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南亚各国共同致力于改善贸易不平衡问题
信息来自:中国网 www.china.com.cn · 作者: · 日期:10-06-2012

2012-06-08 
  中国与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贸易额10年来增长了近12倍,区域合作呈现多层次、多领域态势,相互投资也在逐年增加,但显著的成绩仍不足以与近30亿人口的庞大市场相匹配,区域贸易发展潜力仍然巨大。此外,南亚各国都存在对华贸易的逆差,中国与南盟各国官员、工商界代表关注并致力于改善贸易不平衡现象。

  在昆明举办的第五届南亚商品展和第七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期间,来自南盟八国和中国的政府官员、工商界领袖们,一致表示双边贸易关系发展取得不菲成绩。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2002年至2011年,中国与南盟贸易额从83.10亿美元增长到974.27亿美元。2011年,中国对南亚出口总额达713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23.8%,从南亚进口总额261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12.1%。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王锦珍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投资、吸引外资以及进出口业务都有长足发展,逐步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目前,中国正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扩大内需,加快进口,这些发展经济的政策和措施,无疑将给南亚各国带来巨大商机。

  作为南亚地区最大经济体,印度的对华贸易在区域发展中影响巨大。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I.M.潘迪说,印度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呈急速增长态势。根据官方统计数据,2011年印中双边贸易总额达到739亿美元,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由此看来,双方到2015年双边贸易总额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触手可及。

  潘迪说,印度在致力于进一步开拓与中国贸易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双边贸易赤字。近年来,印度基建产业,如电力和电信业对来自中国的机械及设备有着巨大的需求,因此,中国向印度的出口额呈高速增长趋势,在2011年已经超过505亿美元。虽然印度向中国的出口总额与同期相比有所增长,但出口总额仅有234亿美元,这也进一步导致贸易逆差的扩大。

  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大国,产品质量和价格在世界市场优势明显,中国南亚学会副会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任佳说:“中国主要向南亚出口电器、机械等附加值较高的产品,而南亚向中国出口的主要是矿石、纺织原料、海产品等附加值较低的初级加工品,客观上造成了贸易逆差的存在。”

  为缩减贸易逆差,中国做了很多努力,比如鼓励中国企业到南亚投资,与当地企业合作生产更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然后再出口到中国市场。

  印度出口组织联盟(FIEO)东区主席拉梅什·库玛尔·阿格瓦表示,印度政府与中国政府通过沟通协商,正努力解决妨碍印度产品及服务向中国出口的市场准入问题。印度希望向中国出口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包括药品及电脑软件等。贸易的平衡,有助于两国经济合作的长期、可持续及和谐发展。

  潘迪表示,印度政府坚信吸引中国企业赴印度投资将是解决双边贸易逆差、创造双赢局面最有效的办法之一。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逐年增加,急速发展的印度经济将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投资机遇,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领域。

  王锦珍表示,中方一直高度重视贸易不平衡问题,鼓励中国企业积极扩大对南亚各国的进口、投资和工程承包等合作。中方将继续与南亚加强在能源、旅游、制造业、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的合作,同时,也将在金融、环保、高科技等新型领域探索合作模式。此外,在中国与南亚国家合作中充当生力军的中小企业要携手合作,不仅要开拓对方的市场,也要探讨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斯里兰卡工商部部长里沙德·巴蒂于延表示,随着两国贸易合作的不断加深,斯里兰卡向中国出口的产品结构得到了明显优化,2011年对中国出口额达到1.53亿美元,增幅达40%。斯里兰卡将继续积极改善相关贸易政策,在基础设施、电子、轻工业、旅游等领域与中国开展更深入合作,促进贸易平衡健康发展。

  巴基斯坦商务部部长马赫杜姆·阿明·法希姆说,为鼓励企业投资,巴基斯坦对于投资的额度没有限制,外国投资者也不需和当地公司建立合伙关系。他说,中国和南亚是全球最大的区域市场之一,通过更紧密的经济一体化,必将进一步推动相互之间的经贸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