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甘榜小子蜕变土著首富 赛莫达靠邮政重返十强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独家报道:谢梦苇 · 日期:13-02-2017

2017-02-12

从吉打亚罗市打甘榜小子蜕变到今日的土著首富,丹斯里赛莫达人生中的转机是新经济政策(NEP)。

通过他敏锐的生意人嗅觉,他结识政府官员,得以竞标多项合约,从中赚了第一桶金。

此外,频频出手拯救政府相关企业,买下许多濒临破产的公司,也将业务多元化至各方面。

尽管如此,赛莫达依然谦虚,乐于解囊行善。

赛莫达自私有化多家上市公司后,因无从计算隐藏的财富,剩余的上市身家几乎减半,从高峰期的90亿令吉滑至50亿令吉,也一度跌出南洋富豪榜10强。

去年,大马邮政(POS,4634,主板贸服股)股价走高44%,从2.78令吉涨至3.91令吉,让赛莫达财富增加11%,得以重返十强榜单内。

赛莫达间接持有的大马邮政,近年来抓紧电子商务商机,换来亮眼成绩,激励股票价格走高,从去年3月4日的2.11令吉最低点,涨至去年封关的3.91令吉,增幅为1.80令吉或85%!

近期,总执行长拿督苏克里沙烈还与阿里巴巴集团洽谈直接提供物流服务、向政府建议上调邮费,审视快递服务价格。

扩展电商版图

2015年底,大马邮政发出2亿4575万股新股,收购多元重工子公司吉隆坡机场服务(KLAS)集团及莎阿南工业地皮。完成交易后,多元重工在大马邮政的股权从32.32%,增至53.49%。

将物流业务整合在大马邮政旗下的商机无限,可进一步扩展电子商务版图。

大马邮政在2012年推出为期5年的策略计划,目前已进入第三阶段。
 
业务多元 横跨各领域

以私有化闻名商界的赛莫达,在2013年曾一口气私有化6家公司,但他在去年的动静并不多,只传出一两个收购或上市传言,且都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这名土著巨富的业务多得数不清,从日常生活里的白糖、白米、垃圾清理、种植、银行、验车,到重工业的汽车、国防、能源、工程、建筑、产业发展、码头、物流等,可说是应有尽有。

他主要是拥有马矿业(MMCCORP,2194,主板贸服股)和多元重工(DRBHCOM,1619,主板工业产品股)的多数股权。

大马邮政以外,还间接持有马拉卡(MALAKOFF,5264,主要板贸服)、大马天然气(GASMSIA,5209,主板贸服股)、和吉朗(ZELAN,2283,主板建筑股)。

不过,除了大马邮政,马矿业股价全年起18.8%,大马天然气股价按年扬2.9%。去年,赛莫达所持的上市公司股价都呈跌势。
 
传觊觎伊朗油气资产

欲收购迪隆股权

去年10月初,《The Edge》引述消息报道,指赛莫达看上伊朗油气资产,并有意将有关资产注入迪隆(DELEUM,5132,主板贸服股)。因此,他可能收购迪隆股权多达20%。

据悉,赛莫达代表曾与有意割爱的迪隆主席兼大股东拿督依芝翰代表洽谈此事。依芝翰持有迪隆34.57%股权。

迪隆随后发文告证实,依芝翰的确收到一些非正式询问,不过目前还没有任何结论。

迪隆拥有钻探、生产和油井维修或拆除服务方面的技术与产品,同时持有美国Sponge-Jet公司的喷砂产品在大马、印尼、新加坡、汶莱、土库曼和伊朗的独家经销权。

港口资产拟今年上市

擅长私有化等企业活动的赛莫达,去年8月初,再传计划今年把港口资产上市,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上市筹资至少7亿美元(约28亿令吉)。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赛莫达会把一些马矿业的港口业务上市,筹获的部分资金用于抵消公司债务。

随后,有消息称,这项上市计划正在进行中,但不会这么快发生,得等待市场情绪好转。

MIDF投资研究分析员也相信,马矿业今年将把港口业务上市。

一旦这些资产上市,或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港口营运业者。 不过,马矿业发言人拒绝回应这项消息。

该公司目前持有的港口有柔佛港口、丹绒柏勒巴斯港(PTP)、北港、槟城港口私人有限公司等。
 
Muamalat银行拟上市

除了港口业务,赛莫达也有可能将Muamalat银行分拆上市。

多元重工子公司Muamalat银行与马建屋(MBSB,1171,主板金融股)洽谈合并失败后,该银行未来或选择通过上市活动,来为公司增值。

去年4月初,Muamalat银行总执行长拿督莫哈末利德查说,该银行有意挂牌上市,但还没有具体的上市计划。

他解释,上市计划只是为股东增值的选项之一,不一定会落实。

“公司的上市计划,一旦要对股东价值有利,且必须在合适的市况底下进行。”

Muamalat银行主席丹斯里慕尼尔也指:“我们是一家需要通过内部增长,或并购活动来取得增长的小型银行。若出现机会,我们会着手处理。上市活动是个早已提过的选项。”

慕尼尔称,若股东多元重工和国库控股(Khazanah)放行,该银行就准备好在马交所上市。

多元重工在2008年,以10亿6千900万令吉收购Muamalat银行70%股权后,国家银行规定多元重工须将持股率减至40%。

除了马建屋,过去数年Muamalat银行曾与艾芬控股(AFFIN,5185,主板金融股)、大马回教银行及巴林回教银行Al Baraka银行集团洽谈并购事宜,惟4次洽谈最终都宣告失败。

普腾害多元重工续失血

自2012年3月啃下亏损连连的国产车普腾(Proton)后,财力雄厚的多元重工身陷泥沼,截至去年9月30日次季,连续4个季度亏损,亏损3亿963万3000令吉。

为了减少汽车需求放缓的冲击,多元重工持续推介新车款,同时致力于寻找合作伙伴,重振普腾。

多元重工主席丹斯里卡米尔曾指出,收购普腾后,该集团一直想要与一家外国车商合作。

庆幸的是,政府在去年6月拨出15亿令吉低息贷款,但条件是在一年内取得外资伙伴,协助研究与开发。

今年1月初,普腾总执行长拿督阿末弗亚证实,已把候选合作伙伴缩减至3家,并预计在今年上半年,最早4月宣布结盟。

消息指,3名候选伙伴就是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Groupe PSA)、雷诺(Renault SA)和中国吉利控股集团(Geely)。

近期《星报》更引述消息报道,吉利控股遥遥领先其他竞争者,可望脱线成为普腾的技术伙伴。

消息也指,吉利控股和标致雪铁龙都有意取得普腾位于丹绒马林厂房的51%股权,而政府也已同意放行。

尽管分析员正面看待结盟的消息,不过汽车领域整体疲弱,加上消费者信心脆弱,势必打击多元重工接下来的季度表现及业务。

普腾面临的挑战,还包括激烈竞争和薄弱的品牌。
 
热衷慈善捐16.3亿

热衷慈善的赛莫达,在1996年成立阿布卡里基金(Albukhary Foundation),去年欢庆20周年。

该基金共捐出了16亿3000万令吉,给教育、社会福利与发展、文化、宗教、运动机构等,主办的计划横跨亚洲、欧洲、非洲及澳洲。

阿布卡里基金的善举不计其数,其中包括翻新国家回教堂、提升吉隆坡植物公园、兴建大马心脏基金会总部、赞助金宝拉曼大学与宏愿开放大学建校基金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