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企业活水推动经济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0-05-2013

全国大选虽落幕,余波未了。新内阁在上周出炉,政府再次向企业界借人,邀来马来亚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员阿都华希,担任掌管经济策划组(EPU)的首相署部长。

政府并非第一次向马银行借人。前任马银行总裁阿米尔山,也在2008年获得政府赏识,委以相同部长职。

在企业界,阿都华希的知名度不低,足以媲美前任马航董事经理、现任首相署部长依德利斯。阿都华希入阁前,先后在多家政府相关公司中担任要职,尤其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他领导3大政府相关公司转型的功绩。

阿都华希先是协助前身为债台高筑的玲珑集团的UEM集团整顿财务及业务,过后推动马电讯冲出海外扩展区域市场,并在掌舵马银行后,全力开发这家老牌银行集团的潜力,让马银行与联昌集团并肩成为大马拓展东盟市场的两大王牌。

与涉足石油及天然气业的依德利斯相比,阿都华希除了企业背景雄厚外,也在政府相关投资公司与政府相关公司建立起广泛的人际网络,曾担任银行公会主席,也是朝圣基金局与退休基金局的投资委员会成员。这些良好的关系,可让他在策划推行发展计划时,如鱼得水。

去年底至今,多项发展计划因为全国大选悬而未决的缘故而停滞不前,造成国家经济成长急转直下,阿都华希受委为首相署部长,突显政府期待借力打力,积极调动企业界的活水,加快推动经济改革的雄心,尤其阿都华希坐镇的马银行,为不少经济转型计划的工程提供融资,这个优势让他在主管经济策划组时更为有利。

近年来,依德利斯掌舵的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在推动经济转型计划上取得明显的进展;未来,在搭配阿都华希领导的经济策划组,这两个肩负国家经济改革重任的机构可望发挥更大功能,进一步加快大马迈向2020年宏愿的目标。

实际上,我国经济成长的挑战,在今年第一季更为突显。就在新内阁公布前数小时,国家银行总裁洁蒂就宣布了2013年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4.1%的消息。今年前3个月的经济成长,不仅落后市场估计的5.2至5.5%,也是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以来第一次季度经济成长跌破5%。

以第一季数据分析,大马出口短期内恐怕难有改善迹象,预期4至6月的第二季经济成长将继续徘徊于5%以下。除了主要出口产品如电子电器、原棕油等需求存有放缓风险外,经济展望未有明显改善也影响了国内消费情绪,为挑战重重的国家经济带来更多疑虑。

无论如何,尽管对外贸易持续逊色,但国行并未下修5至6%经济成长目标。洁蒂表示,这是因为有关预测已经纳入外围疲弱的因素,而且国行看好内需成长足以为国家经济成长提供动力。

未来5年,将是大马迈向2020年先进国目标的关键时刻,新内阁名单展现出政府加快推动经济改革的企图,少了企业,尤其是私人企业的推波助澜,先进国的目标不易达成。纳吉这一次再从企业界借来大将,期许改革了UEM集团、马电讯和马银行的阿都华希,可以继依德利斯后,再次为国家行政机构带来新气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