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267: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国 中国拉动东盟4领域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连惠慧博士、董驰博士 · 日期:20-02-2017

2017-2-20

中国对东盟地区的投资2: 

投资是拉动一国经济增长的马车,是一国经济发展的泉源。

作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国家,中国对东盟国家的投资,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且积极意义。

除了常见的拉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提高当地民众的就业率之外,还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1.基建设施:坐着高铁去东盟

开展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先进的基础设施技术,是众多发展中国家的梦想,而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更被视为经济增长的强有力工具。

但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资本是抑制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重要原因。例如像高铁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巨大的资金才能维持,这也往往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财力所难以支撑的。

特别是像寮国、缅甸、越南、柬埔寨这样的新东盟四国,其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是传统的农业国。

一带一路带来契机

这些国家的工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滞后,更需要针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量投资。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恰恰为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契机。

2014年4月,寮国总理访华期间两国宣布,启动两国政府间铁路合作协议,该项目预计将耗资70亿美元(308亿令吉),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为这一项目提供融资。

2015年3月底,印尼总统佐科访华时,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印尼国有企业部,签署了“中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铁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6年7月,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政府联合宣布,马新高铁计划将正式开展进行,高铁线路长达350公里,连结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预计将把两地间行程从原先的公路行车,从至少5小时缩减至90分钟。

双方计划到2026年可以通车,而中国也是此项目的坚定支持者和最大可能的中标者。

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坐着高铁去东盟”的口号,如果中国至东盟地区的高铁相继建成,中国与泰国、越南、寮国、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7个陆地相连的东盟国家,将形成有利于人员往来和物资交流的现代交通网络,也将进一步推动东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2.技术合作:缩小内部发展差距

近年来,中国积极在各领域与东盟国家开展技术合作,重点向东盟低收入国家提供经济技术援助,支持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

2013年9月,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在中国的广西成立。在之后的几年内,技术转移中心与柬埔寨、缅甸、寮国、泰国和印尼共建了5家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建成覆盖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协作网络成员达1763家,其中东盟国家481家,并建成了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信息与对接平台。

双方在继续加强产品贸易的基础上,加大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推动形成优化的产能合作格局,促进双方工业升级,改善和提高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在促进东盟地区的农业综合技术发展方面,2010年以来,中国不断加大中国与东盟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方面的合作,与东盟各国共同建设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20个,示范推广面积达100万公顷。

同时,中国也在越南、缅甸和寮国新建了3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派出300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赴东盟国家进行指导,并建设了跨境动植物疫病防控监测站,建立动植物疫病联防联控体系。

此外,中国近年来为东盟国家培训官员和技术人员5000余名,涉及商务会展、文化艺术、汉语、金融财税、传统医药和传染病防治、新能源、农业等多个领域。

信息港缩小数码鸿沟

在信息技术方面,2014年9月,在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上,中国与东盟决定共同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信息枢纽,“中国-东盟信息港“”将通过共建、共享、共赢的方式带动整个东盟地区的互联网发展,有助于东盟国家提升信息化水平,缩小数码鸿沟。

在“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框架下,中国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将在有关跨境电子商务的信息技术、交易技术、交易平台上,全力帮助东盟国家实现更好的消费发展和经济增长。

中国的百度、奇虎360等公司也分别与印尼、泰国等国家,签署信息技术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国与东盟的技术合作与技术进步。

3.环境合作:应对污染和气候挑战

环境问题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得到东盟国家的重视。

近年来,东盟国家与中国在科技和环保领域的合作需求表现得越来越强烈。例如,越南近年来开始对采矿、造纸行业的环境治理技术有了更多的需求,而缅甸对垃圾发电技术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副部长楚范玉贤说,环境污染和气侯变化,已经成为东盟国家及中国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必须通过区域及国际合作迎接挑战。

急需技术转让

环保合作可有效提升应对能力,带动各国更紧密合作。

寮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环境质量促进司司长洛克汉姆阿特萨那说,寮国的自然资源和环保面临着很多挑战,包括资金、能力不足,需要政府和公民一起行动。

寮国也迫切需要来自中国的技术转让。

在2016年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双方正式发布了“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战略(2016-2020)”,进一步的拓展了往后的双方环境合作战略领域。

在未来的5年,双方将主要在环保政策对话与交流、环境数据与信息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促进环保产业和技术实现绿色发展、环境可持续城市建设、环境教育和公众意识提高、机构和人员能力建设以及学者交流能力建设等9个领域展开合作。

4.教育合作:收费较低接轨英美

较低的收费,与英美教育接轨,使得东盟地区的高校成为了中国学生留学深造的一个不错选择。

在东盟国家留学每年的费用,在5至8万元人民币(3.33万至5.33万令吉)之间,仅为欧美留学费用的四分之一。

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许多大学是与欧美国家的大学联办,其文凭得到世界普遍认可,也方便留学生将来到欧美国家继续深造。

2015年,中国-东盟互派留学生逾19万人,其中以中国赴东盟的留学生居多,约为12万人,主要集中在比较进步的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预计到2020年,双方互派留学生人数将超过30万。

同时,东盟国家也希望从中国得到更多高等教育的支持。

2013年,中国重点大学厦门大学在吉隆坡开设分校。

这也是中国第一所获准在海外兴办的大学。

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占地150英亩,总建筑面积为30万平方尺,在校生总规模为1万人。

教育层次包括本科生、硕士、博士,学生来源则以马来西亚和东盟国家为主,教师则采用全球招聘方式。

双语人才需求大

由于目前有大量的中国企业在东盟地区进行投资,东盟国家也有很多商人在中国经商,因而对双语人才的需求数量相对较大。

而且在东盟国家投资的中国企业,更青睐于招聘学有所成的中国留学生,良好的就业率吸引了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来东盟地区学习,这也将进一步拉动东盟地区高等教育以及配套产业的发展。

作者:连惠慧博士(《大马经济网》研究员、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经济系教授)
    董驰博士(《大马经济网》研究员、中国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高级讲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