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经济过剩实体遭殃
信息来自:新浪财经 · 作者:向松祚 · 日期:16-04-2013

2013-2-26

不久前有报道称,华尔街高管不再坚守,而是选择奔赴实业界任职。无独有偶,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连任后发表的首份国情咨文中,再次明确提出要支持美国制造业,创造更多职位,并通过减税等手段吸引更多企业回流。

  美国要回归实体经济,对于世界经济的真正复苏是一种正面的力量。过去40多年来,西方发达国家放任货币信用扩张,鼓励金融投机和衍生金融交易,令虚拟经济恶性膨胀。凭借货币霸权和虚拟经济,发达国家得以长期维持高赤字、高债务、高杠杆、高消费,从而造成全球经济严重失衡,最终演变成历史罕见的金融危机。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严重脱节,是金融持续动荡的根本原因。1970年,全球金融资产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不足100%,今天已超过400%!虚拟经济内在的不稳定性,严重威胁着实体经济。在过去140年间,全球共发生金融危机150多次,规模波及全球的危机就超过10次。

  时至今日,主要发达国家虽然认识到虚拟经济之害,但在高喊回归实体经济的进程中,似乎仍没有完全改弦更张。如美国政府一再强调要重整制造业,重整贸易,重振实体经济;日本和英国多次宣称要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复苏,然各国实际采取的宏观政策,似乎与此目标背道而驰,尤其是上述国家长期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赤字政策,在客观上进一步助长了虚拟经济和金融投机活动。金融危机以来,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背离的趋势,不仅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反有愈演愈烈之势。

  在美联储实施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时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36%,粮食价格上涨20%,油价上涨高达59%;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期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10%,粮食价格上涨15%,油价上涨超过30%……多轮货币宽松犹如火上浇油,刺激债券和衍生金融交易异常活跃,股票指数连创新高,但实体经济和就业却萎靡不振,致越来越多的人怀疑量化宽松的效果,对其批评之声日涨。

  研究机构估计,如果发达国家不及时停止量化宽松政策,至2020年,全球虚拟经济规模(金融资产)将达到全球实体经济规模(国内生产总值)的10倍以上。超级过剩的虚拟资产和金融投机,将扭曲经济内在价格机制,导致信用和实体经济资源错误配置。原本应该投入到科技进步和实体经济的资源(包括人力资本)却投入到虚拟经济体系,且不创造任何真实的财富。与此同时,超级过剩的虚拟经济和金融投机,也将严重扭曲全球利率机制,刺激和帮助发达国家持续维持高赤字、高债务、高杠杆,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失衡,拖累实体经济复苏。如此,美、日等发达国家近些年来不断呼吁的稳定复苏、长期增长,以及增加就业等,就只能是一些空洞的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