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穏中求进 业绩劲扬 G.甘纳林甘上市资产4年激增80%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独家报道:姚思敏 · 日期:13-02-2017

2017-02-11


通过稳定发展,及提升效率策略,西港控股(WPRTS,5246,主板贸服股)创办人兼执行主席丹斯里G.甘纳林甘成功带领公司走过风风雨雨。

拥有共同理念,了解时间与效率价值的团队,成就了今日的西港控股。2016年内,不论业绩或股价,西港控股皆稳定增长。尽管市场异常波动,G.甘纳林甘身家节节上升,成功稳守“南洋富豪榜”第九名的排名。

上市资产规模从2013年36.58亿令吉,扩增至去年66.7亿令吉,短短4年激增超过80%!

稳中求进是G.甘纳林甘的经商之道,在全球经济不稳定,特别是中国经济放缓,影响全球贸易,西港控股通过坚守稳定增长和提升效率策略,让业绩表现持续报捷。

他在“南洋富豪榜”的排名亦如同西港控股业绩,稳定增长。

G.甘纳林甘2013年首度入榜即排在第15位,过后,2014年就晋身十大。

2016年,他凭着公司稳定的业绩和股价增长,稳守第九的排名,也是入榜以来最好的排名。

根据《南洋商报》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在G.甘纳林甘名下挂牌的资产按年增长2.79亿令吉或4.4%,达66.7亿令吉,2015年为63.91亿令吉。

更重要的是,G.甘纳林甘不断提升西港控股的竞争力,成为我国港口股业的佼佼者。

去年,他出席一项演讲后向媒体指出:“我国码头若要在艰巨营运环境中生存,除了须维持转口中心的优势,也须提高营运效率。”

提高效率减成本

他指出,高营运效率能够减少船只停泊及等待时间,从而减少成本开销。

此外,G.甘纳林甘认为,团队精神是提升效率的关键。

对于港口业而言,效率就是一切,因为没有效率,不管运输费多低,船运公司将有所损失。

西港控股每小时可转移35个货柜(mph),高于市场的平均25个货柜移动量。

同时,每一位团队成员都了解到时间价值,是使到公司取得卓越成就的基石,让他们能发挥所长。

甘纳林甘的儿子,鲁本担任西港控股总执行长,父子俩一同带领团队,让西港控股发展得有声有色。

今年41岁的鲁本,1998年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完成经济系学士。在2005年,他担任西港控股董事,4年后接任总执行长一职。

鲁本非常重视团队合作精神,因为他相信,唯有安内,才能全速发展公司朝向更高峰。

他也曾在2013年上市时说道,每位员工是公司宝贵的资产,选择在那是上市,是要让员工与公司一起分享公司成长至另一阶段过程。

在鲁本的带领下,西港控股吞吐量大增。且为了迎合市场需求,鲁本也积极扩大营运能力,不断扩充码头规模,包括目前正如火如荼发展CT9货柜终站,提升货柜处理能力。

优质管理抗衡冲击

西港控股去年涨4.37%

去年,西港控股面对多项负面消息,挑战重重。

大客户法国达飞海运集团(CMA CGM)把在大马的船运流量转移到新加坡;韩国最大货柜船运公司韩进海运(Hanjin Shipping)破产,而美国又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A)。

去年,法国达飞海运集团(CMA CGM)购入新加坡海皇集团(NOL)所有股权后,把海皇集团从新交所除牌下市,并把在大马的船运流量,转移到新加坡的一座新码头,影响西港控股的营运,还冲击了当时股价。

同时,主要出口货物到西港,全球货运产能第八大的韩进海运,向韩国法院寻求破产保护。

当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要退出TPPA,加上倡导保护主义政策,市场担心将影响全球贸易。

公积金一度晋大股东

虽然负面消息累累,但西港控股凭着良好的管理层和业务发展,保住股价升势,全年涨4.37%,达4.30令吉。截至去年底,西港控股市值为146.63亿令吉。

2016年,西港控股获得雇员公积金局(EPF)的青睐,1月增持股权,并晋升为大股东。全年,公积金频密买卖西港控股,相信也是扶持股价的利好因素之一。

但到了去年底,公积金再度减持该公司股权至4.99%,不再是公司大股东。

货柜吞吐量淡市创高峰

去年,虽然世界贸易组织看淡全球贸易,西港控股的货柜吞吐量,却表现良好。

2016年首九个月,处理740万个20尺标准货柜(TEU);2015年同期,是671万个;全年则处理905万个TEU,按年增长8%,再创高峰。

西港控股今日宣布,截至去年12月杪,末季净利年增17%,录得1亿5499万8000令吉,或每股4.55仙。

同时,派息每股6.7仙。

营业额同样亮眼,从前年4亿7700万6000令吉,激增20.2%至5亿7326万3000令吉。

累计全年,净利按年暴增26.2%,录得6亿3698万1000令吉;营业额报20亿3501万5000令吉,升21%。

西港控股指出,营业额和税前盈利增长,主要归功于货柜吞吐量和运费提高。

2016财年,全年吞吐量从905万个TEU,增加至995万个TEU,或相等于10%。

持续扩展码头

此外,西港控股的扩展计划持续进行,CT8货柜码头第二期码头施工正如期进行,预计今年中竣工,之后再增加从船到岸边的起重机。

这将把每年总货柜处理产能,提高到超过1250万个TEU。

吞吐量创新高和现有货柜码头使用率高,西港控股将展开CT9货柜码头扩展计划,预计今年底完成。

同时,船运公司筹组的“大洋联盟”(Ocean Alliance)将在东南亚展开双边枢纽策略,这正是西港控股专注的部分,确保他们能够迎合该联盟需求。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