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展望:中国继续致力贸易平衡
信息来自:2011年12月04日 10:22:09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编辑:李孟鹏 ) · 日期:05-12-2011

  欧美债务危机尚未从泥淖中走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这对外向型的中国经济未来将会有多大影响?明年中国外贸的发展路径与目标如何着墨?相信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有所涉及。可以预见,2012年中国将继续致力促进贸易平衡,在努力扩大进口的同时,保持出口稳定增长。

    今年中国着力促贸易平衡,贸易顺差延续2008年以来逐年递减态势,前三季度缩小到1071亿美元,同比下降10.6%。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认为,目前中国对全球贸易总体趋向平衡,顺差逐年、逐月减少。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中国的贸易基本是平衡的。

    在此期间,中国加大了进口力度同时,面对外部重压,中国努力稳定出口增长。今年以来,中国外贸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前三季度进出口额增速达到24.6%。

    不过,出口增长的压力已开始显现。有专家指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进出口贸易对GDP的贡献率已经为零。商务部方面也曾表示,中国今年四季度和明年至少一季度的进出口形势会相当严峻。

    面对新的一年,官方曾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于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这其中包括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经贸摩擦形势更加严峻等。预计2012年中国对外贸易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比2011年可能有所回落。

    在此形势下,陈德铭曾在近期表示,中国“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政策要长期坚持下去。他强调,“我们要以扩大进口而不是限制出口促进贸易平衡”。

    今年官方在公开场合的多次表态,可以看出中国未来在扩进口方面的决心。中国总理温家宝10月在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式上表示,今后五年,中国进口总规模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这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商机。陈德铭更在近期提到,中国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未来五年总进口有望与出口基本保持平衡。

    但在出口方面,由于欧美经济持续低迷,令中国出口前景堪忧。劳动力工资、原材料价格、人民币汇率、贷款利息、厂房租金等生产经营成本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外贸企业的价格优势。

    伴随出口压力加大,官方已频频强调企业要努力实现从成本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有内地专家已指出,近年来一些中国出口产业集聚度开始提高,产业链延长,好的企业正在脱颖而出。成本“倒逼”企业转型之效应正在显现。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认为,中国外贸传统比较优势依然存在,新的竞争优势逐步形成,企业抵御风险、拓展市场和创新发展能力在金融危机之后明显增强。但是成本上升、利润下降,导致企业有单不敢接、不愿接,也将加大结构调整难度。

    综观明年进出口形势,有专家预计,由于明年中国出口增速可能会从两位数降成个位数,同时进口还会增加,预计可能会出现全年度贸易逆差。明年进出口贸易对GDP的贡献率可能为零到负,这是中国经济增长在外需方面所面临的形势。

    面对新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如何促进出口平衡、如何稳定进出口增长,以及如何做出应对之策等问题,都有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揭晓。(记者 黄瑞)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