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失衡及其适度调整(上)
信息来自:CSSCI学术论文网http://www.csscipaper.com/eco/macroeconomic-resear · 作者: · 日期:03-11-2011

2008-9-25
  摘  要:当前的全球经济失衡是近年来世界经济运行的一个突出特点,它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美国国际收支中的经常项目赤字庞大,债务增长过快;另一方面,中国等东亚国家对美国持有大规模的贸易盈余。世界经济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经历了三次失衡。失衡的最直接原因是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当前,新兴市场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前的全球经济失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世界主要经济体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的结果,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失衡的同时都获得了较快的经济增长,从而各国对这种失衡也有较大的承受力。对当前全球经济失衡的调整,有两点应作为基本原则:第一,应使调整的总损失最小化;第二,各国公平合理地承担调整的责任和损失。在这个意义上,这种调整可以称之为适度调整。为此需要进行广泛的国际间的合作和协调,以达到最佳的效果。

  全球经济失衡是近年来世界经济运行的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由于其对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所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而受到各国领导人和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对于这种失衡是否可持续,需要不需要调整,如何调整也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相关国家出于本国利益而提出的对策也往往很难协调。而事实是,全球经济失衡的状况不仅并无好转,反而愈益严重。因此,对此问题继续认真地作一番研究,搞清楚其来龙去脉、原因结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效的、能被各国所接受的对策似乎不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这将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并有助于促进建设一个和谐世界。

  一

  当前的全球经济失衡集中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美国国际收支中的经常项目赤字庞大,债务增长过快;另一方面,中国等东亚国家对美国持有大规模的贸易盈余。近年来,全球经济失衡显现出不断加剧的态势。作为失衡的一方,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不断加大,占GDP的比重逐年上升。2006年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达到创纪录的8691亿美元,约占其当年GDP6.6%,比2005年增加776亿美元。其中,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达7636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6.5%,连续第五年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去年美国贸易逆差的增幅已明显小于200517.3%的增幅,更小于200423.5%的增幅。2006年,美国商品和服务出口增加12.8%,达到创纪录的14378万亿美元;进口增加10.4%,达到了同样创纪录的22014万亿美元。在2006年美国的贸易差额中,商品贸易逆差为8361亿美元,服务贸易盈余为725亿美元。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2006年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逆差增加15.4%,达2325亿美元。近年来,中国已成为美国贸易逆差的第一来源国并因而受到美方多方面的压力。

  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由来已久。从历史上看,战后直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美国进出口平衡状况一直是出口大于进口,颇为良好,顺差经常在5060亿美元之间摇动并有稳定上升趋势。但自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美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在商品进出口平衡方面的位置逐渐发生逆转。1965年,日本对美国的出口超过进口;1966年,联邦德国对美国的出口超过进口;1968年加拿大也发生了相同的变化。美国的贸易顺差逐渐缩小,到1971年发生了历史性的转折,出现了22.6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以致于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在同一年的8月宣布“新经济政策”,割断美元和黄金的联系,并对美国的进口商品加征10%的附加税。但是,整个20世纪70年代美国的贸易逆差数额较小,并不是一个值得严重关注的问题。1970-1979年美国进口商品为出口商品的110.8%

  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美国的外贸逆差开始不断地扩大,1981年为279亿美元,1984年就突破了1000亿美元。到19853月,美元汇率开始转趋下降,尤其是同年9月“广场协议”签订后,美元汇价有较大幅度的跌落,这使得美国的出口额有所增加,但由于国外出口商并不肯轻易放弃在美的市场份额,进口额仍有增无减,以致其后两年美国的贸易逆差进一步创下了1562亿美元和1712亿美元的新记录。对此当时的里根总统在其1987年的总统经济报告中描述道:“美国贸易收支全面地恶化了。在19821986年间,在通常使用的主要产品货物分类中,十分之九的美国商品贸易收支(根据统计)都恶化了,……同样,美国的双边贸易收支状况也恶化了。在1982年和1986年间美国对前10(根据贸易量)和前20名中的19名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地位都恶化了。美国同日本的双边贸易赤字从1982年的190亿美元上升到1986年的550亿美元以上,这已吸引了公众的极大注意。但是这种恶化并不是绝无仅有的。美国同西欧的双边贸易平衡也以同样的规模发生变化,从有50亿美元顺差变为超过300亿美元逆差。美国同拉美和东亚新兴工业国的双边贸易关系也大为恶化,两者的逆差都超过了100亿美元。” 

 

     20世纪80年代外贸逆差的不断扩大,也是引发美国对外债务问题的一大原因。由于经常项目收支出现巨额逆差,不得不依靠大量的资本净流入来弥补,以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另一方面,当时美国所实行的高利率政策以及减税、放松管制等措施也吸引了外国对美国投资的急剧增加。美国的国际投资地位因此发生逆转。1987年,美国终于失去了国际净债权国地位,而成为一个国际净债务国。此前,美国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1979年美国持有的外国净资产占GDP13%

  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一直到90年代初,受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美国的贸易逆差有所减小,但90年代前半期贸易逆差又开始扩大。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一直到本世纪初美国贸易逆差基本上呈持续扩大的态势,逆差额大幅增加,并且没有扭转的迹象。2001年受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美国的贸易逆差有小幅下降,之后又保持了急剧扩大的态势,即使2002年以后美元汇率的持续贬值也未能改变这种态势。相应地,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美国的外债规模不断增加。尤其是本世纪以来,美国外债激增,截至2005年已达到26938亿美元,占当年GDP21.6%

  二

  与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相对应,亚洲区域,特别是东亚各国出现了大量的贸易盈余,积聚起大量的外汇储备。据统计,2006年亚洲的外汇储备之和超过了3万亿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60%以上。其中,中国近年来的外汇储备增长速度尤为迅速。

  据中国人民银行20077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076月底,中国的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3326亿美元,同比增长41.6%。并且,中国外汇储备加速增长的势头没有丝毫减弱现象。统计显示,2007年上半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2663亿美元,同比多增1440亿美元。2007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增长量已超过2006年全年2473亿美元的增长数。其中,2007年第一季度增长1357亿美元,第二季度再度净增1306亿美元。第二季度中4月份增长445亿美元,5月份增长约461亿美元,6月份增长400亿美元。

  中国国际收支自1993年以来持续呈现双顺差局面,是中国外汇储备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自2001年至2005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累计达3282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累计则为2935亿美元,分别比“九五”期间同类项目累计顺差增长1.8倍和3.7倍。单就贸易顺差而言,2005年为1019亿美元,2006年扩大到1774.7亿美元,屡创历史新高。2007年上半年累计贸易顺差达11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又增长了83.1%。与此相对应,中国的外汇储备在1996年底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2001年底超过了2000亿美元,2005年底达到8189亿美元。到2006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达8536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200610月底,中国外汇储备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到20076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超过1.3万亿美元。

   在中国的对外贸易顺差中,对美贸易顺差无疑占有最大的比重。事实上,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是伴随着中美双边贸易快速发展而出现的,贸易差额有一个逐步变化的过程。在早先的很长时间里是中国对美存在着贸易逆差,后来才逐渐变成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根据中方统计,从中美建交的1979年至1992年,中国对美国存在着持续的贸易逆差,其幅度大小不定,其中1989年达到最高点34.5亿美元。在此期间,中国对美贸易逆差的年平均水平为19.3亿美元。因此总体来说,中国在这一时期对美存在贸易逆差,但规模并不是很大。从1993年起,中国对美贸易开始出现顺差,当年顺差额达到62.7亿美元。此后贸易顺差基本上呈逐年上升趋势,1996年首次突破百亿美元。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迅速增长,2000年已接近300亿美元,到2006年,顺差额创记录地达到1442.6亿美元。

  根据美方统计,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产生更早且规模更大。美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对华贸易逆差早在1983年就已出现,当年逆差额为3.2亿美元。此后,美国对华贸易始终保持逆差状态。1983年至1989年,美国累计对华贸易逆差额为163.1亿美元。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额迅速增长,1990年首次超过100亿美元,1994年接近400亿美元,使中国成为继日本之后的对美第二大顺差国。2000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对美最大的顺差国,顺差额高达838.3亿美。2006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额达到2325.5亿美元,占美国当年全部贸易逆差额的28.4%

  因此,中美双方统计的数据差异很大,但从1993年起,双方统计均为美国对华贸易出现逆差,而且数额越来越高。中国贸易出口和顺差过度集中和依赖于美国,而美国对华进出口差额过大,从中美双方的角度来看,都是一种严重的失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