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与经济转型【系列21】:出口导向工业推升经济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梁志华 · 日期:08-05-2012

2012-5-7

马来西亚在过去数十年保持骄人的经济增长表现,国内生产总值(GDP)从1970年至2000年之间,平均写下超过7%的年增长率。

这项成就归功于政府积极推动工业化政策,成功协助我国经济实现结构性转型,从一个以农业为主,转变成一个以工业(尤其是制造业)为导向的经济模式。

在工业化的整个蜕变过程中,工业领域不仅为我国创造高速的经济增长表现,同时也在投资、基建发展、就业、人均收入等各方面,带来极其重要的影响。

更重要的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工业化进程(Export-led industrialization),将我国转型成为亚洲第三大最开放的经济体。

出口成了我国经济的首要成长引擎,相当于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接近两倍的规模。

根据国际贸易与工业部的资料,马来西亚至今已是全球20大出口国之一,每年的出口盈余平均达20%。

2010年,我国的全年总贸易额达1.169兆令吉;2011年的首11个月内,我国的总贸易额已非常接近2010年的水平,达到1.16兆令吉的水平。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其研究报告《马来西亚实现千禧年发展目标:成就与挑战》中指出,马来西亚的工业化政策在1970年代进入一个转折点,从1960年代的进口替代工业(import substitution)走向出口导向型工业(export-oriented)。

这一转变主要是因为国内市场开始进入饱和状态,加上进口替代工业高度依赖进口生产元素,以至这个工业领域与其他国内经济领域出现脱钩的情况。

相比之下,出口导向型工业提供更大市场与经济规模效益的契机,并能迫使本地工业走向国际市场竞争。

积极招资加速进程

配合出口导向的工业化政策,政府自1970年代开始,就积极引进外来直接投资(FDI),以便加速工业化进程。

在这方面,政府非常大方地提供很多的奖掖津贴、各种税务优惠(如投资税务优惠、加速折旧提存、豁免进口原料的关税等)、补贴投资贷款,以及基础建设(如工业园和自由贸易区),带动外资直接投资。此举成功吸引许多跨国企业(MNEs)前来我国设厂。

奠定领导地位

政府对外资直接投资采取的利商政策,基本上奠定了电子电机领域在我国经济的领导地位,同时也是我国成为全球电子电机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的重要基石。

我国著名经济学者佐摩(Jomo K. S)和Wee Chong Hui在著作《增长、投资与就业的政策一贯性倡议:马来西亚案例》中指出,即使政府在新经济政策(NEP)下,致力于提高土著的经济地位,并定下在1990年之际,将外资对经济领域的持股率限定在30%的目标。

但是,这一政策只是影响到国内市场导向企业、非全面出口导向企业,以及在海外注册的外资企业。

相反地,我国政府大力支持制造业的外资直接投资,尤其是那些把生产线转移到我国的外资企业,更从中享受到科技与市场领导的地位。

1975年,外资在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持有率平均达52%,其中,以电子电机领域的比例最高,外资持有率高达82%。

到了1990年,电子电机业和纺织业已经成为我国两大最重要的出口领域,占制造业出口高达65%的比重。

步入千禧年后,虽然纺织业已走向没落,而电子业也出现下滑迹象,不过,电子业依然是制造业的中流砥柱。截至2010年,电子领域占制造业出口的比重达56%。

马德商会(Malaysian-German Chamber of Commerce)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2010年度马来西亚市场观察:电子领域》指出,电子电机领域在我国经济领域内不仅处于领先地位,并且是最开放的领域。

该报告指出,在过去30年,马来西亚成功发展出一个具备全球大型制造基础的电子领域。

自第一家半导体制造厂房于1972年在槟城设立之后,我国电子领域经历一轮快速发展,不仅崛起成为我国制造业内的最大领域,同时对我国的出口和就业市场做出重大贡献。

占总出口额41%

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MIDA,前身为工业发展局)的资料显示,电子领域从1970年仅仅4家公司,聘雇577员工,以及总生产价值2500万令吉的规模,一路扩张至今天超过1695家公司,总投资额高达1080亿令吉,聘雇员工超过60万人。

截至2009年,电子电机领域占我国总出口额高达41%比重(或2280亿令吉),是我国最大的出口收入贡献来源。

跨国企业带来商机

大批电子电机业大型跨国企业(MNCs)来马设厂,不但为电子零件/组件供应和支援服务领域,创造一个庞大的本地市场,同时也协助本地企业开创本土品牌,走向国际市场。

比方说,电器产品方面,除了国际知名电器制造商如松下电器(Panasonic)、索尼(Sony)、三星(Samsung)、飞利浦(Philips)在马设厂生产电器产品,本地也成功孕育了本土电器品牌如Pensonic、Khind 以及MEC。

同样地,全球顶尖电子制造服务公司如Flectronics、Solectron、Celestica、Jabil、Plexus等来马设立营运基地,让本地公司成为这些跨国企业供应链的一环,包括供应器材、原料、零件和组件、以及制造业相关服务如合约设计、烧机测试、失效分析、快速成型等。

经过多年发展而来的成熟技术与经验累积,我国电子电机领域至今已掌握各类型半导体元件、高端消费电子产品,以及资讯通讯科技(ICT)产品的制造能力与纯熟技能。

此外,电子电机领域也开始从纯粹的大规模装配和生产活动,延伸至售后支援服务与市场销售等制造服务领域,并通过研发(R&D)和设计与发展(D&D),迈向更高附加价值的制造业活动。

四大电子电机领域

我国电子电机领域大体上可以分成电子元件(Electronic components)、工业电子(Industrial electronics)、消费电子(Consumer electronics),以及电机产品(Electrical products)四大附属领域。

电子元件领域的产品或制造活动主要包括半导体元件(如组合硅片、集成电路与集成电路设计)、被动元件(如电容器、电阻器、电感器等),以及印刷电路板和其它元件(如储存媒体、磁盘驱动器零件等)。

这一领域是电子业最重要的附属领域,占2008年电子业总投资(已批准)的58.7%比重。

其中,绝大部分投资来自外资企业,并由半导体业者主导这个领域。

在马涉足电子元件制造业的跨国企业信手拈来就有Intel、AMD、Infineon、Toshiba、 STMicroelectronics、 Texas Instruments等,而本地企业则包括Globaltronic、 Omega、Unisem、AIC Semiconductor等。

工业电子则是我国电子业增长最快的附属领域,主要来自数码和无线科技迅速发展的贡献。

大部分是跨国公司

目前,我国有161家工业电子产品制造商,包括52家生产电脑和电脑周边产品、80家涉足通讯器材产品,以及19家从事光学系统与光电产品生产活动。

这些工业电子产品制造商有大部分是跨国企业,而且还是全球顶尖的科技公司。

这些跨国公司在我国设厂运作,为本地经济领域开创出一个制造业的相关支援领域,如专门机械与器材、压铸模,以及金属与塑胶零件等。

产品外销欧亚中东

消费电子产品领域是在1970年代后期,由一批来自欧洲和日本的企业如博世(Bosch)、飞利浦( Philips)、 松下(Matsushita)、三洋( Sanyo)等在我国设立生产基地后,建立的一个电子业附属领域,当时主要生产视听与影像有关的消费电子产品。

时至今日,我国有144家主要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主要涉及彩色电视接收器、影像视听产品如DVD放映机、家庭影院系统、迷你光碟、电子游戏机、数码照相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制造活动。

本地生产的消费电子产品的外销市场包括欧洲、亚洲,以及中东国家。

至于电机产品领域主要可以分成三大类型,包括工业电子器材(industrial electrical equipment)、电机元件(electrical component)以及家用电器产品(electrical household appliances)。

首要生产家用电器

目前,我国有超过381家主要电子制造商生产这类电机产品。

这一领域的首要产品是家用电器产品,包括冷气机、雪柜、洗衣机等。

经过多年的发展,电机领域的制造业活动从一个以装配为主的代工生产活动,蜕变成一个生产本地品牌的制造业活动。这些本地品牌正逐步朝开拓区域与国际市场的目标前进。

文:梁志华 (■华研《大马经济网》研究员 ■《独立新闻在线》助理编辑 (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