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收支状况趋于平衡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 作者: · 日期:18-02-2012

2012年02月14日
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同世界其它国家经贸关系的一大特点是贸易失衡。如今,这一特点几乎要消失了。

2011年,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从2010年的3,054亿美元下降至2,011亿美元。更重要的是,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下降至大约2.7%,接近10年来的低点,也低于4%这一显示汇率是否失衡的分界线。

过去几年对此问题形成的观点是: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下降只是周期性现象,是倚重投资的国内刺激政策带来的结果(这些政策导致大宗商品进口量激增),而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则因后者的经济陷入衰退而受到打击。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似乎认为,可能还有其它因素在起作用。IMF现在预计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到2013年将降至3.8%,远低于去年9月6.2%的预期。此外加上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外汇储备的价值意外下降,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说法受到严峻挑战。

人们现在预测,未来一年内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2%到3%,低于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5.1%的升幅。对于投资者来说,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而紧跟人民币的新加坡元和马来西亚林吉特等其它亚洲货币也将受到负面影响。

香港市场同样会受到影响。投资内地在香港上市企业的人,已经习惯了有利的汇率条件能提高其收益这一点。但这种好处可能不会再有那么多了。由于人民币升值带来了好处,去年多数时候离岸人民币债券(又称“点心债券”)的投资者接受了这种债券的收益率较低这一现实。但让他们接受这种现实的理由现在不再显得那么有力了。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点心债券的发行量环比下降26%。

在失业率高达8.3%的大选年,美国可能仍会加大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批评力度,但投资者应该做好准备,中国可能会放慢人民币升值的速度。

Tom Orlik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