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业务遍全球 盈利续上涨 杨氏第三代锋芒毕露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独家报道:刘颖欣 · 日期:13-02-2017

2017-02-10

2016年,该机构迎来61周年庆。如今杨忠礼机构从当年创办之际的单一业务,逐步拓展至多元化和区域化,从中捎来更多营收贡献和推动盈利上涨。

目前,杨忠礼机构已交由第三代肩负发展杨忠礼家族企业重任,持续展露锋芒。

杨忠礼旗下公司业务多元化,业务版图遍布多个国家,能在英国、新加坡、澳洲、日本、中国和印尼等国家,看见杨忠礼业务的足迹。

从英国人喝的水、建筑用的洋灰,到东盟区域内,于我国、新加坡和印尼的电供服务。从国内房产领域、到公共交通设备,如吉隆坡国际机场的直透快铁(ERL)、通讯和YES 4G,加上酒店、产业信托等,都是由杨忠礼集团供应。

杨忠礼家族在本届南洋富豪榜中,继续留守十大位置,排名在第8。

这次的排名与2015年的富豪榜位置不变,然而身家微幅萎缩,从2015年的104.02亿令吉,减少至102.99亿令吉,减少1.03亿令吉或1%。

虽然身家稍微减少,但还是成功保住100亿令吉的身家底线。杨忠礼身家曾在2014年跌至99.55亿令吉,一度跌出“百亿富豪俱乐部”名单。

杨忠礼所掌控的公司中,有4家在国内上市,包括杨忠礼机构(YTL,4677,主板建筑股)、杨忠礼产托(YTLREIT,5109,主板产托股)、杨忠礼置地(YTLLAND,2577,主板产业股),以及杨忠礼电力(YTLPOWR,6742,主板基建股)。

杨忠礼旗下企业在过去一年企业进展消息接踵而来,为企业规模迈向新的里程碑。

较让人瞩目的,是杨忠礼置地在11月30日,与马来亚铁道公司(KTMB)及KTMB (Sentul)私人有限公司签署有条件买卖协议,以2亿5242万4000令吉买下Sentul Raya私人有限公司其余的30%股权。

收购计划完成后,杨忠礼置地将完全控制Sentul Raya的业务方向,以及加强未来的潜在盈利,而Sentul Raya将成为杨忠礼置地的独资子公司。

在这之前,持有Sentul Raya 70%股权的杨忠礼置地,在2000年11月被政府委任为在Sentul Raya项目中与马来亚铁道公司合作的伙伴。

Sentul Raya目前正在进行中的项目,The Fennel在冼都东部(Sentul East)会有4座大楼,并包含916个单位。

当中的两座大楼很快会完成,而另外两座大楼预计会在明年完成。

除了在国内企业增持股权外,杨忠礼电力增持有在约旦发展油页岩矿电计划的Attarat电力公司(APCO)至45%,与此同时也引进新股东。

杨忠礼电力在去年5月9日与合作伙伴,为APCO在约旦发展的21亿美元(约84.26亿令吉)、554兆瓦的油页岩矿电计划,签署一项股权协议。

APCO的股东,包括杨忠礼电力、Eesti Energia AS和Near East投资(NEI)签署协议,并引进一名新股东Yudean集团,在约旦发展一项554兆瓦油页岩发电厂和矿场。

Yudean已同意收购APCO的45%股权,而杨忠礼电力从目前的30%股权,额外增持15%。

至于Eesti Energia将会减持至10%,而NEI将会退出该项计划。在完成股票转移后,杨忠礼电力、Yudean和Eesti Energia,将分别持有APCO的45%、45%和10%股权。

当时,杨忠礼电力执行董事拿督杨肃宏对这项企业发展提到,554兆瓦油页岩发电厂,将会覆盖约旦大部分的能源需求,以及减少该国进口发电用的石油产品。该发电厂安排在2019年开始生产电力,给当地需求。

杨忠礼机构也对旗下公司进行私有化活动。

杨忠礼机构在去年7月杪宣布,以换股方式,出价每股55仙,全面献购杨忠礼电商,将之私有化后下市。

根据文告,杨忠礼机构先以每股1.65令吉,发售最高1亿1607万7900新股,之后再以每0.333股杨忠礼机构的股票,换取1股杨忠礼电商的股票。

意味着杨忠礼电商的股东,最终将转换并持有杨忠礼机构的股票。

截至7月19日,杨忠礼机构共持有杨忠礼电商的9亿9709万300股,或74.12%的股权。

由于杨忠礼电商交投量低迷,未能为股东提供释放投资价值的平台。

根据过往的交易情况,杨忠礼机构认为,杨忠礼电商股票流动率低迷的情况将会继续,因此,相信全面献购是一个可行方法,让杨忠礼电商股东通过换股方式,取得流通率更高的股票。这项建议能让股东不局限于单一的领域投资,反之,能参与杨忠礼机构旗下多元化业务和未来的增长展望,受惠于杨忠礼机构作为富时隆综指30大成分股之一的优势。

杨忠礼旗下不少业务都在驻在英国,而随着英国在去年公投通过脱欧后,不少投资者开始担忧相关业务未来去动向。

于英国拥有不小业务规模的杨忠礼电力表示,由于在英国的业务属管制性质,且营运地理集中,所以预计韦塞水供(Wessex Water)业务不会因为英国脱欧而受到显著影响。

该公司在6月杪遭马交所发出质询,要求杨忠礼电力评估和披露近期英国脱欧对集团和子公司财政和营运所带来的影响。

对此,杨忠礼电力回应时表示,由于目前情况非常不稳定,且整个事件仍在发展中,英国政府并无正式公布将会采取什么措施,因此,目前无法衡量会带来什么影响。

杨忠礼电力在英国的主要业务,包括100%持股的韦塞水供,提供水供和污水处理服务给英国西南部。不过,公司会持续观察和评估营运和财务所收到的影响。

尽管杨忠礼旗下的整体业务有所发展,但债务问题依旧成为市场话题。

杨忠礼机构债务情况虽然有改善,总债务从前年的392.53亿令吉,减少至373.30亿令吉,仍位居上市公司债务总额榜首,维持去年排名,蝉联“债王”头衔。

扣除持有现金142.4亿令吉,目前净负债额达到230亿8910万令吉。

积极提高教育素质

除了在企业方面,杨忠礼也为我国教育作出不少贡献,非常重视教育发展,提倡教师是决定教育根本的使者。

杨忠礼也是巴生兴华中学董事长,他提倡教育大计以教师为本,教师是崇高神圣的工作,教师淡泊名利、严谨治学,为教育事业贡献聪明才智,获得人们和社会的尊敬当之无愧。

杨忠礼曾在兴华中小学教师节晚宴致词时说道,教师作为知识传播者,应当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树立终身学习观念。

此外,杨忠礼也透过他旗下的基金“杨忠礼基金”,向我国教育界提供不少硬体回馈。

为了让青蛙虚拟学习模式变得更生动有趣及加强与外界联系,扩大学习区域,杨忠礼基金会在去年2月宣布,放眼协助国内1000所中小学美化”青蛙课室 “,目前已有15所中小学参与。

在这项美化“青蛙课室”项目,杨忠礼基金会派出公司专业人才,协助学校把课室美化成现代化的21世纪教学课室,该基金会也会赞助创意桌子、符合人体学设计的椅子及冷气机,使课室更具活力生气、色彩与创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