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爆炸式增长使经济结构更加失衡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3-12-2012

2012-06-27

最近,有媒体报道:从2003年第一张新财富富豪榜单至今,十年的时间,中国富豪积累的财富惊人增长,不仅远远跑赢国内的GDPCPI,还远远超过美国富豪的增速。期间,“500富人榜”上榜门槛增长10.9倍,从2亿元跃升到21.7亿元;人均财富增长8.17倍,从7.6亿元跃升到62.1亿元。上榜者总财富占上年GDP的比例由2003年的2.5%,上升到2012年的6.6%。从财富量级看,从2003年到2011年,美国前三大富人的财富总额仅增长26%,中国则增长7.7倍。 

      中国亿万富豪的爆炸式增长,与改革开放以来长达3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中国经济规模跃居世界第二无不关联。难怪《福布斯》杂志针对中国亿万富豪的崛起式增长有点不解地感叹:没有一个国家实现过这样的跳跃!不过,我们在看到这些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亿万富豪财富惊人增长的同时,看到了在此背后,我国社会经济结构失衡的现象。

 

     首先,我国亿万富豪财富增速惊人,但是同期民众的可支配收入增速缓慢,形同蜗牛在爬。200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03亿元,2011年年底为21810元,增长2.8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476元上升到6977元,增长2.82倍。根据世界银行报告,美国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财富。而中国则是1%的家庭掌握了全国41.4%的财富。中国的财富集中度远远超过美国,已经成为全球两级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过去30年里,中国的基尼系数由0.28上升到危险的0.5,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还有可能继续上升。众多数据表明中国收入分配状况正在恶化,造成了中国的富豪阶层虽然在这几年里财富骤增,但是他们除了购买一些奢侈品之外,消费意愿不强。而广大中低收入群体,尽管有消费的愿望,但是由于收入增速缓慢,物价上涨过快,还要应对看病、买房、养老、上学等众多支出而无力消费。这就导致了中国经济结构严重失衡,在当今中国经济增长急需民间消费来拉动之时,却怎么也拉动不起来。

 

 再者,中国的亿万富豪的爆炸式增长并不是通过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聪慧灵敏的商业头脑,而靠的是政策的漏洞达到了一夜致富的目的。这些年由于房地产业的兴起,涌现出了一大批靠房地产起家的富豪。尽管他们在房地产方面的投资能解够决一部分民工就业问题,却让更多生活在城市中的市民为其高价房买单。由于这几年持续的高房价,使得民众收入很大一块收入落入了房地产开发商的腰包。可以这么讲,房地产领域的富豪越多,民众的消费能力就越弱,促进消费就成梦想。

 

     不仅如此,2002年上榜富人中拥有上市公司的比例只有40%,而随着这几年中小板、创业板的开板,这一比率已经达到了70.8%。其中创业板给富豪榜的贡献最大,截止20122月,创业板造就了800多名亿万富豪,而因创业板一跃成为千万、百万富豪的更是“难以统计”。目前平均每诞生一家创业板企业就会造就3位富豪。一边是上市公司的管理层群体靠IPO赚得盆满钵满,而另一边是广大中小投资者买入新股后60%以上的亏损率。我不禁要问一句,靠新股IPO致富的富豪能带动大家一起富裕吗?显然不能。

 

     最后,有资料显示,现在的富豪阶层中,超过一半的人,正准备或者已经办妥投资移民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绿卡,究其原由很大程度是他们对创业之初所犯下的“原罪”的担忧。富豪的巨额财富外流,只会扩大别人国家的内需,只会使深陷危机中的发达国家早日复苏。不仅如此,如果社会财富分散在民间,对于中国经济是幸事,而如果巨额财富集中在少数富豪手中,那么他们为了财富能够保值增值,就会在社会各个经济领域兴风作浪。这几年,抄茅台、抄房产、抄邮票、抄农产品、抄古董等,已经到了无作不抄的地步。而中国经济真正需要扩大内需之时,却难以拉动。

从表面上看,富豪的爆炸式增长是中国经济高速运行的必然产物。但是我们从深层次来看,很多上榜富豪是通过钻制度和政策的漏洞而快速暴富,他们并不能带动大家一起致富。而且社会财富蛋糕就这么大,富豪增速越快,民间收入提高肯定会放慢。最后,财富分散在民间,政府在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来袭,通过拉动内需能够确保经济平稳增长,而社会财富高度集中在富豪们的手中,他们除了会通过投资性移民将财富带到国外,还会在国内资本、资产上兴风作浪,造成我国经济动荡加剧。可以说,富豪们的快速增长,将使我国经济结构的更加失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