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的再洗牌
信息来自:http://www.haijiangzx.com/2013/worldds_0903/124760.html · 作者:鲍盛刚 · 日期:07-09-2013

2013-9-3

利润决定投资,投资决定发展,发展决定繁荣,但是发展最终趋于成本的提升,利润的下降,利润的下降导致投资的转移,投资的转移导致发展的减缓与下沉。反之,发展的停滞与经济的萧条导致成本的下降,成本的下降导致利润的提升,利润的提升最终导致投资的回归,投资的回归导致经济的复苏与发展,这是市场经济中的那只看不见的手所制定的经济运行规则,也正是这只看不见的手决定了目前世界经济的运行与变化。

从近代开始世界经济体系被分成二半,一半是生产,一半是消费,生产的一半主导消费的一半,前者是富国,后者是穷国。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主导了世界的生产,所以他们成为富国,而另一半只是原料产地,所以成为穷国。近五百年来西方国家一直占据世界经济的主导地位,不错这与其地理位置与自然资源有关,更与其技术进步,制度创新有关,但是,同时西方的长期统治地位离不开近现代世界经济体系。近现代世界经济体系是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在这一体系中美国和西方国家将发展中国家作为廉价原料产地和商品倾销市场,而生产和研发集中在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由此形成所谓中心与周边的互动关系,在这一全球经济循环机制中,财富源源不断地从发展中国家流入西方发达国家,以至于穷国愈穷,富国愈富。落后,贫穷以及发展中国家如何摆脱贫穷,走向经济成功一直是困扰全球经济如何良性发展的问题,而西方发达国家对落后,贫穷国家的经济援助只是进一步加剧了后者对前者的结构性依赖,根本无法帮助其摆脱越来越穷的命运。

那么,目前美国和西方国家为何会陷入迷失与衰退呢?发展中国家会崛起呢?原因也在于世界经济结构与体系的改变,而不是由于美国和西方国家技术创新与制度的退步,因为美国和西方国家依然是世界技术创新与进步的源头。冷战后,美国和西方国家主导的政治全球化打开了经济全球化这个潘多拉盒子,饥渴的资本纷纷从美国和西方涌向地球的另一半,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因为那里有巨大的市场和充足的廉价劳动力,与此相比,美国和西方因为发展,趋于饱和,投资回报空间越来越稀薄。在全球一体化时代,资本超越国界,把全球作为一体,对资源加以整合配置以求资源的最有效利用和利润的最大化,从而改变了以往以国家为主体的全球产业分工体系。经济全球化推动了世界经济中心从西方向东方的转移,中国与新兴经济体国家成为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制造业与加工基地,经济得以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在过去的30年中获得了5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世界投资中心。跨国公司为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将发展中国家作为全球廉价生产基地,然后将产品运回母国,因此美国和西方国家成为消费型社会和农产品和原料出口国。在这一循环机制中,全球经济结构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这是美国和西方国家始料未及的,全球财富出现了倒流,富国在变穷,穷国在变富,因为生产基地、资本和技术移至发展中国家,它们被成为世界工厂,推动了其出口及外汇诸备,与此相对,因为资本、技术和产业的转移,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成为消费型国家,发展势头减弱,工作机会减少,中产阶级每况愈下。消费依赖于进口,而进口的增加导致贸易逆差的加剧。

冷战后经济全球化并没有导致全球经济一体化,而是两极化,一极是美国和西方国家,他们从世界经济体系中的生产一端变成了消费终端,而世界的另一半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变成了生产的一端。美国和西方国家依然是创新大国,但是它们越来越趋于纯粹消费型大国,只创造,不制造;只消费,不生产;只进口,不出口。与此相反,中国和新兴经济体国家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越来越趋于纯粹生产型国家,为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消费打工,它们只生产,不消费;只出口,不进口。由此导致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失衡,导致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衰退和中国以及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崛起。

但是,目前双方关系变化又到了一个转折点,美国和西方国家由于债务危机已经无法继续购买和进口中国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生产的商品,除非中国和其它国家继续借钱给美国和西方国家,与此同时,没有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消费,中国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制造和生产将面临困境,出口拉动型经济增长模式将难以为继,由此全球化时代经济增长模式陷入困境。与此同时,中国和新兴经济体国家因为发展,成本优势正在消失,投资利润正在下降,面临全球资本转移的风险。而美国与西方国家则因为经济长期停滞衰退,成本开始下降,利润正在提升,由此正在吸引资本与投资的回归,经济趋于复苏,所有迹象表明世界经济又到了一个转折点,将面临再次洗牌。

但是,从成本比较优势和技术创新比较优势来看,整个世界趋于越来越平衡,这就意味过去那种大起大落的经济变化已经不再可能,世界经济将更加趋于一种平衡的发展状况,那种生产与消费两极化的格局将终结,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单极化的现象将成为过去,未来世界经济引擎将趋于多极化或者无极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