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需要创新的勇气与智慧
信息来自:求是理论网 · 作者:钟 声 · 日期:06-01-2012

2012年01月04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钟 声 
 
  各国媒体对国际形势的回顾与展望中,“转型”一词常被提及。

  转型既是影响局势变化的突出因素,也是一些国际事件的重要背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性问题和地区、国别问题相互交织,扩散和连动效应明显,转型也具有双重性。

  西亚北非动荡究竟会带来什么影响,可能还需要更长时间去观察。有一点可以确定,它并不意味着全球发展的势头已经中断,世界更不会由此进入一个全面动荡期。西亚北非进入政治与经济发展的转型期,动荡不安和不确定性还会与之相伴。关键在于如何在推进转型的基础上,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全球经济同样也在经历转型。改变失衡现状,需要各国对自身的经济结构做出调整。此轮转型的难度在于,既要完成经济结构的调整,又要尽快拉动经济复苏。在经济前景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处理好转型与复苏的关系难度不小。

  转型中也有亮点。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为转型提供了动力,东亚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著提升。世界经济虽有很多困难,但不会停止前进的步伐,艰难的转型将为下一步发展打造新的起飞平台。

  目前,亚太地区已经显露出转型期的种种特征。很多看似麻烦的双边或多边问题,均与转型有关。从已有的经济、安全架构转向新架构,利益博弈有时会相当激烈。不过,大多数国家并不希望尖锐的矛盾拖累发展,借发展来解决问题是大多数国家的共识。

  亚太地区的转型,与中美关系密切相关。中国成为该地区举足轻重的大国,参与地区秩序的构建与调整已成必然。美国是这一地区占主导地位的大国,华盛顿以何种方式接纳中国的崛起,不仅关乎中美关系走向,也将对地区转型产生重要影响。

  中美两国都在寻找新的合作方式,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相互适应过程。双方没有什么“既定的程序”可供参照,利益博弈隐含着风险。管理风险、避免紧张、掌控危机、减少误判,需要不断加固和扩展现有合作机制。中美两个大国能否尽快探索出合作模式,更需要创新的勇气与智慧。

  消除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应对气候变化,解决人口老龄化、公共卫生、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迫切需要全球范围内的协调合作。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转型呼唤着新的合作模式,对国际关系尤其是大国之间的协调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未来国际秩序的调整与构建,发达国家应更加尊重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经济选择,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的决策。

  世界在转型,但求和平、重稳定、谋发展、促合作仍是形势的主流。转型是为了推动更好更快的发展,只有更好更快的发展才能保障顺利实现转型。

  深刻认识世界,准确把握时代,才能确立符合人类文明发展大势、反映时代进步要求的发展战略。中国的和平发展,是源自与时俱进时代观的战略思想。

  转型期同样也是风险期,保持忧患意识是为了更好地顺势而为。今天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对中国作用的期待值在不断提高。坚守和平发展道路,不断增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意识和行动能力,中国将为推动世界多极化和顺利实现转型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