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敦促亚洲经济再平衡
信息来自:http://chinawto.mofcom.gov.cn/aarticle/ap/q/201204/201204080 · 作者: · 日期:01-05-2012

2012-04-28     文章来源:人民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7日发布的《亚洲经济展望》报告说,2012年亚洲经济预计将表现强劲。IMF敦促亚洲经济体进一步促进经济再平衡。

  报告说,虽然2011年第四季度亚太地区的经济活动明显放慢,主要原因是外部需求疲弱,但国内需求基本保持强劲。2012年前几个月经济活动的先行指标加强,通胀预期上升,亚洲新兴市场资本流入出现反弹。报告预计,2012年亚太地区总体增长6%,与去年基本持平,2013年将提高到约6.5%。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2%,明年增长8.8%。

  尽管预期亚太经济将强劲增长,IMF警告,全球经济依然脆弱,亚洲仍存在严重的下滑风险。报告说,欧元区债务危机没有完全解决,该地区的金融动荡仍可能加剧并向全球传播,而地缘政治风险的增大可能进一步推高能源价格。此外,由于宏观经济政策基本保持宽松,2012年全球经和金融状况的进一步稳定可能会推动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并导致经济过热压力卷土重来。因此,政策制定者需要灵活应对,来支持一个非通胀的增长。

  “强健的经济和政策基本面,为亚洲经济体提供了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对全球市场溢出影响的缓冲,但是,IMF认为,亚洲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最好对策是增强国内的增长动力。”IMF亚太部主管阿诺普·辛格说,经济的再平衡仍然是亚洲的优先任务。

  IMF对近期中国的再平衡给予积极评价,指出中国的贸易顺差下降使全球需求终于开始转向主要顺差经济体的可能性提高。不过,IMF强调,可持续的重新平衡仍然依赖于中国从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型增长的成功转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