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中国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的影响
信息来自:http://intl.ce.cn/sjjj/qy/201202/19/t20120219_23084286.shtml · 作者: · 日期:25-02-2012

2012年02月19日       来源:商务部 

    《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文章,对中国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及其影响进行评论。

    文章称,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同世界其他国家经贸关系的一大特点是贸易失衡。如今,这一特点正在逐渐消失。2011年,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从2010年的3054亿美元下降至2011亿美元。更重要的是,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下降至约2.7%,接近10年来的低点,也低于4%这一显示汇率是否失衡的分界线。中国国际收支平衡状况趋于平衡,将主要产生以下影响:

    一是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可能进入持续性下降。过去几年,针对中国贸易失衡问题,普遍的观点是,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下降只是周期性现象,是倚重投资及国内刺激政策带来的结果,这些政策导致大宗商品进口量激增,而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则因后者的经济陷入衰退而受到打击。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可能还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可能进入持续性下降阶段。IMF预计,2013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将降至3.8%,远低于去年9月6.2%的预期。

    二是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说法受到挑战。中国经常项目平衡状况持续改善、顺差占GDP比重不断下降,加之2011年四季度中国外汇储备意外下降,都使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说法受到严峻挑战。

    三是人民币升值速度将放缓进而对投资者带来负面影响。预计未来一年内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2%—3%,低于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5.1%的升幅。对于投资者来说,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而紧跟人民币的新加坡元和马来西亚林吉特等其他亚洲货币也将受到负面影响。此外,香港市场同样会受到影响。内地在香港上市企业的投资者已经习惯了利用有利的汇率条件提高其收益,但这种收益可能不会再有那么多。由于人民币升值带来了好处,去年多数时候离岸人民币债券(点心债券)的投资者能够接受这种债券收益率较低的现实。但现在,由于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让投资者接受上述现实的理由不再那么有力。有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点心债券的发行量环比下降26%。

(宋扬) (责任编辑:刘阳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