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推介2020专才路线图 纳吉:开放给知识密集领域企业 逾500专才获10年居留证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6-04-2012

2012-04-25

(布城24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政府决定把为期10年的居留证开放给知识密集领域的成功企业家。

他披露,自2011至今,逾500名来自著名企业的专才已经获得为期10年的居留证。

纳吉今日在推介2020专才路线图仪式上致词。他说,在顶尖专才的首要领域里,政府优先加强奖学金管理。

“公共服务局和专才机构在2011年已推介了吸引和留住专才奖学金,和公共领域专才奖学金等初步措施,来强化奖学金的管理。

“专才机构将专注在提高海外大马人的意识,该机构将通过各项管道,包括职业展让海外的大马人了解我国的就业机会。”

与卫部合作加强医疗专才回流

他指出,专才机构与卫生部将于今日交换一份了解解备忘录,以合作加强宣传和吸引医疗专科人才回流我国,并在我国注册与执业。

他也说,政府也会把提供架构性实习计划公司的双重扣税优惠,延伸到所有受1967年石油所得税法令范围的公司。

提供1万2千个实习机会

他也宣布高教部将和专才机构合作在架构计划下提供1万2千个实习机会。

他说,为了加强高技能计划,专才机构和经济策划组将会合作和协调大学生的提升技能计划,以确保根据优先领域来进行资源投资。

他说,政府各部门将会每年提供2亿令吉的拨款来推展提高技能的计划,并放眼每年有1万人受惠,主要是工程师。

纳吉:解决“供应”问题
雇主政府合作培育专才

纳吉呼吁企业界的雇主与政府合作,以推动国家专才议程和确保它成功落实。

他说,我国期望成为一个先进国家和全球化的人才中心,而大马人才是国家最宝贵的资源。

他说,《2020年专才路线图》的目的,是要解决影响我国人才“供应”的根本问题,以及解决来自重点行业的人才所面对的各种需求,而有关重点行业将协助推动国家经济转型议程。

他说,有关路线图设定了目标,即我国到2020,将成为世界20个顶尖的人才中心。

集体行动确保经济转型

他赞扬有关路线图充份发挥公共与私人领域合作的原则,而经济转型会否成功,有赖于集体行动和合作,以培育、吸引和留住人才。

“我国有国际人才,但问题是,其他国家都知道我们有人才,我们不能承受失去自己的人才的后果,缺乏人才的国家,其工业无法吸引投资,发展也会停滞。”

与私人医院协会等合作
吸引海外专才回流

大马专才机构也和大马私人医院协会和其会员等合作,接洽英国和爱尔兰的医生、专科医生和会计师,以吸引海外专才回流。

在公共保健方面,该机构和卫生部也签署了备忘录,合作接洽医药专家回流,为国家的医药转型作出贡献,尤其是英国和爱尔兰的专才。

备忘录将著重五大合作领域,包括:1.与大马医药理事会合作检讨回流医药专才的注册程序;2.促进大马专科医药学科的成立;3.促进回流医药专才的安顿;4.提升护士的技能,为保健业提供更好的服务;5.积极与海外的大马医药社群接洽和促进海内外的知识转移。

这项备忘录分别是由专才机构首席执行员佐汉和卫生部副总监拿督诺希山代表签署。

接触海外国民建立互惠网络

专才机构计划在2015年接触10万名散居海外的大马人,以建立互惠网络,并宣扬大马有庞大的机会。

该机构自成立以来,就通过62项不同的会议接触了1千532名散居7个国家的大马专才,该机构计划提升和海外专才的接触,向他们传达国内的讯息。

该机构也通过MyWorkLife网站与海外大马人接触,网站提供各项回流大马的机会,以及产业选择、学校和银行资讯等。

网站于今年1月中推介以来,点击率已达致25万2千618,50%是来自英美、澳洲和新加坡,当局希望点击率在2015年上升500%。

专才机构也通过参与职业展的公司提供双重扣税的奖掖;职业展也让蓝筹爱公司寻求国内外专才,自奖掖措施推展以来,已有39家公司参与海外职业展。

该机构放眼截至2015年,每年会有70家公司参与海外职业展和取得4千份履历。

技能鸿沟人才问题
3大策略解决2难题

大马专才机构将通过3大策略,解决迫切的技能鸿沟和人才问题。

有关策略包括:优化大马人才;吸引全球人才及为他们提供便利,以及建立顶尖人才的网络。

专才机构的角色是为国内的顶尖人才提供便利,让他们觅得最理想的工作。

●大马专才机构与高等教育部签署谅解备忘录

为了达到善用人才的目标,专才机构有需要和不同的单位合作,而通过和高教部的合作,该机构可以向这特定群体采取主动措施,完成“大学生有能力受雇蓝图”。

双方合作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大学生的素质和技能,解决大学生缺乏就业技能的问题,双方合作的范围包括:
1.发展大学生训练活动和计划;
2.提供延伸计划,加强学生和讲师有关训练机会的觉醒,并吸引大专生参与训练计划;
3.发展和提升高教部属下网站Career4u设备的功能和扩大其范围,让学生通过有关网站寻找受训机会;
4.提供技术援助和所需资源于Career4u网站。

●架构性实习计划

自一月以来,专才机构已批准15间企业和6个专业团体/高等教育机构/监管机构的实习计划,有关实习计划涉及的国家关键经济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讯、内容和基础设施;电子与电器;石油、天然气和能源,以及旅游。共有185间企业开放给实习生。

●提高技能

该机构特别为主要投资者提供了多项特殊工业技能提升和学徒计划,目标是初毕业的工程系大学生参与公司的学徒和课室培训,预料可培训1千名工程师,以惠及研发和高增值技术工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