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政策吸引专才回流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社论 · 日期:20-09-2012

2012-09-19

首相署属下的人才机构两个月前率领代表团赴台湾,在台北与高雄两地的饭局与 130 名大马籍专科医生会面,极力游说这些专科医生回国服务,据悉已有 30% 的医生准备在 3 年内回流大马,成效令人才机构深受鼓舞,打算下个月再次赴台,将大马籍电子和电器业专才定为招揽目标,显然,留台生的能力与素质已受到政府重视。

政府在 2010 年杪推出经济转型计划,多个关键经济领域例如大吉隆坡与巴生河流域、各种领域都急需大量专业人才。人才机构自去年成立后,已成功从新加坡、中国、英国、美国、澳洲及中东等国家招揽 1 千 103 名海外大马人才回国服务,人才机构人员的努力和成绩应受肯定。

在这个全球化时代,国际性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遍布全球各地,吸引专才在全世界寻求发展机会,已成趋势。不过,我国专才选择留居海外就业,形成国家人才严重外流困境,却是常年政策偏差或官僚体制沉痾对专业欠缺尊重所造成的。根据第十大马计划的数据显示,从 2000 年至 2007 年之间,留在国内的专业人才已从 8 万 2 千 500 名锐减至 3 万 8 千 100 名,而政府在 2009 年的报告估计,有逾 70 万大马人留居海外,其中三分之二是专业人士,可见我国人才流失的趋势已到严重地步。

人才机构赴台招揽留台专科医生,除了说明我国专科医生短缺问题已到燃眉之急,也反映独中生与留台生的能力已得到肯定。政府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拒绝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与台湾大专学位,并迟至今年 7 月才与台湾当局签署互认学术资格学位的“互信声明"。但是,从 50 年代开始迄今,留台学生人数超过 5 万人,因为被我国政府拒于门外而选择留台发展的大马专才,应也有万人之多。他们无论是医生或从事其他行业的人才,居台多年事业有成也成家,政府须有优渥的条件才能吸引他们回国效劳。

留台专科医生回流之后,医学资格是否立即受到承认,工作环境薪资是否享有公平待遇?相信是他们首要考量的问题。倘若他们在台湾已有丰富医学经验,回流后还须接受政府考试,这种招揽人才方式未免欠缺诚意。专才选择回流,需要的是一个能受到公平对待、公平竞争,以及能发挥专长的平台。政府应予重视及在承认台湾大专学位的前提下,为他们提供同等受聘于政府机构的机会。换句话说,政府在招揽他们回流之前,必须肯定能为他们提供发展专业的服务平台,否则,他们即便回国,以后也会选择再度离开。

人才短缺是全球普及现象,正因为全球市场求才若渴,我国除了积极招揽人才回流之外,更须从根本著手,改革教育制度,培训更有素质人才。从长远来看,政府与其赴台招揽主要独中出身的医药专才回国,不如直接承认统考文凭,允许独中生进入本地政府大学就读,从本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星洲日报/社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