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才是世界麻烦制造者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5-12-2011

2011年12月08日    来源: 环球时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朝野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批评声音甚嚣尘土,它们大肆指责是人民币导致了世界经济失衡,中国必须为此付出代价。事实上,美元才真正是世界经济的麻烦制造者。美元利用自身特殊地位,绑架了世界经济,给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带来诸多困扰。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美元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是造成本次全球金融危机发生的主要原因。克林顿政府时期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给美国带来一段高增长、低通胀的黄金时期,在此期间,美联储适时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功不可没。之后,为应对“9·-11”恐怖袭击可能造成的经济衰退.美联储继续施行宽松货币政策,联邦基金利率甚至一度低至0.5%。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信用的过度扩张成为后来引爆次贷危机的定时炸弹。而美国的次贷危机又通过美国人的金融创新演变成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至今全球经济还未能摆脱危机影响,在复苏中挣扎,,

    自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美元汇率持续走低,40年间美元兑黄金从35美元兑1盎司升至 1800美元兑1盎司,比率相差超过50倍。美元事实上的贬值,导致国际市场上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原油等价格波动剧烈,使得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受其害。此外,美元持续贬值再加上美联储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导致的全球流动性过剩,也是造成当前全球性通胀的根源。

    通过美元不负责任的贬值及借新债还旧债的恶性循环,美国大量无偿占有了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社会财富。据统计,仅过去5年间,美国利用美元贬值使其对外债务 “蒸发”了3.58万亿美元。而美债规模的膨胀使持有关债的各国央行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持有意味着进一步被套牢,抛售则会使剩余部分价值蒙受巨大损失。美元事实上已经绑架了世界经济,各国要为美国的过度消费埋单。

    为维护美元的独霸地位,美国打压潜在竞争对手,必要时甚至不惜动用政治、经济、军事等一切手段。1999年欧元诞生,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崭露头角。当年,美国轰炸南联盟,目的之一就是在欧洲制造混乱,影响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从而打压新生欧元,维持美元的垄断地位。

    另一方面,美方希望通过压迫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来解决美国的失业问题也是无法实现的。美国近年来大力发展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通过产业转移的方式转移到海外,即便排除中国竞争的影响,这部分就业岗位也不会重新回流。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人民币自2005年启动汇率改革以来,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30%.而2011年截至目前的升值幅度也接近5%。尽管人民币汇率近期有些波动,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整体上保持上升态势,不存在美方所谓的“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 问题。

    中国坚持按自己的节奏调整人民币汇率,保证了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在当前美欧日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且近来形势进一步恶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持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保持在9%以上,2010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对世界经济贡献最大的国家。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关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这就 决定了双边关系好也好不到 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 只能是在斗争中求合作,在合 作中又存在摩擦和斗争。在当 前世界经济十分困难的大背 景下,中关两国应该对话而非 对抗,求同存异,发挥出大国 应有的领导作用,同舟共济, 带领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困境。 这远比就对方某项政策指手 画脚更有意义。(作者是商 务部研究院学者)

 ( 编辑:卢鉴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