

大众银行的董事,普遍超过70岁,所以在每一年的股东大会中,总会有人举手发问有关接班人的计划。

不过,董事部的回应也每年不变,依然是一直都在寻觅合适的人选。

去年初,大众银行内部擢升拿督郑国谦为副总执行长,加入由郑鸿标及董事经理兼总执行长丹斯里郑亚历组成的最高管理团队,因而引起市场关注。

郑国谦第三号人物

根据大众银行的网站,他与郑鸿标及郑亚历的照片及资料,出现在同一页,显然已经成为大众银行集团的第三号人物。

郑国谦是在去年1月1日,开始接替柯宝杰,成为大众银行新任副总执行长。

郑国谦在银行及金融领域拥有超过40年的经验,从1975年开始加入大众银行,在2006年被委任为营运总监,之后在2013年10月,晋升至高级营运总监。

不过,郑国谦会否成为下一位接班人选,目前仍是个未知之数。

柯宝杰在2013年被委任为大众银行副总执行长时,曾为市场带来新的希望,相信他将会是郑亚历的接班人。

去年财富扬10%

203亿身家首晋三甲

根据《南洋商报》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在郑鸿标名下挂牌的资产,按年增长19.23亿令吉或10.4%至203.27亿令吉,2015年则是184.04亿令吉。

郑鸿标身家大涨,加上钜商阿南达克里斯南的资产大缩水,令他成功摆脱连续三年位居第4名的命运,在2016年上升一级,排在第3位。

欧洲有一句谚语说:“劳动的成果是所有果实中最甜美的”,想必这是郑鸿标多年来为大众银行建立屹立不倒地位的心声吧!

经过多年努力,身为大众银行创办人兼主席的郑鸿标,至今已获得逾45项个人奖。

去年3月,柬埔寨王国政府授予The Royal Order of Monisaraphon司令勋章给郑鸿标,表扬他过去24年,对柬埔寨社会经济的巨大贡献。

郑鸿标是首位获得此勋章的大马银行家;去年11月,他获得“2016年第三届世界杰出名人榜”终身成就奖。

更重要的是,他不仅获得个人成就奖,还为公司和股东创造巨大财富,大众银行每年的股东常年大会总是人潮满满。郑鸿标每次出现总会赢得全场股东的掌声。

大众银行扬6.48%

超越金融指数

今年经济展望转好,加上油价趋稳,油气贷款所带来的冲击将逐渐消退,所以,银行股在经过两年的颓势后,股价逐步复苏。

在9只银行股中,有5只银行股以涨势结束去年交易,其中列入“2016年的马股百亿俱乐部”十大排名的马银行(MAYBANK, 1155, 主板金融股)和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的股价,则分别下跌2.38%和0.66%。

反观大众银行股价连续两年攀升,去年上扬6.48%,收在19.72令吉,超越金融指数1.58%的涨幅。

一直以来,大众银行都凭着稳中求进的精神及谨慎和保守作风,走过一切风浪。

大众银行自2010财年开始,每一年的净利都获得增长。

该银行的净利稳健攀升步伐,超越其他银行的表现。

净利年增2.86%

大众银行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年净赚52.07亿令吉,按年增长2.86%。

即使去年初油价狂泻,使到油气客户的偿债能力也受威胁,银行领域的呆账和净利岌岌可危。

不过,根据压力测试,大众银行却是最安全的银行之一,也成为股价持续攀升主因。

郑鸿标另一家公司伦平(LPI,8621,主板金融股)也交出亮眼业绩,截至去年9月30日,累计首九个月净利按年激增62.62%,至3.56亿令吉。同时,该股去年攀升1.87%,报16.38令吉。

谨慎拓展海外市场

在大型银行积极走向海外市场之际,大众银行则以较为谨慎策略步步为营地开拓海外市场。

虽然曾经有小股东质疑过大众银行拓展海外业务的步伐缓慢,将会因而落后其他银行。

不过,从大众银行过去三年的业绩和股价表现来看,就证明了谨慎扩展业务,是应对市场低迷的最佳策略。

目前,大众银行的业务遍布香港、柬埔寨和越南市场。

去年,该银行在越南的业务出现一个重大里程碑,有助于巩固在该市场的地位。

去年3月,大众银行获得越南央行颁发的VID大众银行(VPB)100%外资持有银行执照,4月1日起成为独资子公司,并易名为越南大众银行有限公司(PBVN)。

在外资持有银行执照的条款下,PBVN获得的营运期限长达99年。

2015年,大众银行向越南投资发展银行(BIDV),以7660万美元(约2亿7998万令吉)收购VID大众银行剩余50%股权的计划,获得越南央行首肯。

目前,VPB在越南有7家分行。

在获得100%外资持有银行执照之后,将巩固大众银行在中南半岛(Indo-China)的区域地位。

大众银行创办人兼主席丹斯里郑鸿标表示,依然会在中南半岛、香港、中国及斯里兰卡,通过内部增长策略扩展海外业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