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吸纳顶尖人才大蓝图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社论 · 日期:11-07-2012

2012-07-11

政府将于明日推介 2012-2020 中小型企业大蓝图,并以达到 41% 的国内生产总值为 2020 年的目标;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公会也将为逾百企业打造卓越品牌。在全球化与科技创新的影响下,全球经济与劳动市场结构产生长远的变化;由于市场版图扩大了,拥有特殊专长或全球市场管理长才者,成为各国争相挖角的对象,薪水也水涨船高。在这场空前激烈的全球人才争夺战之下,有能力吸引国际顶尖人才进驻的国家,成为当然的赢家;无力留住本国人才又无法吸引国际顶尖人才的国家,注定成为输家。我国中小型企业在打造品牌之除,引进顶尖人才已是当前急务。

近 10 年来,我国的人才外流危机日益严重,在 200 万移居国外的人士中,相信不少都是专业人才,因此已有不少业者发表人才回流宣言,呼吁政府重视人才失衡的危机。我国人才外流危机有多严重?那些政策迷思阻碍了国际顶尖人才的引进?据非正式统计,有许多科技人才去了欧美中国,它们开出相当于 4 倍以上的薪资向本地中高阶主管挖角。此外,金融界、医界、学术界人才遭新加坡等挖角的情况也非常惊人。若中小企业未从这方面著手解决人才荒的问题,许多人悲观的预测再过 5 年,企业界将没有可用的人了!

我国的优秀人才成为国外争相挖角的对象,原本值得我们骄傲,但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才争夺战,国内企业界与学术界却大叹找不到足够的人才,更糟的是没有足够的筹码留住优秀人才。一些业界人士直言,保守的薪资给予与种族化的政治环境限制是专才无法久留的主因。在民粹思维下,政府与部份业者错把国际顶尖人才视为“负资产",显示部份人士坐井观天的心态,完全无视于跨国人才争夺战早已如火如荼开打。当局这些做法是否能够有效阻止那些干领高薪的“肥猫"仍有待检验,但最大后遗症是阻碍了国内学术机构聘用国际顶尖人才的路,这项潜规则对于“人才赤字"严重的我国无异自缚手脚,有必要重新检讨。

在全球化效应下,拥有特殊专长的国际顶尖人才炙手可熟,领取高薪的人都是被视为负资产的“肥猫"吗?其实,欧美各国所谓的“肥猫"主要指金融海啸期间,政府动用纳税人的钱为大型金融机构纾困,这些金融界执行长、高阶主管在风暴过后率先为自己加薪且领取巨额红利,被各界痛批为无耻的“肥猫",接而纽约展开的“占领华尔街"行动,甚至蔓延至全国的各类型占领运动,都是中下阶层针对企业高阶主管贪婪搜刮财富的抗议、不满甚至仇恨。反观我国,我们当然不希望看到大批退休高官被政治酬庸为“肥猫",但反对肥猫也不能阻碍国际顶尖人才的引进,尤其不能把“肥猫"现象无限上纲至所有领取高薪者。

在国界逐渐消失的网路科技时代,人才的流动更加频繁。各大跨国企业无不以最优渥的薪资、福利与工作环境吸引最顶尖人才,因为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面子书创办人马克 ? 祖克柏说过,“一个领域中的顶尖人才,比其他优秀人才好一百倍。"打败诺基亚的韩国三星集团总裁李健熙曾说“一个天才可以养活一百万人",因此三星集团培养人才绝不手软,去年三星手机销售量突破 9 千万部,高居全球榜首。向来最重视员工福利的谷歌,允许员工利用一部份上班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去年底宣布为员工加薪一成,并加发一千美元现金红利;在这个景气不佳的时刻,如此大手笔奖赏员工就是要将竞争对手比下去。

我国近 30 年经济快速发展,能有今天的成就,主要靠的就是充沛的人才优势。不过,眼看著邻近国家或海外以数倍高薪,超优福利积极向本地的优秀人才挖角;相对地,国内科技研发与学术机构却因相关因素限制无法引进国际顶尖好手,也无法留住优秀人才。高阶人才输出大于输入,严重的人才外流将扼杀国家的竞争力。

中小企业作为国家发展的火车头,当然更需要人才,并依市场制定合理的薪酬,也可以发展成立“薪酬委员会"负责草拟合适的薪资给付,并进行制度、法令等结构性的改革。我国的人才赤字危机能否化解,不仅要看企业的眼光与努力,也要看政府的决心了!(星洲日报/社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